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假警察“通缉”市民逼转账 真警察挽回事主190多万元巨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假警察“通缉”市民逼转账 真警察挽回事主190多万元巨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宝安公安分局镇南派出所成功拦截一通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帮助徐女士保住半辈子攒下的190多万元巨款。

原标题:假警察“通缉”市民逼转账 真警察挽回事主半辈积蓄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18日讯 记者8月18日从宝安警方获悉,近日,宝安公安分局镇南派出所成功拦截一通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帮助徐女士保住半辈子攒下的190多万元巨款。

8月10日16时,镇南所民警邱创德正在海雅缤纷城附近巡逻值守,看见徐女士神情慌张,一边疾走一边不停地讲着电话,凭着常年的工作经验和职业敏感,邱创德特别留意了她。

碰巧,徐女士正往他巡逻的方向走来,于是邱创德主动上前了解情况,隐约听到她电话里传来“办案流程和安全账户”等字眼,更加引起了他的警觉。邱创德赶忙追问情况,徐女士在未挂断电话情况下悄悄回应民警,“刚刚接到广州市公安局一位民警打来的电话,他说我之前丢失的身份证被诈骗分子冒用了,7月份开了银行卡作为诈骗账户使用,现在我被公安机关通缉了,要求我把银行卡的钱全部转到安全账户冻结,要我绝对保密,不准挂电话。”

民警邱创德听完告知徐女士她极有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要求她立即挂断电话。对于民警的话,徐女士半信半疑,她担忧地告诉民警,挂断电话广州警方过来抓她怎么办。邱创德解释,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在民警的苦口婆心地劝说下,徐女士终于挂断了电话。

“当时短短的十几分钟非常关键,徐女士如果相信了对方,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我们竭尽所能为她解释,让她挂电话,我也着急啊。”随后,邱创德要求她拨打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举报热线81234567进行举报并冻结其银行账户。当日17时,民警将徐女士带回了派出所做进一步的解释沟通。

回到所里后,当天的值班民警以及“蓝马甲”队员又对徐女士进行了反诈骗宣讲,向她列举类似的诈骗手法与真实案例。岂料,在劝说过程中,嚣张的骗子发觉徐女士可能报了警,仍多次通过QQ语音及短信恐吓徐女士。在语音过程中,骗子发现徐女士已经开始怀疑他,便灰溜溜挂断电话。

经过办案人员详细的解释了诈骗流程,徐女士终于明白这是一场骗局,“非常感谢镇南派出所民警和‘蓝马甲’队员不厌其烦地解释劝说,是他们帮我保住了卡里的巨额存款。”

(作者:读特记者 王茂程 通讯员 冉梦婷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