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打通优质健康服务进社区“最后一公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通优质健康服务进社区“最后一公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优质卫生健康服务缺乏,一直是基层卫生建设的一大短板。解决基层健康服务“落地难”,是近年来深圳医改的首要任务和主攻方向。为打通健康服务进社区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宝安区主动破题,创新思路,在地处偏远、医疗资源不足的兴围社区率先展开试点,着力探索一条“党委搭台、专业下沉、全民共享”的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新路子。

辖区社区党委和社康家庭医生为老年居民进行健康家访。

原标题:打通优质健康服务进社区“最后一公里”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19日讯 优质卫生健康服务缺乏,一直是基层卫生建设的一大短板。解决基层健康服务“落地难”,是近年来深圳医改的首要任务和主攻方向。为打通健康服务进社区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宝安区主动破题,创新思路,在地处偏远、医疗资源不足的兴围社区率先展开试点,着力探索一条“党委搭台、专业下沉、全民共享”的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新路子。

试点开展至今已有一年多,日前,笔者来到该社区时看到,“健康兴围”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社区里的卫生健康服务加强了,社康中心除了看病,还给居民们上起了健康课,做起了“大保健”;老百姓的健康意识提升了,“合理膳食”“居家保健”这样的新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老老少少的日常交谈中;社区“健康加油站”“健康一条街”这样的新事物,开始逐渐出现,并影响着居民的健康习惯……“健康兴围”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已经切切实实地扎根在了兴围居民的生活中。

直击民生痛点

党委引领健康服务“落地”

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南部的兴围村,是一个拥有4万多人口的老社区,社区里90%以上的人都是外来人口。由于地处偏远,基础设施不发达,看病难、康复难、保健难,一直是困扰社区群众的“老大难”问题。而兴围社区面对的这一困局,在宝安辖区内很多社区里颇具代表性。

健康就是最大的“民生”。面对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宝安区委区政府提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首先就要让群众“健康”起来。针对以往在社区优质健康服务“落地难”的老问题,兴围社区首创由社区党委牵头搭台,将卫生健康工作纳入党委重点工作,与宝安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相结合,逐渐探索出一套“党委搭台、专业下沉、全民共享”的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全新模式。

“兴围成立了全市首个社区全民健康委员会,借助强有力的党委平台,将卫生健康工作真正落到社区,送到每个居民身边。”福永街道党工委委员、兴围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赵肇韬向笔者介绍,不同于以往仅由社康中心等专业卫生机构单打独斗,兴围社区的卫生健康工作依托党委的平台和资源全面推进,整合了各方力量,形成合力,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全民健康委员会全面统筹社区医疗卫生、企业、物业、学校等单位,有计划地开展每个时期的社区重点卫健工作,在全社区负责组织落实;社区里举办的每场健康促进活动,党委都派专人负责全程协调沟通,实现活动宣传、居民组织等方面的‘360°保障’。社区里各方面卫健工作的推动力度比以前大多了。”兴围社区老社工黄采青由衷地感慨。

服务送进家门

“老病号”过上健康新生活

何国梁是兴围社区的老五保户,已患有严重脊柱侧弯20多年,但由于行动不便,无奈从未去医院看过病。“从去年起,我被列入了社区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的对象,医护人员先是到我家里为我做了初步诊疗,后来又专门把我接去社康中心免费体检。在体检中查出有严重脂肪肝,医生又让我加入了社区慢病健康俱乐部,平日里督促我吃药,对我的饮食进行健康指导,如今治疗效果非常好。”他告诉记者,“在上门服务时,医护人员和社工还发现,我家的卫生环境比较脏乱、有些食物还过期了,对于个人健康有很大影响。于是,后来社区又专门安排人来我家帮忙打扫消毒,改善我家的卫生条件。”

