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力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力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这在我市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深圳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资金、土地等方面优先保障。图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永久校区建设工作已进入尾声。(资料图片)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19日讯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这在我市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从改革开放的先锋之城,到民生幸福的标杆城市,彰显一座城市的温度和情怀,而在《意见》提出一项项具体的举措中,一幅民生幸福的新画卷正向我们徐徐展开。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位市民

“我到深圳8年了,不仅看到深圳城市面貌越来越美,更亲身感到民生幸福的‘提质’。”昨天,坪山区聚龙花园小区居民刘晓龙接受记者采访时,细数这些“幸福的改变”——以前看个病,挂号交费都要大排长龙,现在挂号可以预约,交费可以微信,方便多了;以前他住城中村,去年搬进了保障房,房价还不到市场价的一半……

《意见》对于深圳“民生幸福”提出的新要求,让刘晓龙感到特别振奋,他觉得自己的幸福生活将要再上一个台阶:“我选择来深圳,就是来对了!”

市人大代表杨瑞认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由一个边陲的农业县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天,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综合国力的增强,如何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显得尤为重要。

她表示,《意见》的出台,对深圳提出了新的要求,意味着我们不能仅仅在经济建设中当“单项冠军”,而是要在多领域全方位地走在前列,要瞄准社会公平正义和民生幸福综合推进各项改革,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将改革开放红利转化为民生福祉,在建设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方面再当标杆。

民生幸福要有“深圳标准”

深圳的外来人口众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到,深圳要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就要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率先破题。

大家认为,深圳应该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积极有效的人口政策,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更好解决外来人口在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要从顶层设计着手。民生幸福也要有‘深圳标准’!”市人大代表杨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去年实施,授权深圳有关部门制定高于“国标”和“省标”的食品安全“深圳标准”,以满足市民的更高要求。当前,深圳市已成立深圳标准促进会,研究制定不低于香港规例要求的供深食品团体标准,首批100个供深食品标准已于今年3月公开发布。

杨勤觉得,这就是民生幸福“深圳标准”的具体案例之一。下一步,深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社会建设摆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对标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民生标准和管理水平,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养老、居民收入等方方面面都有具体的指标,让民生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采访中,习总书记的这句话被反复提及。大家认为,深圳要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就要以问题为导向,补齐民生短板。

近段时间以来,深圳高中学位不足备受市民关注。市人大代表陈锦花在今年的市两会期间就提出《关于加大推进高中学校用地规划、增加高中学位的建议》。此次《意见》提出,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让她感到特别高兴。陈锦花说,教育问题关系一座城市的未来。根据调查,用地问题是制约我市公办普高学位供给的关键。她建议有关部门在更高层面建立议事协调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合力解决高中建设用地问题,增加高中学位满足市民需求。

医疗也是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意见》提出,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和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当前深圳医疗事业虽然取得很大进展,但是与市民的期待仍有差距。要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除了要增加高水平医院,引进高水平医疗团队外,还要继续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公益性回归。

《意见》提出,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构建高水平养老和家政服务体系。市人大代表李咏霞说,随着第一代“拓荒牛”的老去,年轻的深圳开始面临人口突然老龄化的问题,失能、半失能老人日益增多,建议深圳尽快试点长期护理险,减轻失能老人家庭负担。

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

深圳要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在社会建设和管理方面应该做出更多探索,这是大家的共识。

民生实事是政府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民生实事如何才能更符合民需,贴近民心?近年来,福田、罗湖等区相继启动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根据群众的意见形成民生实事选题的意见建议,由人大代表通过书面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确定民生实事正式项目。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这项制度今年要在全市推广。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海蓉说,这项探索在重大民生项目中实现了从“政府拍板”到“代表票决”,从“一厢情愿”到“你情我愿”,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政府“吃力不讨好”的现象,从而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采访中,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建设民生幸福城市,需要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在城市管理中,特别是在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时,政府不能“包打天下”,而是要更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激发社会活力,提高群众民生保障获得感与公共服务满意率。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甘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