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高等教育要有成为“示范者”的抱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高等教育要有成为“示范者”的抱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近日正式发布,两所深圳高校——深圳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大学榜单,并双双进入内地高校前50强。

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近日正式发布,两所深圳高校——深圳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大学榜单,并双双进入内地高校前50强。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是公认的四大权威大学世界排名。今年的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我国内地共有132所大学上榜,深圳高校的表现令人振奋。

与一些历史悠久、积累深厚的名校相比,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都相对“年轻”,但两所学校近年来进步明显,尤其是组建于2011年的南方科大,其发展充分体现了“深圳速度”。

近日,中央发布重磅意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深圳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里程碑。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高等教育须更上层楼,成为先行示范的重要领域。

早在2008年,深圳就提出要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2014年,深圳特色学院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着力集聚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加快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特色学院,推动深圳经济特区高等教育跨越式、国际化发展。应该说,这样的发展战略是极具前瞻性的,十年间,一些可喜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谈及高等教育,一种普遍的观点是好的大学和学科需要漫长的历史积淀。这种观点有一定道理,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新的历史时期,高等教育没有深厚积淀便得不到长足发展的论断已经过时。没有历史包袱的束缚,再加上后发优势的驱动,或许更能舒展筋骨,赢得未来。

从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快速发展中,可以感受到一种激情和活力,这与深圳的城市气质高度吻合。深圳的高校就应该有不一样的特质和发展路径,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也不应该囿于某些既有的思维模式,就应该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比如南科大实行的是理事会治理,引入了许多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的管理方式,这些新的思路和举措带来了眩目的新气象。

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高等教育不仅要奋起直追,更要后来居上,成为“示范”。眼下深圳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大学榜单,并双双进入内地高校前50强,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愿深圳的高等教育能收获更丰硕的果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