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让市民少跑路 罗湖水电气审批报装按下加速键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市民少跑路 罗湖水电气审批报装按下加速键

分享

开办一家企业,水、电、气是最基本的设施保障。但以往的审批、报装流程冗长,需要跑多个单位、部门,费时费力,常常让企业头疼。为了加快办事效率,让市民少跑路,《罗湖区贯彻落实深圳市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要点》推进实施重点领域改革,在水、电、气审批、报装方面按下加速键,大大压缩办事时间。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陶柳 蔡春育 吴长江)开办一家企业,水、电、气是最基本的设施保障。但以往的审批、报装流程冗长,需要跑多个单位、部门,费时费力,常常让企业头疼。为了加快办事效率,让市民少跑路,《罗湖区贯彻落实深圳市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要点》推进实施重点领域改革,在水、电、气审批、报装方面按下加速键,大大压缩办事时间。

其中,罗湖区梳理企业用户接电、用水接入和用气报装申报材料清单,制定最新的办事指南,并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水电气行政审批效率。凡是企业水电气工程涉及行政审批事项,区发展改革、规划、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城市管理、住房建设、水务等部门实行并联审批,取消前置条件,采用“容缺受理”方式,先行开展本部门申报材料和申请条件审查,待相关前置审批结束后立即完成审批流程。新的审批方法实施后,水电接入行政审批用时不超过5个工作日,用气报装行政审批不超过10个工作日。

不仅如此,罗湖区还为辖区企业发放福利,降低水电气接入成本,降低用电报装工程建安费,用气报装分类收费,提升水电气服务水平。同时,水电气报装流程透明度,市民可在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大厅、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等公开申报资料要求、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开通进度实时查询功能,进度一目了然。

提升电力获得效率办电一次都不跑

为了实现“企业办电一次都不跑”,罗湖区供电局简化企业报装流程,低压接电办理手续缩减至2项,不涉及电力接入外线工程的,接电办理时间不超过3工作日;涉及电力接入外线施工的,办理时间不超过13工作日。高压接电办理流程缩减至3项,高压单电源企业用户电力接入办理时间不超过26个工作日,双电源企业用户电力接入办理时间不超过41个工作日。用户线上办理工单转到罗湖供电局后,马上会有专人与用户联系开展现场服务,并在公司要求的时限内完成工单。

深圳市草莆鹤围实业股份合作公司因工作需办理低压非居民用电新装业务,于4月19日通过网上营业厅申请报装。工作人员随即通过电话联系预约客户上门时间,进行上门收取客户报装资料并进行现场勘查任务,在4月22日进行安装计量装置并进行送电,用时仅为2个工作日,同时实现客户一次都不跑的目标。

此外,深圳亚洲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罗湖区的商贸企业,该用户2018年10月25日申请增容至198kVA,按照公司200kVA及以下客户推行低压供电模式,立即为用户提供了低压增容业务,为客户节省了变压器等设备投资约20万元,用户10月26日用上电。罗湖供电局还电话回访该客户,了解客户在用电过程中是否还存在其他问题与疑虑,帮助客户发现并解决用电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能用上电,意外又惊喜,而且只需要网上预约,就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工作效率高,态度又好,为他们点赞。”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7月,罗湖区供电局共受理高低压业扩工单394单,线上渠道受理工单369单,线上受理率为93.7%。2019年高压业扩全流程用时31.32个自然日,同比下降39.3%;共受理高低压业扩工单237单,线上渠道受理工单222单,线上受理率为93.7%;低压业扩全流程用时2.16个自然日,同比下降13.6%。

用水审批环节做“减法”效率做“加法”

“上午申请用水,下午就批完了!这真的是深圳速度!”龙园凯利大厦的用户在4月2日上午10点多申请用水,几个小时这项业务就办完了。

这是深圳水务集团罗湖分公司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侧影。今年以来,该单位以打造“审批环节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实现审批环节做“减法”、审批效率做“加法”,持续简化办理手续,最大限度压缩报装时限,力争做到“一次就办好”甚至“秒批”。如水表口径DN50以下不涉及行政审批的,办理时间不超过4个工作日;水表口径DN50及以上涉及行政审批的,办理时间不超过12个工作日。

尤其是在用水报装上,深圳水务集团将用水报装办理时间按环节拆解分析,梳理耗时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压缩时限的措施。例如,在确定用水方案环节,以前需要经过三到四级复核,目前只需要一级复核就行了,环节的减少对效率的提升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同时全面上线电子报装系统,实现“用户申请—验收通水”的全流程电子化,大幅节约业务流转时间,且对用水报装的各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目前,用水报装承诺办理时限从13个工作日缩减为最短只需要4个工作日。

另一方面,罗湖分公司对水务集团现有的13种业务办理流程进行进一步梳理,形成业务彩页指南。此举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

为企业补贴用气成本

精简报装流程、减免报装成本、下调用气费用……为优化用气营商环境,深圳市燃气集团发布了一系列用气服务优化改革创新举措。市燃气集团罗湖分公司积极落实相关措施,该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精简用气报装流程、减免报装成本、下调用气价格、联通线上和线下、公示报装信息等方面发力,为辖区更多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燃气服务。

据介绍,深圳企业在用气报装环节,流程和申请材料将精简。用气报装流程精简为用气申请、接驳通气2个环节,报装资料减少为营业执照、有效身份证明和用气地址物业权属证明3项,办理时限缩短至4-6个工作日。

亚朵酒店(IBC店)张经理表示:“我们打了一个电话之后,就有深圳燃气的客户经理来到我们这边帮忙,从报装到点火通气,整体只用了3天时间,效率太高了。

不仅如此,市燃气集团将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代投资用气工程及用气设施,而用户外线工程专用燃气管道及设施则由市燃气集团全额投资。这说明,企业在用气过程中无需一次性投入大笔资金。同时,市燃气集团减免符合条件的小型工商客户用气报装的设计费与探伤费,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工业客户免收建安费,大幅降低企业的用气报装成本。

另外,市燃气集团罗湖分公司落实政府降价政策,市工商业用气最高限价由4.49元/立方米下调至4.39元/立方米,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实行定向降价、自行承担气源价格上涨成本,相当于为企业补贴用气成本,减少企业负担。

企业办电无需跑腿

低压接电办理手续缩减至2项,3-13个工作日办妥

高压接电办理流程缩减至3项,26-41个工作日办妥

用水审批压缩流程

水表口径DN50以下

不超过4个工作日办妥

水表口径DN50及以上

不超过12个工作日办妥

用气报装提速

用气报装流程精简为2个环节:用气申请、接驳通气

报装资料减少为3项:营业执照、有效身份证明和用气地址物业权属证明

办理时限缩短至4-6个工作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