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室友纵火跳楼,合租人向自如索要违约金为何遭拒?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室友纵火跳楼,合租人向自如索要违约金为何遭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8日16时许,深圳罗湖区港逸豪庭一42层自如合租房内发生大火,事故为一男子纵火跳楼导致。

自如租客张先生在微博发表的相关说法。

原标题:室友纵火跳楼,合租人向自如索要违约金为何遭拒

深圳商报2019年8月20日讯 7月18日16时许,深圳罗湖区港逸豪庭一42层自如合租房内发生大火,事故为一男子纵火跳楼导致。事发后,自如给其余四位租客提供了临时安置房与无责退租及免费搬家服务。其中一位合租人张先生对解决方案不满,认为此事件属自如方违约,需赔偿其1个月租金作为违约金。

自如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承担租客因火灾造成的财物损失,但此火灾不符合合同的违约条例,因此拒绝了张先生的要求。据悉,目前该租客已和自如解约,自如赔偿一定金额给该租客,但具体数额自如称涉及隐私不便透露。

租客认为火灾事件属自如违约

张先生在微博中提及,火灾发生后,自如向其提供了一份和解协议书,里面将他的押金变成了由自如支付的和解费,对此他不能接受,因而拒绝签订协议书。

自如一名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和解协议书模板,但记者在该和解协议书模板并未看到张先生所说的“自如将押金变成了由自如支付的和解费”,由于张先生拒绝了记者在接下来的采访,所以无法从其口中核实此事。

自如向张先生提供的和解协议书。

该协议书中提到,甲方(自如)向乙方(租客)提供房屋租赁服务,甲方一次性向乙方支付人民币共计元,作为就该起事宜对乙方的全部和解金额。协议书中提到,本和解协议一经签署,甲、乙双方此前就上述纠纷事宜所达成的所有相关协议(包括但不限于口头、书面等形式)均宣告失效,除本协议书所载明的权利、义务外,甲、乙双方均保证不再就上述事宜向对方主张任何权利。




张先生在微博发布的与自如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

张先生对记者表示,其与自如签订了一年的租房合同,按季度缴纳租金。火灾发生后,距离张先生下季度缴纳房租的日期只有十天。他认为,男子纵火跳楼的行为导致其无法入住就是自如违约。

“我在自如租房,最后却居无定所,此事应是自如的问题,所以我要求赔偿押金、违约金及剩余费用。”据了解,张先生于7月26日开始拒绝缴纳租金,几天后被自如系统拉入黑名单。对此,自如负责人表示,张先生一直不同意他们给的处理方案,他们也多次提醒其缴纳租金。

纵火跳楼者并非自如签约租客

据官方信息披露,死者并非自如的签约租客,而是该01号房间的紧急联系人,而非登记人。“自如平台对住户的真实信息审核不严,导致可以利用他人信息租房,是管理漏洞。”张先生说。

记者随即又联系了自如品牌公关部负责人,她表示工作人员曾多次要求此人进行身份信息登记,但对方一直未有响应。事发后当晚,所有租客均安全撤离,自如安排其他租客入住临时安置房,并提供免费搬家服务,入驻安置房期间为租客寻找合适房源后通知租客入住。

“我们提出无责退换租和免费搬家服务方案后,出事房源内三个房间的租客对此方案无异议,有两位换租到其他房源,一位办理了无责解约。剩下02号房间租客,未与自如达成一致处理意见。”该负责人提到。

自如负责人称,对于张先生要求赔偿火灾受损的物品,他们需在房源解封后由客户提供损失材料,经权威第三方评估损失金额后,方能出具赔付方案。“此事件中,火灾不符合合同的违约条例,因此我们拒绝了张先生的要求。”

出事后,张先生拒绝解约,且仍居住在自如的安置房源中,故原租赁合同仍在履行。对此,自如要求张先生支付合同中所要求的房屋租金。由于租客一直未按合约交房租,自如认为张先生违约并拉入黑名单。

律师:租客索要违约金不符合法理

在自如提供的房屋租赁合同中,记者看到有关于双方均不承担违约责任的说明,合同提及:因自然灾害、拆迁、市政改造等不可抗力导致本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的,本合同自行解除,且双方均不承担任何违约责任。但记者并未见到自如与张先生签约的合同,无法确认此份合同与张先生所签合同是否为同一版本。

深圳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丁彬表示,从目前的处理情况来说,自如在配合警方调查的同时安置了租客,尽到平台义务。“如果事故报告认定为人为纵火租户的个人行为,则所有关联方损失均系该租客侵权行为造成,相关赔偿责任由侵权行为人承担。该类事件不属于自如方侵权和违约,所以违约金一说并不符合法理。”

丁彬表示,如果事故报告认定为“人为纵火租户”的个人行为,则所有关联方损失均系该租客侵权行为造成,相关赔偿责任由侵权行为人承担。丁彬认为,现阶段在不能明确法律责任和事件性质的前提下,自如方需配合警方调查取证和事故认定相关工作,一方面需为受到损失的租户提供临时安置措施并提供财产登记,待事故认定报告得到有效结论后,需配合相关租户挽回财产损失。

此外,还有法律界人士分析称,在案件未完全定性前,可能存在几种情况:1、如果确认01号房租客纵火,其不但承担民事责任对外赔偿,还涉及刑事犯罪;2、如果是电气故障,则自如对外大概率承担中间责任,后由保险赔偿;3、如外来火源或不可抗拒的意外失火,则算作不可抗力,各方均不承担责任,但根据公平原则,自如适当安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