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止暴制乱携手发展是深港两地主流民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止暴制乱携手发展是深港两地主流民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港两城从来都不是此消彼长的竞争对手,而是命运共同体。爱国护港已成为了海内外所有国民的一致认识,我们应该让香港回归到昔日的繁华,与深圳互相看齐,携手并进,一起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国家发展大计做出贡献,以大湾区璀璨的双子星座成为世界城市发展的典范。

8月18日,中央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除了赋予深圳更大的使命和责任之外,也特别提到要“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不断增强港澳同胞的认同感和凝聚力”,这样的安排和表述,被认为是透露着语重心长的关切和意味深长的期许。

因为,两个月以来,香港社会持续纷争,暴力动乱如噩梦般萦绕在香港上空,扰得民生不得安宁。今年6月开始的“反修例”游行走到今天,暴力行径愈演愈烈,社会局面日益混乱:守卫安全的警察遭到敌视,理应探索学海的学生却暴走街头,商铺萧条无人问津,市民无法开工还屡遭骚扰......

现在的香港,还是我们熟悉的香港吗?一直以来,香港都是备受亚洲乃至全世界瞩目的城市。在上个世纪,香港就实现了经济的腾飞,回归之后更是担起了深圳等一众内地城市的发展榜样重任,兢兢业业地在前方探索引路。除此以外,香港还在内地和海外之间搭起了桥梁,既与内地共同打造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交流合作格局,也以海纳百川的姿态迎接着来自各地的人们安居乐业。

曾经繁华的香港,如今却是一副出门在外人心惶惶、居家之内寝食难安的景象。公然无视法律的暴徒之举,无疑已经偏离了合法游行的初衷,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威胁了国家安全和主权,挑战了“一国两制”的底线。无休止的暴乱使香港的经济一度低迷。如果暴乱再持续下去,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香港不仅名誉受损,还可能面临“停业潮”“失业潮”。

香港“不好过”,在海湾对岸的深圳也同样感到痛心。这数十年来,深圳一直将香港视为发展前进的引路人,视为共谋发展的合作伙伴,即使在香港近期暴力冲击连连的情况下,深圳仍然发出最强应援,用600架无人机对香港喊话“我爱香港”“我爱你中国”。当前正值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时期,中央对深港两城同样予以重视。在最新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要求深圳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鼓励深圳与香港、澳门联合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

少数暴力分子乱港祸港的行为必须得到遏制。此时,所有关心社会、爱国爱港的人士已然认识到,暴乱是自由和民主的敌人,是法治的对立面,乱港分子策动的街头运动只会令香港蒙羞,让香港受害。香港青年被恶意教唆参与到暴乱事件当中,同样对香港的明天无益,对国家的未来无益。停止暴乱和冲突,恢复理性和稳定,是每个爱国爱港人士的诉求和心声。所有爱国爱港的人士都应团结起来,挺身而出,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警务人员;制止暴乱,阻止反法治、反自由、反秩序的丑恶黑暗面继续蔓延,尽早恢复香港的社会秩序,重新将迷途的香港青年引回正道。

和平稳定是发展的前提,也是国家予以深港的重任。深港两城从来都不是此消彼长的竞争对手,而是命运共同体。爱国护港已成为了海内外所有国民的一致认识,我们应该让香港回归到昔日的繁华,与深圳互相看齐,携手并进,一起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国家发展大计做出贡献,以大湾区璀璨的双子星座成为世界城市发展的典范。(黄雪芳 夏有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 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