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圳将在这些方面发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圳将在这些方面发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采访了解到,深圳将在大科学装置、高水平创新平台、强化基础研究方面发力,大力提升核心创新能力,为创新发展提供稳定持续的动力源泉,从而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image.png

对标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前海建设国际城市新中心。


原标题: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圳将在这些方面发力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19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施工图”,记者采访了解到,深圳将在大科学装置、高水平创新平台、强化基础研究方面发力,大力提升核心创新能力,为创新发展提供稳定持续的动力源泉,从而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创新升级“引擎”

“深圳将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三位一体’为重点,联合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意见》提到,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今年5月,被称为“DNA修复之父”的诺贝尔奖得主托马斯·林达尔实验室在深圳光明区启动。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实验室将与世界顶尖科研机构进行交流并开展DNA修复相关课题,培养诺奖科学家实验室后备人才。随着更多的世界顶尖科研团队和机构落地光明区,光明科学城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大步前进。

“国家科学中心将争取国家支持集中布局建设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有专家表示,集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研发机构、科研院所、研究型大学以及顶尖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重点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强化原始创新能力,是深圳科技创新升级的核心“引擎”。

打造尖端技术创新平台

《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一束光照到小鼠脑部,打开其脑中的“恐惧开关”,小鼠突然惊恐而逃,犹如见到猫一般……近年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所在探索大脑未知区域取得多项世界级成果。

经过10年建设,脑所现已发展成200多人的团队,设立了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市神经精神调控重点实验室和市脑图谱解析关键技术与设备工程实验室,在国际脑科学部分前沿领域起到引领作用。

“过去的一年,鹏城实验室快速推进各项工作,体现了新的深圳速度。”深圳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告诉记者,实验室从零开始,按照国际实验室建设要求积极探索和实践,现已集聚18位院士,成立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和量子计算5大研究中心,建有三大科学装置,部署云脑开源平台与智能应用项目等8个研究项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进,进行前沿研究与转化……如脑所、鹏城实验室这样的创新载体正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190家,其中国家级116家、省部级587家,覆盖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

专家表示,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性驱动技术,在未来科技创新中处于核心区域,这些重大创新载体的建设,将为深圳科技创新优势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基础研究攻关核心技术

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这长期以来是深圳的短板。

《意见》提出,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夯实产业安全基础。

唯有强化基础性科学研究,才能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内生原动力。近几年,深圳相继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系列政策、法规和文件,强力推动和加快基础科研工作。同时,深圳获国务院批复建设全国首批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制订并发布了可持续发展规划纲要和实施方案。特别是去年出台《深圳市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在科研课题、科研组织、科研设施、科研人才和科研合作等方面提出五大任务23条具体举措,为基础研究提供稳定、长期、充足的创新资源支持,为创新发展提供稳定持续的动力源泉。

今年以来,南科大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马歇尔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3家诺奖实验室在深圳挂牌成立。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补短取长”的步伐不会停歇,还将系统布局建设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研究型大学,力求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性成果。(记者 闻坤/文 何龙/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