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专家大咖集聚一堂 为宝安区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献计”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专家大咖集聚一堂 为宝安区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献计”

分享

8月17日,“基层治理现代化视域下宝安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专家研讨会”在深圳市宝安区龙井二路妇儿大厦召开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8月17日,“基层治理现代化视域下宝安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专家研讨会”在深圳市宝安区龙井二路妇儿大厦召开。行业专家与大咖集聚一堂,为宝安区社会组织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出谋献策。

龙岗区民政局原副局长汤国平;北京华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广州市广天社区服务与研究中心理事长黄岩;深圳市公众力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范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所所长葛桦;深圳社科院研究员倪晓锋;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博士,深圳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赖伟军;深圳市开圣公益文化促进中心理事长艾时诚等参加了研讨会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区治理体制,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2017年,宝安区开始在部分社区进行现代化社区治理工作试点。2018年3月宝安区印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2019年6月宝安区出台 《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在新时代基层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意见》。

宝安区在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代化治理能力建设,优化主体结构,提升各治理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和基层服务的能力,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而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治理重要的主体之一,其实力、能力、公信力等关系到推进现代化治理工作的质量、进度和成效。

研讨会是“基层治理现代化视域下宝安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调查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宝安区民政局扶持,深圳市开圣公益文化促进中心发起并组织实施。

该项目组负责人介绍,项目旨在通过系统的调查研究,摸清宝安区各类型社会组织的家底,包括其内部治理、专业业务、项目运营等能力及透明度、公信力、影响力等情况,发掘宝安区社会组织的优势和长处及能力建设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综合评估宝安区社会组织能力现状,为宝安区相关党政部门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为宝安区社会组织提升参与基层治理和服务的能力提供策略行动建议。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问卷调查、代表性社会组织访谈、能力评估等工作,将于9月份完成报告撰稿,提交和发布相关调研成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