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广东深圳健儿勇夺39金44银49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东深圳健儿勇夺39金44银49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于18日在山西落下帷幕。

游泳比赛中我市选手有着不俗表现。

陈希夺得举重女子乙组81公斤级冠军。

深圳新世纪队(白色)夺得二青会社会俱乐部乙组男篮冠军。

体操“多金王”欧钰珊。

张桂萍田径场上夺三金。

原标题:广东深圳健儿勇夺39金44银49铜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19日讯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于18日在山西落下帷幕。此次大会参赛对象面向包括青少年学生在内的全体青少年,旨在发现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开展体育活动,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强健青少年体魄、磨练青少年意志,为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其中,广东深圳共有800多人参赛,共夺得39金44银49铜,充分展现我市青少年体育运动竞技高水平,圆满完成参赛任务。

广东代表团获得112枚金牌

本届二青会是党的十九大后举办的第一次全国综合性运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推出多项改革措施,不再以城市为参赛单位,而是以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参赛代表团;项目设置数创下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历史新高,也是历史上第一次在一届运动会上同时设置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参赛范围广,打破以往注册限制,设置了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决赛时间跨度最长,贯穿春夏秋三季。

本届二青会为我国目前参赛规模最大、设置项目最多的综合性运动会,共设49个大项、1868个小项。其中,竞技体育1445个小项、冰雪项目230个小项(冰上134个小项、雪上96个小项)、群众体育项目99个小项、全能项目94个小项。

此次广东代表团共有28所体校、87个社会俱乐部共计115个单位参赛,代表团总人数共计3188名,其中运动员2301名,教练员481名,科医人员99名,工作人员307名,共参加37个夏季项目、4个冬季项目、4个全能项目的比赛,实现了参赛运动员21个地市全覆盖、夏季项目全项参赛、冬季项目多点开花的参赛格局。本届二青会上,广东代表团共获得112金108银145铜。其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仅次于东道主排在第二位;其金牌总数排在第三位。

深圳健儿贡献39金44银49铜

按照广东省体育局的统一部署,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动作为,按我市已布局项目“全设项参赛”目标,积极做好组队备战工作。本届二青会,我市共派出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工作人员等近800人参加冲浪、花样滑冰、足球、帆船、手球、高尔夫、武术、水球、花样游泳、国际式摔跤、棒球、跳水、垒球、体操、中国式摔跤、空手道、篮球、滑板、举重、冰球、跆拳道、游泳、射箭、击剑、射箭、拳击、乒乓球、田径、羽毛球、射击等29个项目的比赛。深圳市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29个项目的比赛中,共为广东省代表团夺得39金44银49铜,其中包括由省体育局统筹代表其他体校及俱乐部获得17金17银18铜。

获得金牌的项目分别是足球、武术、水球、花泳、棒球、跳水、体操、篮球、举重、射箭、跆拳道、游泳、击剑、拳击、田径等15个项目;获得奖牌的项目分别是高尔夫、射击、帆船、国际式摔跤、垒球、空手道、羽毛球、乒乓球、冲浪、花样滑冰、冰球、滑板等12个项目;获得名次的项目分别是手球、中国式摔跤等2个项目。

全面跨入新备战周期

“本届二青会已圆满结束,我市在广东省体育局的统一部署下,顺利地完成了参赛任务,为广东代表团作出了贡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韩星元这样说道:“可以说,我们参赛的各个训练单位、队伍和运动员、教练员站位高、拼劲足,展示了广东深圳运动员精神风貌,发挥了应有的技战术水平,表现突出,值得肯定!”“这次比赛,深圳籍运动员、训练单位、队伍参赛达到了预期效果,检验了我们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综合实力,但同时,也看到了我们面临的一些问题,存在的短板。”专门针对“问题、短板”,韩星元指出,包括我市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青少年健身锻炼意识不强、青少年体育锻炼场地设施不足、体育俱乐部规模不大等等。

韩星元说:“二青会后深圳将全面跨入新的备战周期,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总结经验,继续弘扬拼搏精神、团队精神、科学精神,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精心组织训练保障,扩大青少年运动人口基数,深化体教结合机制,创新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努力为国家、广东省输送更多的优秀运动人才,全力做好配合省体育局做好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工作,确保深圳竞技体育实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也正在积极探索市一级训练单位体制、机制创新改革的工作。同时,随着市民健身意识不断提高和我市体育设施的不断完善,深圳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工作也将进一步探索上下联办,体制内外结合的发展路子,做到开门办体育。相信,我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工作发展将进一步提升,而通过这样的局面形成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良性循环,协调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冒出一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让我们大家一起期待、共同努力!”

深圳健儿赛场意气风发呈现七大亮点可喜可贺

本届二青会上,广东深圳运动健儿在众多项目上“发热发亮”,表现十分突出,很好地完成了赛前计划的奖牌任务,为广东省代表团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尤其是通过比赛,广东深圳健儿们主要呈现出七大亮点,全方位展现我市青少年体育运动竞技发展水平提升显著,可喜可贺。

●亮点一:体操项目成为金牌大户,我市运动员共收获7金5银3铜,创造了深圳体操队组建以来参加全国青年赛事最好成绩。欧钰珊一人就获得了6金2银2铜成为“多金王”,剑指明年东京奥运会。小将毕青青也有不俗表现,首次参加全国比赛就拿下女子乙组个人全能决赛金牌。

●亮点二:深圳运动健儿在跳水项目同样有不俗表现,拿到了3金3银1铜,创造市体校跳水队参加全国综合性赛事历史最佳战绩。其中在男子甲组团体比赛中,队员们在落后163分的情况下逆转东道主太原队摘金,极大鼓舞了广东代表团其他队伍士气。

