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在深圳,遇见不一样的绍兴早茶!绍兴美食文化周启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深圳,遇见不一样的绍兴早茶!绍兴美食文化周启动

分享

8月18日,深圳·绍兴周——以“遇见绍兴,遇见不一样的绍兴早茶”为主题的绍兴美食文化展启动仪式在深圳市高北十六创意园举行,30道饱含绍兴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小吃,让前来观展的市民开启了一场舌尖上的江南古城之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婕)油炸臭豆腐、茴香豆、麻团、嵊州小笼包......8月18日,深圳·绍兴周——以“遇见绍兴,遇见不一样的绍兴早茶”为主题的绍兴美食文化展启动仪式在深圳市高北十六创意园举行,30道饱含绍兴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小吃,让前来观展的市民开启了一场舌尖上的江南古城之旅。

据悉,绍兴是长三角城市群重要城市、环杭州湾大湾区核心城市,2018年,绍兴实现GDP5416.9亿元,位列全国地级市第34位。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与富庶的城市经济,共同催生了当地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多姿多彩的民间小吃,这些都成为舌尖上的绍兴一抹最亮的印记。

据介绍,绍兴稻类作物种植历史悠久,湖泊众多,水产资源丰富。从战国时期,就养成了饭稻羹鱼的传统,《史记货殖列传》里记载“楚越之地,地广人稀,饭稻羹鱼”;到六朝时期,随着北方人口南下,带来饮食文化的转变,麦、粟等粮食开始制成饼、团子、条子等形状食品;到了南宋时期,在大诗人陆游的笔下,“中夕祭余分餺飥”,馄饨在越州大地开始流行;到了清末民国时期,众多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和小吃已进入大众的生活。本次美食展入选的30道小吃,是从绍兴历代小吃中风味独特、文化寓意丰富的小吃代表。美食展期间,各小吃被各商户通过现场制作展示,让观展市民一品绍兴小吃的地道滋味。

记者了解到,截止当天(18日)中午1点,本次绍兴美食文化展客流量达4000余人次。据各摊位参展商告知的不完全统计,臭豆腐售出1200余份;嵊州小笼包3家摊位被客人品尝和带走小笼包750多笼;上虞印糕售出800余块;新昌炒年糕被顾客品尝200余碗;安昌腊肠试吃品尝被送出230多斤;较多摊位小吃基本断档,下午要补货进仓。

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绍兴特色小吃粤港澳推广中心授牌、“绍兴特色小吃文化使者”颁授仪式,以及绍兴特色小吃落户深圳文创园和商场超市签约落户仪式。此外,除了品尝美食外,本次美食展还通过越剧、茶艺等表演,以及根雕、竹编、扯白糖、越窑青瓷等特色工艺展示,进一步展现了绍兴文化。

“民以食为天,食物是最好的沟通交流平台。”绍兴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深圳·绍兴周——美食文化展,让深圳人民更好地了解和认识绍兴,从而拉近深绍两地市民之间的距离,搭建起深绍两地友好往来平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