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拟推五大举措提升公交效率和服务 到明年至少新增66公里公交专用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拟推五大举措提升公交效率和服务 到明年至少新增66公里公交专用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将不断优化公交专用道网络,到2020年计划新增不少于66公里。昨日,晶报记者从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公交局”)获悉,深圳希望通过推行一系列组合举措,进一步提高市民公交出行效率,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和乘车舒适度。

原标题:深圳拟推五大举措提升公交效率和服务 到明年至少新增66公里公交专用道


深圳将进一步新增公交专用道,提升公交出行效率。

晶报2019年8月20日讯 深圳将不断优化公交专用道网络,到2020年计划新增不少于66公里。昨日,晶报记者从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公交局”)获悉,深圳希望通过推行一系列组合举措,进一步提高市民公交出行效率,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和乘车舒适度。

市民体验

有了公交专用道,坐公交快过开车

“有一种恐慌叫做科技园堵得慌,摊上了,绝对令你铭记终身。有一种难,叫做进出科技南的难,进去难,别亦难。”家住福田梅林、上班地点在科技南的市民李先生,在经历过上下班路上连堵多日之后,果断放弃了在高峰期开车出行。

经过不同交通工具的出行体验对比之后,李先生最终选择了乘坐公交快线。“如果自驾上班,北环大道经常拥堵,加上北环大道南转科技园片区更是拥堵的重灾区,大量的时间浪费在路上,这使得人情绪非常暴躁。”李先生吐槽道,现在南山科技园片区停车非常困难,每次开车过来找车位是个大难题,停车费一整月下来也是不小的数字。

李先生告诉晶报记者,最终选择高峰专线22路,是因为公交车不但可以走公交专用道,而且停靠站少,整个上班路上耗时也不比开车长,而且很多时候还比开车快。另外,在车上还能有闲暇时间,浏览下新闻,“整个上班过程相对非常轻松,没有开车带来的烦恼和坏情绪。”

“公司很多同事都是有车一族,他们的情况跟自己类似,都是选择公交出行。”李先生透露,如果开车的话,都是在周六日加班的时候开到公司来。平日不开,其实不仅节约了开支,更重要的是空余出时间才真正的宝贵。

多种举措优化线网提升公交出行品质

据介绍,2019年是深圳公共交通行业的关键一年,地铁5、9号线延伸段通车在即,轨道客流稳步上涨,地面公交客流总体呈现向轨道交通转移的趋势;另外,深圳私家车保有量不断提高,部分路段拥堵加剧,公交吸引力及运力使用效率均随之降低。昨日,晶报记者从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获悉,深圳正在通过多种举措不断优化线网,督促公交企业在高峰期优化调度,缩短发车频率,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提升公交服务品质。

改善举措1

到2020年至少新增公交专用道66公里

市公交局负责人透露,深圳公交专用道共1034公里,下一步将不断优化公交专用道网络,计划到2020年新增不少于66公里,还将采用精细化规划设计方法改造既有专用道标志标线体系,强化公交专用网的连续性,打通公交运行瓶颈;同时联合交警部门,创新路权保障模式,从交通组织、信号优先等方面强化公交路权保障。

改善举措2

优化公交线网 推出多元化公交服务

市公交局表示,进一步明确线网优化的目标与原则,不断滚动实施全市公交线网优化。一方面加强公交和轨道交通运力的接驳,紧张的区段要提供充足的地面公交运力进行承接,向与轨道交通网络相比存在比较优势的方向投放公交运力,同时在没有轨道快线的区域间增开快速公交线路。另一方面,在客流走廊塑造高频率、高运量的骨干公交线路,提高乘坐满意度;通过合并等手段精减同质化公交线路,加密高效能班次,取消低效、可替代的公交线路,减少运力浪费。此外,公交局还表示正在积极推广多元化公交服务品种:有序推广市场化方式运作的互联网预约巴士;根据区域实际条件引导各区开设社区微巴,提高市民短距离出行幸福感。

改善举措3

优化考核机制 引导企业提升调度水平

公交企业作为实际公交出行产品的服务提供者,对于应对高峰期乘车难、缩短发车频率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调度水平直接体现出行服务水准的高低。

市公交局提出“高峰发车班次比”考核,充分抓住了深圳高峰期公交供求矛盾,引导企业压缩平峰发车班次,最大化高峰期运力供给,将好钢用在刀刃上,目前深圳高峰期出车率已超过95%;同时引入“车公里营收”考核项目,利用奖惩的形式刺激公交企业保成本、增营收,加强对企业运营效率的总体提升,今年全行业本项指标同比增长超过5%。

为了引导企业加装车内客流采集设备,通过智能化算法逐条线路优化发车作业计划,压缩客流尖峰期发车间隔,改善市民乘车环境。加装该设备的线路同期客运量最高增长30%。

改善举措4

增加科技含量 提高出行安全

据悉,目前深圳公交车辆在公共安全领域加强了技术保障,比如公交车按照了自动防碰撞预警系统可以对车辆接近障碍物自动识别、报警及紧急制动,驾驶员监控系统可以自动识别驾驶员操作规范程度及精神状态,易燃易爆物监测装置可以对检测到的挥发性易燃易爆物品予以报警,一键破窗器可以很大程度缩短车厢疏散的时间,驾驶员防护装置则可保护驾驶员免遭“车闹”的侵害。

此外,市公交局正在督促企业选用具有无障碍功能的公交车辆,对视障、听障人士提供有针对性的乘车辅助设备,同时车内还将配备免费无线WiFi。

改善举措5

提高换乘优惠力度 改善换乘候车条件

市公交局还透露,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增建路内无缝换乘站,改善市民公交—公交换乘的候车条件,同时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换乘优惠力度,鼓励换乘而非直达出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