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6×24”值守临床一线 他们的名字叫“老总”

条评论立即评论

“6×24”值守临床一线 他们的名字叫“老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区妇幼保健院马德飞医生。龙岗中心医院李甜甜医生。住院总医师简称为“住院总”或“老总”,也被戏称为“总住在医院里的医师”。李甜甜是龙岗中心医院心内科住院总,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于她,每天上演“速度与激情”。

龙岗区人民医院廖思兰医生。

龙岗区妇幼保健院马德飞医生。

龙岗中心医院李甜甜医生。

原标题:“6×24”值守临床一线 他们的名字叫“老总”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19日讯 住院总医师简称为“住院总”或“老总”,也被戏称为“总住在医院里的医师”。这个岗位的特点就是连续一年(或两年)每周6天、每天24小时值守临床一线,随时应对全院急会诊、查房、手术、紧急处置患者危急情况、临时处理病房各种行政性事务……除了常常提及的“非常累”,“成长”与“收获”也是住院总们磨灭不去的关键词。

来自龙岗的3位年轻医生廖思兰、马德飞、李甜甜,正是这个“老总”群像的代表。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我们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故事。

廖思兰:过家门而不入,24小时参与10台手术

不久前的一天晚上,龙岗区人民医院住院总廖思兰跟随120出车去接病人。上车看到指示牌,咦,这不是自己家所在的小区吗?熟门熟路的廖思兰带路,争分夺秒赶到产妇家,经初步诊断是产前出血症。“火速回医院,马上手术!”直至救护车离开小区,她也没有来得及往家所在的方向瞅上一眼。

作为住院总,廖思兰每天的工作安排以分钟来计算,“走路带风,跑步前进”是她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参与科室查房、手术、会诊、病历书写、病情讨论、带实习生临床教育……她在用一名普通医生的经历,书写着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对病人的无限关爱。

她24小时内参与了10台手术,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没日没夜工作……这些,都是她之前未曾经历过的。超负荷的苦累换来了丰硕的收获。“就比如说手术台上的伤口缝合能力吧,现在已是轻车熟路,游刃有余,技术层次也得到大大提升。”她笑言,住院总可不是白干的,“流过的汗、吃过的苦、熬过的夜,都会丰富你的人生,丰满你的羽翼,从而使你在从医道路上走得更远,站得更高,因为你曾经历过这样一次全面的、整体的综合性训练,并最终通过考验。”

马德飞:全体新生儿的临时爸爸

每天都看到新的生命降临,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住院总马德飞的内心变得更加柔软细腻,躺在温箱的宝宝一个不经意的微笑,也会让他不由自主地笑起来。

他即将成为一名父亲,妻子已经怀孕6个月了,但他无暇照顾。每周6天×24小时在医院,他既是医生角色,也是新生儿科小宝宝们的临时爸爸角色。“新生儿发病的治疗效果很明显,每天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变。”对他来说,这就是成就感爆棚的时候。

马医生所在的新生儿科,每个月的住院病例大约500人,最忙的时候,9个医生要管109个住院治疗的新生儿。他24小时呆在科室,不是在手术、抢救,就是查房,写病历,忙到整夜不能合眼也是常有的事。

近一年的住院总锻炼,马德飞感慨良多。在他看来,这个岗位能学到很多关于新生儿疾病治疗的满满干货,天天在临床一线摸爬滚打,业务水平和技能知识不断得到提高。他说,在通往名医这条路上,除了要学习知识,还要磨炼意志,这一年所学所获,已不能用三言两语说得清楚。

李甜甜:每天与生死赛跑,3个月跑坏一双鞋

在网上买的一双轻便平底鞋送到了,鞋子不贵,李甜甜试了试,很合脚。上一双鞋,3个月便报废了,每天跑来跑去,遇到急会诊百米冲刺,鞋底磨平,鞋帮断裂。

李甜甜是龙岗中心医院心内科住院总,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于她,每天上演“速度与激情”。朋友圈的运动步数经常排名前列。

为方便住院总的工作性质,24小时待命,李甜甜备了两个手机,机不离身。“打个盹,眯下眼,神经高度紧绷着,生怕手机响了人太困了没听见误事。”她说,因为工作忙,偶有未接来电,她一定会回过去,“哪怕是推销电话也要回,说不定是工作上的事呢!”

为了方便工作,她在医院附近租房子,走路十分钟。4岁的女儿、1岁半的儿子,只能暂时先留在家里请老人照顾。

心血管疾病往往来势凶猛,对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对于心内科医生来说,治病救人就是与生死赛跑。夜间的急诊手术是心内科的家常便饭,去年就有200多台,医生们穿着几十斤的铅衣,在手术台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

住院总的经历,对李甜甜来说,是刻骨铭心的。每天24小时泡在岗位,令她的业务能力突飞猛进,她笃信,过硬的技术才是硬道理,在从医这条路上,唯有不断学习,业务精进才是王道。

8月19日,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如期到来。在这个属于医生的节日,3位奋战在龙岗医疗战线前沿一线的医生“老总”的故事,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医生这个职业的光荣与责任。 (严肃 陈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