●亮点三:深圳足球参加体校组全部10个组别中的8个组别的比赛,与成都市并列成为二青会足球项目自主组队最多的体校组代表队,最终夺得了男子U14金牌、男、女子U15铜牌、男子U18银牌,男、女子“足球与田径全能”金牌。足球项目为广东省代表团贡献了3金2银4铜的好成绩,这充分说明我市近年来加大足球项目梯队投入和建设取得了成效,后备人才储备厚度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目前我市有U13至U18年龄段足球梯队共9支,同时建立6级(7至12岁)青少年足球训练营,我市足球梯队已覆盖中国足球要求的全年龄段及全运会、青运会、省运会年龄段,也将有望在今后的各级赛事中再创佳绩,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足球体育后备人才。

●亮点四:二青会田径项目女子短跑、中长跑、接力全面突破,一举夺得了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4×100米接力、4×400米、异程接力等项目金牌,其中在女子4×100米接力跑出44秒44的成绩,打破了尘封25年的全国青年纪录,在女子4×400米接力中打破全国少年纪录。

●亮点五:俱乐部组首次进入全国青年运动会,我市通过各训练单位积极发动,共有12家俱乐部参赛。最终,俱乐部组为广东代表团贡献了18金17银18铜。如华侨城中学高中部学生为班底的深圳市领先者棒球俱乐部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得棒球U19社会俱乐部组冠军,深圳新世纪俱乐部夺得男篮U16俱乐部组冠军,宝安阳光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夺得田径项目3枚金牌、跆拳道1枚金牌等好成绩。

●亮点六:水球项目夺得男子U15、男子U18等2枚宝贵金牌,作为我市近年新组建的队伍,且该项目在社会普及性较低,市体育运动学校及水球教练团队克服了选材、训练时间不足等重重困难,从零开始组建队伍,到2018年省运会进入前三名,再到二青会夺得2枚金牌,成绩实现了质的飞跃。

●亮点七:深圳男子U16篮球队延续一青会的辉煌,勇夺金牌成功卫冕,深圳同时还获得三人篮球男子U17银牌、男子U18铜牌、女子U18银牌,充分展现深圳青少年篮球的雄厚实力。

三大基石助力创佳绩前进路上一样不能少

为什么在本届二青会上,深圳籍运动员成绩斐然,并在多个项目中有所突破?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优势项目得到持续发展;二是落实省示范基地政策取得成效;三是“上下联办、体制内外结合”的办队模式得到较好的发展。

通过本届二青会我们可以看到,我市运动健儿田径、体操、跳水、游泳等项目成绩延续传统优势,二青会田径夺得9金、体操7金、跳水4金等成绩,展现了我市传统优势项目的强劲实力,涌出一批尖子运动员。在国内浙江、上海占据半壁江山的游泳项目上,我市游泳队夺得来之不易的2金11银9铜,说明我市游泳项目具有坚实的后备人才基础,下一步需要在尖子运动员培养发掘上加以努力。

另外,二青会上我市运动员田径项目成绩的突破,得益于我市业余训练蓬勃开展后备人才储备的厚度,也同时得益于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体育局“省级示范基地”政策。充分利用我市的场地、专业人才等各种资源优势,通过示范基地政策在省内进行异地选材,成绩实现双计,共同为国家、省培养输送高水平后备人才。在本届二青会一举夺得女子800米、1500米、混合4×400米金牌的张桂萍正是示范基地运动员。

除此之外,近年来我市在原项目布局和办队的基础上,坚持“上下联办、体制内外结合”的办队模式,积极鼓励、充分发挥了社会团体、体育俱乐部的力量,使我市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规模得到扩大,为新增项目的组建和开展提供了支撑。二青会上俱乐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表明我市体制内外结合联合办队工作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精彩回放:

体操——

来自我市体工大队的体操运动员欧钰珊,在本届二青会上,分别在女子甲组团体、综合团体、综合全能、男女混合全能、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上共夺得6枚金牌。成为本届参加二青会广东深圳运动员中的“多金王”。

欧钰珊在2011年被深圳市体操女队教练宋妮选中,在深圳训练3年后入选广东队。她在2018年年初入选了国家队,能力逐渐提升。去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上,欧钰珊拿到了女子团体金牌,省运会收获女子个人全能金牌。市体工大队体操项目中心主任麻文阁评价,欧钰珊这次拿到6块金牌是“常规操作”。“她有这样的能力和条件,在同年龄段运动员当中,她的训练是非常成功的,难度、动作质量都很突出。她的单项,尤其是平衡木方面,放在国际上也有竞争力。”欧钰珊表示,世青赛、二青会这两个舞台都只是小考,真正的大考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6日二青会体操项目结束,欧钰珊7日上午就返回国家队训练。

田径——

在本届二青会上,广东深圳田径女将们成为赛场上的绝对焦点。

来自我市体工大队的运动员张桂萍,她先是在女子体校甲组1500M项目上夺冠,为广东代表团此次田径比赛金牌“破冰”。随后又连续在体校甲组女子800米和体校甲组混合4×400接力决赛中再次夺冠。一人夺三金,张桂萍是田径赛场上“最亮的那颗星”。

除此之外,来自我市体工大队健儿林钰姗与队员们发挥出色,在体校甲组女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以44.44秒的成绩轻松夺冠,并打破全国青少年女子4×100米接力纪录。我市宝安区阳光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上,获得社会俱乐部组女子4×400接力冠军,并打破全国少年纪录。

本版撰文:孟菲 图片:志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