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垃圾焚烧了还需要分类吗?专家:垃圾分类可节省大量成本

条评论立即评论

垃圾焚烧了还需要分类吗?专家:垃圾分类可节省大量成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日平均生活垃圾清运量由1979年的7.5吨增长到2018年的1.9万吨,超过2500倍,年增长率6%,且随着深圳的迅速发展,增长率还在逐年增加。

在南山区郎麓家园小区,垃圾清运公司工作人员正分类收集垃圾,并运到专业场所再处理。深圳特区报记者李忠通讯员陈佳摄

原标题:垃圾分一分 处理省大事 专业人士表示,垃圾分类可为从运送到末端处理全程节省大量成本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17日讯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深圳4座现代化环保电厂,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市民疑惑,既然深圳垃圾焚烧量这么大,技术又很先进,那还需不需要进行垃圾分类?在采访调查中,垃圾处理方面的专业人士强调,垃圾处理代价大,混合垃圾处理工艺更复杂,垃圾分类既节约资源又为垃圾处理减负,只有人人关心垃圾处理,动手做好垃圾分类,“垃圾围城”困局才能得到根本缓解,提升社会精神文明。

从小区到末端设施路漫漫

垃圾处理代价大呼唤分类

深圳的日平均生活垃圾清运量由1979年的7.5吨增长到2018年的1.9万吨,超过2500倍,年增长率6%,且随着深圳的迅速发展,增长率还在逐年增加。据了解,一些垃圾填埋场建设时设计使用寿命长达十年甚至数十年,但抵挡不住日益增长的垃圾量,有填埋场被提前填满,垃圾焚烧厂超负荷运行。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边建垃圾处理设施,垃圾量边增长,多年以来,深圳垃圾处理设施遭遇选址难、落地难、建设难。负责建设运营我市4座能源生态园的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日钢也认为,“建垃圾处理设施要花很大的代价,不仅仅要花钱,还占用社会资源。”

垃圾从小区到末端处理设施还需要经过一段长长的旅程。从小区开始,通过车载桶装或车载袋装的形式,运送到垃圾转运站,再减水、压缩等,通过垃圾运输车拉到垃圾焚烧发电厂或卫生填埋场进行最终处理。

“每个环节都会产生成本,为了杜绝对居民生活和城市环境的影响,在运输过程中,有异味的垃圾都是使用专门的密闭车运输。”钟日钢认为,如果市民能在家里做好源头减量,那么就不会用这么多成本更高的密闭车。

“垃圾进来了,就消灭了吗?垃圾处理很复杂。”钟日钢分析道,如果垃圾不分类都是混合垃圾,在处理时,会按照其中最危险的成分来确定处理的标准,处理工艺更复杂,投入的环保设施和材料也更多。尽管有垃圾处理设施“兜底”,钟日钢呼吁,人人都是垃圾的产生者,都应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在源头减少垃圾产生,分担垃圾处理的压力。分好类的垃圾更方便运输和处理,降低成本。

百余企业参与运输处理

杜绝垃圾前分类后混合

大件垃圾、玻金塑纸、厨余垃圾、废灯管、废电池……记者在南山区朗麓家园小区看到,这些分好类的垃圾由不同标识不同企业的车辆前来收运拉走。这一幕是深圳推行垃圾分类的小区清运垃圾的常态。

分类投放的垃圾如何保证分类运输?居民辛苦分好类的垃圾会不会被一车拉走?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综合部部长黄志斌介绍,清运单位由各区政府招标,具有一定资质,各类垃圾由不同的清运公司清运,按照合同内容,各清运公司清理的垃圾类别不同,从制度上杜绝垃圾混合收运。由于各企业的运营项目不同,收取非自身企业收运的垃圾并不会产生利益,企业没有利益驱动。

据悉,负责福田区废旧家具、废电池灯管、废玻金塑纸、年花年桔、废旧织物、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企业有10多家,负责罗湖区的有20多家,负责宝安区的有50多家,负责龙岗区的有10家企业等,负责全市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回收利用的企业达100多家。

年底前撤楼层垃圾桶

市民需下楼扔放垃圾

早在2015年,深圳就开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后,垃圾怎么扔?为了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和准确率,经过反复探索,现在,深圳正大力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即楼层不设垃圾桶,在楼下集中设置分类投放点。安排督导员每晚7时-9时在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进行现场督导。

2019年上半年,全市建成805个“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实行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每天晚上7时-9时)分类投放,并招募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物业人员等作为督导员。目前,全市有2671名督导员在805个小区的2630个集中投放点开展现场督导,共覆盖45.2万户、153万居民,平均每个集中投放点服务约172户居民。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透露,到年底时,这一模式将推广至全市所有有物业管理的3600个小区。这意味着,很多楼层放置了垃圾桶的小区要把这些桶全部撤掉,重新在小区内选点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垃圾都要提下楼分类投放。

目前,深圳正在进行撤桶行动,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全面撤掉小区楼层垃圾桶。虽然并不是每个小区的楼层都放置了垃圾桶,有一部分小区从最初入住时就没有楼层垃圾桶,要改变多年形成的出门就扔垃圾的习惯,尤其是高层住宅,居民是否会适应,是否支持撤桶,考验着区街相关部门。(深圳特区报记者林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