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地铁12号线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 全线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铁12号线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 全线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分享

8月16日,“开拓者伍号”盾构机在深圳地铁12号线海上田园东站顺利始发。作为深圳地铁12号线首台盾构机,“开拓者伍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并正式向前掘进,标志着地铁12号线全线拉开盾构施工的序幕。


地铁12号线盾构机始发仪式现场,相关领导共同推杆启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 实习生 何露茜)8月16日,“开拓者伍号”盾构机在深圳地铁12号线海上田园东站顺利始发。作为深圳地铁12号线首台盾构机,“开拓者伍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并正式向前掘进,标志着地铁12号线全线拉开盾构施工的序幕。

深圳地铁12号线线路规划图

据介绍,地铁12号线起自南山区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大空港等片区后,终至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线路全长40.56km,是进一步支撑深圳西部发展,提升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发展品质的交通骨干线。全线沿主干道地下敷设,共设车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可与地铁1、2、5、11号线换乘。项目于2018年初开工,计划于2022年底开通初期运营。

深圳地铁12号线“开拓者伍号”盾构机

按照计划,12号线全线将投入38台盾构机,陆续掀起新一轮的施工热潮。此次顺利始发的盾构机为“开拓者伍号”,为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6.95米。该盾构机从海上田园东站始发后,将朝西南方向掘进1478.16米后抵达科技馆站。科技馆—海上田园东站右线盾构区间原地貌为滨海滩涂,区间内地势平坦,局部下穿规划综合管廊、规划截流河等。

“开拓者伍号”盾构机侧面

记者了解到,地铁12号线是深圳地铁建设史上施工难度最大的线路之一,车站临近重要建(构)筑物63处,区间上跨、下穿及侧穿既有运营地铁线路3处,近距离下穿、侧穿建(构)筑物及重要管线25处,下穿海域、河流6处。线路同一区间内存在软弱地层、基岩突起、球状风化岩等多变地质条件,施工安全风险高、效率低,且与在建线路存在大量接口,统筹施工难度极大。

目前,地铁12号线全线主体工程开工率达97%,其中13座车站开始土方开挖,地连墙开累完成45%、土石方开挖开累完成31%、矿山法隧道开累完成26%。随着首台盾构的顺利始发,地铁12号线将加速进入主体、盾构施工齐头并进的新阶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