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曾见义勇为的他为治疗费犯愁 望好心市民伸出援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曾见义勇为的他为治疗费犯愁 望好心市民伸出援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5万元的治疗费用,他束手无策,表示要放弃治疗。在人生轨迹的最低谷,是否有另外一位“陈忠华”站出来,伸出手力挽狂澜,给陷入绝境的他带来希望呢?

原标题:曾见义勇为的他为治疗费犯愁

55岁的陈忠华面对5万元中风治疗费用想放弃治疗

深圳特区报2019年08月16日讯 今年55岁的陈忠华两鬓已有白发,身材有些发福略显老态。但谁曾想到,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男子,曾经连续几次见义勇为,即使负伤住院也要击退抢劫的歹徒,帮助被抢的市民拿回财物。

时光荏苒,一晃十多年过去了,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人生的沉浮,如今留给陈忠华的,只有当年被歹徒所伤留下的伤疤。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中风,更是让陈忠华的身心备受打击。面对5万元的治疗费用,他束手无策,表示要放弃治疗。在人生轨迹的最低谷,是否有另外一位“陈忠华”站出来,伸出手力挽狂澜,给陷入绝境的他带来希望呢?

几次见义勇为曾受伤

2005年6月某天晚上,陈忠华正在餐馆忙碌,一位住在黄贝岭村的女士从餐馆门前经过时,被一男子猛扑上前抢夺手机。陈忠华见状,立即从店里出来大声喝止。歹徒看见高个的陈忠华撒腿就跑。在追赶这名歹徒时,陈忠华左臂被墙壁擦伤,当即又红又肿。

没过几天,陈忠华又出手制止一男子抢劫手机金饰的行为,并准备将作案男子制服带往派出所,但没想到途中歹徒拿出一把刀刺向陈忠华的左腿。陈忠华流着血忍着痛不让歹徒逃跑,最终身体不支,倒地入院。根据当年的报道,这一次是陈忠华见义勇为以来受伤最严重的一次。

脑中风却选择放弃治疗

放眼一看,如今的陈忠华,似乎没了当年击退歹徒时的英勇霸气。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身体不比从前,前一阵子发现自己手脚不太听使唤,到医院检查,结果是脑卒中。“脚以前受过伤,走路就不能发力。中风以后,这个左手痛又不听使唤,吐字有时也吐不清,想说什么就是说不出来,脑袋也疼。”陈忠华说,医生建议他入院治疗至少一个月,但是面对5万多元治疗费用,他最终没有前往。“医生说不住院就要签一份放弃治疗的文件,我实在拿不出这些费用,就只能放弃。”

陈忠华告诉记者,1979年,15岁的他就跟随父母来到深圳。高中毕业后,他先是帮人打工,有了点积蓄,他就自己出来经商。先是做钟表生意,后来转到经营餐馆,本应上升的人生轨迹,却在2005年出现了转折。“我见义勇为的事迹曝光后,那些被抓的人的同伙就记恨,来我餐馆闹。生意做不下去后,家里又出了变故,身上也背了债。”陈忠华说,经过一系列的事情,虽然想努力,但是生意并没有重新做起来。

因为脚曾经受过伤,仅能维持正常行走,稍重的体力活陈忠华都干不了。此后,陈忠华仅仅依靠帮别人发些小广告的生意勉强维持生计。“从前有些朋友也会帮帮我,日子拮据但也过得下去。这次病了以后,医生告诉我不治疗后果很严重,但我真的没有办法。现在脑袋会时不时胀痛难以忍受,有时真想不活了。”陈忠华说。

望好心市民伸出援手

在2005年的一篇报道中,他曾说:尽管歹徒很凶残,但只要自己碰上,就绝不会坐视不理,绝不向歹徒妥协。如今,陈忠华还妥善保留着当年市民送给他的锦旗以及荣誉证书。最近,陈忠华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表示身心痛苦,疲惫不堪。“我真是没有办法了。如果有好心人能够帮帮我,我会很感激,感恩。”尽管不情愿,但陈忠华还是开口了,希望能够得到好心人的帮助,筹齐几万元的费用入院治疗。(记者 李东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