由此,何国梁的生活发生了彻底改变,不但身体所患的疾病得到了有效管理,家里卫生环境也得到了质的改善,“健康服务送到家,生活在这个社区里真是太幸福了。”他开心地说道。据了解,截至目前,在兴围社区,像何国梁这样享受“社康家庭医生上门服务”项目的老人及特殊群体,已达到50多位。

为了解决居民看病难、保健难问题,兴围社康中心大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加强多元化健康服务供给。“现在,社康主管医院福永人民医院各个科室的专家,每周都会定期到社区里为居民坐诊看病;福永医院还专门引进了香港大学全科医学专家林明嘉教授团队,指导社区家庭医生服务的开展;华中科技大学的公共卫生专家卢祖洵教授团队也被引进到社康,指导社区健康体系建设和居民健康管理。”兴围社康中心主任陈秀文介绍,自从“健康兴围”建设开展以来,截止到去年年底,社康中心的门诊量翻了一番,现在已成为兴围居民看病就医的主要选择。

兴围社区党委还和社康中心携手,以社区健康俱乐部为抓手,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目前,我们已建立了慢病、中医等8个不同主题的健康俱乐部微信群,实现了居民健康问题当日回复,健康服务当天预约。在2018年,累计服务居民20000多人次。”陈秀文介绍。

此外,社区依托健康俱乐部,招募社区健康义工和志愿者,培训了一批具备专业素质的“三减三健”社区健康促进员,协助社区开展各类健康活动,帮助居民学习健康生活习惯。同时,社区还依托计生协会、妇联组织、老年人协会,筹建了妇女儿童保健协会和老年健康养生俱乐部等组织平台,针对不同居民群体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活动。

理念深入人心

“全民健康社区”初具雏形

从2018年7月开始,每天早晨7:30,在兴围社区中心广场,太极拳的音乐会准时响起。在社康医护人士的带领下,五六十位老年人汇聚在这里,打拳锻炼,舒展筋骨。这是兴围社区品牌健康活动之一——“晨练太极”,如今已经成为兴围老年人中的“人气”项目。

今年67岁的余福荣大爷家住兴围南片区,每天早晨送完孙子上学后,他总是会和老伙伴们一起来到广场打半小时太极拳。“以前看着别人打太极挺羡慕,自己不会打。去年起,社区搞起了这个‘晨练太极’的活动,社康有专门的老师来教,我就赶紧学了起来。”余大爷对这个活动赞不绝口,“这个活动真是太好了,我自从打太极后,原来肩颈和腰部的酸痛都好了很多,人都站得直了,走路也快了。”

社康中心举办的“穴位拍打操”课堂也深受居民的喜爱。居民马业珍阿姨就是这项健康活动的铁杆粉丝。“每个周二和周六下午,我都会风雨无阻地来社康学穴位拍打操。这个太实用了,学会了平时在家就可以做保健,绿色诊疗不用吃药还效果好,不但自己做,还能给家里其他人做。”

马阿姨兴奋地说道,社区里其他的健康活动,她只要有空也积极参与。“老年人免费体检是必去的,社区每个季度组织的户外健康徒步活动我也经常参加,平时社康微信群发的健康知识,我都会第一时间转发给家人朋友。”

送医送药不如送健康生活理念,兴围社区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逐渐从面向病人变为面向全体居民,由忙于“被动”治病转向重于“主动”预防,实现了工作思路的转变。在全民健康委员会的组织下,兴围社区健康服务已实现“每月有主题,每周有活动”。据统计,在2018年,该社区共开展健康项目19个、活动81场,参与居民约12000人次;在中医药友好型社区建设中,开展素食与健康、中医理疗和康复、针灸体验班等中医药特色活动共18场,服务社区居民1500多人次;社区还通过“宝安第一课”,完成了兴围小学、楼栋长等急救培训18场,共计培训1005人。

基层卫健服务能力提升了,解决健康问题不用再出社区,居民享受到更多健康红利——我们看到,兴围打造的“全民健康社区”已经开始开花结果。

(晓蓉 陈艾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