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有实力建成全球标杆城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有实力建成全球标杆城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身兼重大使命,深圳何其有幸!有决策层的支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加持,深圳成为全球标杆城市,这样的未来不是梦。伟大梦想都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富有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精神的深圳也必将不辱使命、再创辉煌!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出台,引燃了舆论对深圳未来前景的无限遐想。资本市场反应最快,昨天深圳本地股掀起涨停潮,带动两市走高飘红。

深圳的未来会怎样?《意见》提出: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再到全球标杆城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深圳史无前例的期许!眼下,深圳正以全球标杆城市为学习榜样;而在不远的将来,深圳要跻身于这些城市之中。

今年5月,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了一份《全球城市指数报告》,在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位居首位的纽约2017年的GDP9007亿美元,其后分别为东京7590亿美元、洛杉矶7531亿美元、伦敦5535亿美元、芝加哥5150.52亿美元,第十位的新加坡为2969.66亿美元。2017年深圳的GDP是22438.39亿元,约合3200亿美元。可见,深圳的经济实力是够的。

但是,这份旨在对全球各城市的国际竞争力与发展潜力进行系统评估的报告,并不单纯以GDP来排名,而是主要基于商业活动、人力资本、信息交流、文化体验、政治事务等5个维度进行综合排名,而深圳的排名为第79位。因此,要成为全球标杆城市,深圳需要提高补足短板,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

《意见》正是对深圳的“整体补强”。首先是深圳的创新地位将大幅提升,全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落户深圳,深圳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等。可以预见,深圳的发展质量和经济实力都将再上层楼,为实现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是深圳的金融地位将大幅提升。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全球标杆城市中往往都是全球或区域金融中心,金融地位的提高不仅能让深圳获得更多的资源流入、促进自身经济发展,并促进中心地位的形成。

全球标杆城市在文化艺术等方面同样有着超强影响力,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鼓励国家级博物馆在深圳设立分馆,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支持深圳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引进世界高端创意设计资源等众多措施,则将大大提升深圳的国际知名度,丰富深圳的国际形象。

身兼重大使命,深圳何其有幸!有决策层的支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加持,深圳成为全球标杆城市,这样的未来不是梦。伟大梦想都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富有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精神的深圳也必将不辱使命、再创辉煌!(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