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服务近20年!苏丽平坐着轮椅为残友当“网络红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服务近20年!苏丽平坐着轮椅为残友当“网络红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9日下午2时,深晚记者在深圳市福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见到了苏丽平,她正挺直腰板地在办公,只是她坐着的不是普通办公椅而是一张轮椅。苏丽平是深圳市残疾人互联网交友平台带头人,也是第一个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残疾人心理工作者,在残疾人婚恋、心理辅导领域服务了近20年。

原标题:在残疾人婚恋、心理辅导等领域服务近20年

苏丽平坐着轮椅为残友当“网络红娘”

深圳晚报2019年8月17日讯 8月9日下午2时,深晚记者在深圳市福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见到了苏丽平,她正挺直腰板地在办公,只是她坐着的不是普通办公椅而是一张轮椅。苏丽平是深圳市残疾人互联网交友平台带头人,也是第一个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残疾人心理工作者,在残疾人婚恋、心理辅导领域服务了近20年。

19年前祸从天降

克服伤痛走上公益之旅

2000年,一场车祸让苏丽平余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当她从车祸伤痛中走出,开始接受自己成为残疾人的现实,参加了深圳市残联的活动。苏丽平说:“我当时就想,为什么残联那么多适龄青年从不谈婚姻?后来我发现他们也很向往婚姻家庭,只是苦于没有途径。”

“我找了七八个人,联系各地的残联办了第一场残疾人交友联谊会。”万事开头难,那是苏丽平第一次直接接触残疾人婚恋事务,她说:“活动策划、准备物料等很多事情要出门跑,可我们推着轮椅没办法赶公交,打车又太贵。”联系残友也很不容易,电话一个一个地打过去,却可能不被残友理解,甚至可能收到不友好的回复。“但活动当天,看到他们坐在轮椅上、在草坪上磕磕绊绊地被推着过来,就觉得什么都值了。”

那次联谊会办得很成功,不少残友家庭从各个城市如期赶到,东莞、佛山等。这可能是深圳民间开展的第一场残疾人交友联谊会。这件事让她坚定了信心:残友们有交友需求,他们想要拥抱世界,这件事应该做下去。

2000年,苏丽平率先在全国残联系统建设残疾人网络交友平台,成为残友的“网络红娘”。这一坚持就是近20年,深圳残友们的婚恋交友活动现场总能看到一位端坐在黑色轮椅上的知心大姐。“到了一定的时候,他们就会提着水果、牵手过来,我就知道,他们已经好上了。”说到帮助残友缔结婚姻和家庭,苏丽平脸上笑容更灿烂了。

心理咨询路上的笑与泪

“残友们好不容易结婚了,却因为不懂得与人相处,不懂得经营婚姻而陷入痛苦,我们不仅要做红娘,还要学习婚恋心理知识。”从婚恋交友到心理咨询,苏丽平在为残友服务的路上越做越专业,她开始注册机构、聘请老师、开展培训,帮残友们调适心理、调解婚姻家庭。她每天都提醒自己,一定要让残友们得来不易的婚姻多一些美好与幸福。

2005年苏丽平建立了全国首个残疾人心理辅导工作站,2008年~2012年她出任深圳市残联网站站长,2012年至今任深圳市心之海残友心理援助服务中心理事长。在苏丽平团队的努力下,45位自闭症孩子的家长成长为心理咨询师、婚姻咨询师、园艺治疗师。她们用所学就业,对生活充满了期待与热爱。

鼓励残疾人成长

“你可以的”是苏丽平对谢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支持着谢毅从说不清楚话的残疾人成长为自助助人的公益人士。

“第一次见到谢毅,她乌拉乌拉说个没停,我确实没有听懂,后来才知道她想成为心理咨询师。”苏丽平回忆和谢毅的第一次见面时笑着说:“她瞪大眼睛问我可不可以?我说:你可以的。”4年后,谢毅考到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谢毅现在是在网络上为残友服务的心理咨询师,不仅工作养活自己,还实现了社会价值,常常免费为贫困残友提供心理辅导。“我们经常互相鼓励、支持,互相陪伴着,走在这条心理健康的道路上。”苏丽萍感叹。

近20年来,苏丽平的公益之路掌声不断。2000年她建立国内首个残疾人特殊红娘团队,成为残疾人互联网交友平台带头人;2005年建立全国残联系统第一个残疾人心理辅导团队;2008成为第一个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残疾人心理工作者;2011获深圳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5年深圳市心之海残友心理援助服务中心获4A级社会组织称号;2016年苏丽平获央视《社区英雄》称号;2016年苏丽平获鹏城慈善感动人物奖;2017年获中国公益100人物奖、深圳电视台创业领军人物奖。(记者 徐斌 实习生 莫雅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