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出预警:登革热指数达II级 感染风险较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出预警:登革热指数达II级 感染风险较高

分享

2019年8月8日至9月4日深圳登革热指数为II级,提示深圳登革热感染风险较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疾控)据深圳市疾控中心通报,当前广东已进入登革热流行季,我省珠三角多个地市已报告本地散发病例。2019年8月8日至9月4日深圳登革热指数为II级,提示深圳登革热感染风险较高。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防登革热感染重在灭蚊。

据广东省卫健委通报,今年截至6月12日,广东省18个地市——共报告了240例登革热病例,比去年同期(44例)大幅上升。有231例境外感染输入病例,其中54例在深圳发现,有9例是本地感染病例,出现在广州、佛山、江门、中山、珠海5市。

2019年8月1日-15日,深圳市疾控中心通过对全市419个监测点进行伊蚊密度监测,发现深圳蚊媒密度总体较高,不符合防控要求的监测点有237个,占56.56%。其中,高密度有3个点占0.72 %(龙华区1个、宝安区2个),中密度有64个点,占15.27%(罗湖区3个、福田区3个、南山区2个、宝安区20个、龙岗区3个、盐田区4个、光明区11个、龙华区10个、大鹏新区5个、坪山区3个)。同时,通过检测发现建筑工地、废品回收站、医院和公园环境的蚊虫孳生阳性率较高。

市疾控中心提醒,各区应结合媒介伊蚊监测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孳生地清理和预防性灭蚊工作。存在中、高密度监测点的街道要重点处理具体监测点及周边范围内的蚊虫孳生地,降低蚊虫密度,切实遏制登革热等蚊煤传染病聚集性发生与流行。

现正值暑假,人口流动量增大,尤其到东南亚登革热疫情暴发的国家、地区旅游的市民增多,全市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防护工作:

一、无积水就无蚊虫,无蚊虫就无登革热:及时清理饮水缸、储水池、花瓶、花盆等室内外闲置容器内的积水,清除蚊虫孳生地

二、居家和外出均做好防蚊措施:安装纱门、纱窗,使用蚊帐。外出时尽量穿浅色长袖衣裤,使用驱蚊剂

三、出现病症应及时就医:市民如出现发热、出疹或骨痛等,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向医生说明旅行史和蚊虫叮咬史。


附:2019年8月上半月深圳市登革热媒介伊蚊密度监测结果

媒介伊蚊高密度监测点:

宝安区(2个):福永街道办凤凰古庙周边、燕罗街道办麒麟山公园

龙华区(1个):观湖街道办中森公园华府

媒介伊蚊中密度监测点是:

罗湖区(3个):东门办事处人民公园、翠竹办事处翠竹公园、翠竹办事处龙屋小区

福田区(3个):园岭街道办事处长怡花园、南园街道办事处南华村、福田街道办事处皇岗新村

南山区(2个):南山办事处月亮湾公园、南山办事处南油第一工业区

宝安区(20个):新桥街道办鹏展汇工地、燕罗街道办塘下涌一村、福永街道办深圳永福医院、石岩街道办石岩老街、石岩街道办罗租社康、新安街道办龙井社区、福永街道办凤凰东区、燕罗街道办洪爵豪庭、石岩街道办大树林公园、新安街道办灵芝园新村、沙井街道办沙井人民医院、新安街道办新安公园、福海街道办塘尾十三区、福永街道办凤凰南区、松岗街道办松岗人民医院、新桥街道办大钟山公园、沙井街道办海上田园、福永街道办福永人民医院凤凰分院、福海街道办塘尾社区公园、航城街道办达利花园

龙岗区(3个):横岗街道办六联小区周边住户、坪地街道办六联社区老香新村、平湖街道办DCC文化创意园(公园)

盐田区(4个):沙头角办事处半山悦海工地、海山办事处东和街心公园、海山办事处海山公园、沙头角办事处东和公园

光明区(11个):玉塘街道办玉塘村、马田街道办横岭新村、新湖街道办楼村新村、马田街道办将石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光明街道办国泰花园、凤凰街道办凤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马田街道办塘下围小区、凤凰街道办凤凰广场、新湖街道办石介头村、玉塘街道办长圳旧村、凤凰街道办茶林村

龙华区(10个):大浪街道办浪口村一区、观湖街道办招商观园、观湖街道办松元公园、龙华街道办龙华公园、福城街道办龙华区中心医院、龙华街道办龙华区人民医院、大浪街道办潜龙曼海宁、观湖街道办招商澜园、龙华街道办新华苑、民治街道办白石龙音乐主题公园

大鹏新区(5个):南澳街道办真味农庄、葵涌街道办坝光新村西区、南澳街道办枫浪山公园、大鹏街道办鹏城花园、大鹏街道办锣鼓山公园

坪山区(3个):石井街道办金龟露营公园、马峦街道办大山陂公园、龙田街道办燕子岭小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