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颈椎病高发年龄降至39岁 专家提醒年轻人:别做“低头族”

条评论立即评论

颈椎病高发年龄降至39岁 专家提醒年轻人:别做“低头族”

分享

日前,“深圳市第七届中西医结合微创治疗脊柱疾病研修班暨椎间盘退变机制高峰论坛”在深圳市中医院举行。



本次论坛在深圳市中医院举行

图为论坛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李璇)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遭遇脊柱相关疾病。日前,“深圳市第七届中西医结合微创治疗脊柱疾病研修班暨椎间盘退变机制高峰论坛”在深圳市中医院举行。记者从论坛了解到,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目前脊柱疾病低龄化趋势明显,尤其是青少年和上班族患者人数陡增,而微创技术成为主要治疗手段。

据了解,国内一项对2000例颈椎病患者展开的最新调查显示,近20年来,颈椎病的高发年龄从55岁,一路下降至39岁,低龄化趋势明显。青少年和上班族患颈椎病的人数陡增,30岁以下患者所占的人数比例比30岁到50岁的患者高出了22%。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中西医结合微创治疗脊柱疾病,旨在探索深圳乃至全国在社会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治疗脊柱疾病的发展方向。与会嘉宾围绕脊柱的中西医微创治疗进行交流,包括颈胸腰椎的中医药治疗进展、脊柱退行性疾病的内镜微创治疗等,特别是对当前脊柱微创外科技术的热点难点,通过专题汇报、现场互动、专家点评等方式进行深入探讨。

据大会主席、市中医院骨伤二病区主任何升华介绍,以往颈椎病、腰椎病好发于长期伏案工作者、司机和老年人等。但近20年来,颈椎病、腰椎病的发病年龄低龄化趋势明显。他表示,长期低头,肌肉长时间劳损,易引起颈椎间盘突岀、颈椎不稳等。他建议市民养成良好的坐立姿势,减少长期低头的时间,翻看手机可放在与视线相平行的方向。此外,他建议市民科学正确选择枕头,过低或过高对颈椎都不好。

据介绍,目前微创技术成为中西医结合的切入点,在治疗脊柱疾病方面,传统中医药具有创伤小、安全性高等优势,而现代医学则具有快速、便捷等优势。市中医院骨伤科在脊柱疾病方面,坚持中西医结合微创治疗为主,现已成功开展上、下颈椎、胸椎、腰椎脊髓神经减压内固定手术、脊柱畸形矫正术等高难度手术,尤其在经皮全脊柱内镜微创手术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及椎管狭窄症方面已形成特色优势。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中医药学会、深圳市骨伤科专业委员会承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