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前海以主题教育扎实成效擦亮党建品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以主题教育扎实成效擦亮党建品牌

分享

前海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标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勇当“尖兵中的尖兵”。前海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进一步擦亮前海党建品牌。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正上演着“一天一个样”的速度与激情。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原标题: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前海以主题教育扎实成效擦亮党建品牌

深圳特区报2019年08月16日讯 当前,前海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前海开发开放的重大意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模范机关创建、作风建设再深化工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建设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前海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标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勇当“尖兵中的尖兵”。前海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进一步擦亮前海党建品牌。

在开发开放的过程中,前海涌现出一大批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率先垂范,为前海建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倾注心血,充分彰显了“七个特别”(特别坚定的理想信念、特别开放的思维模式、特别敢闯的精神状态、特别严格的一流标准、特别拼搏的创业干劲、特别务实的工作作风、特别廉洁的行为规范)的“前海精神”。

龚一函

奋斗和奉献的人生是幸福的

“2016年年底,我有幸通过前海管理局第一次全球公开招募,从内地来到前海。前海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战略平台,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正在上演着‘一天一个样’‘三天一制度’的速度与激情,是一片奋斗和创业的热土,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前海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职级干部龚一函说,这是他来前海的初心。

作为文字材料岗位工作人员,能够用心书写前海每天创造的辉煌,这让龚一函深深感受到,自己与前海一同呼吸。前海速度超乎想象,因此前海人的工作强度、效率也超乎想象。以他所在的“前海之星”团队——办公室材料组为例,连续几年仅以其他“两办”综合文字岗位1/3的人员规模,完成了数量更多、要求更高的文字材料撰写工作。入职前海近3年,他个人撰写的综合材料超过400篇200余万字。一些报告或汇报得到市委主要领导专门批示肯定,“前海经验”总结材料还入选中央部委编写的全国性案例材料。

前海的大事、要事密集,做好相应的文字工作需要巨大的付出。龚一函说,材料组团队成员基本没有休假、下班的概念,有时即使在家里,也会连续工作至凌晨,在执行重大任务时,经常连续一个多月无周末可休。这一切,都是团队自加压力、主动要求的,久而久之,形成了习惯。“每当我亲眼目睹前海日新月异的变化,就会发自内心地感到,奋斗和奉献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奋斗是艰辛的,需要家庭默默地支持,对此我感到愧疚。”龚一函介绍说,他的儿子今年5岁,最忙的时候,可能连续几天都没有谈心的机会。晚上回家太晚,小孩已经进入梦乡,早上六七点钟起来赶往单位,孩子还未睡醒。今年6月的一个周六,他第一次带孩子去大鹏的海边玩,在路上儿子反复问:“爸爸今天真的可以陪我玩一天吗?”在海里,儿子不停地拍打着海浪,不停地欢呼,重复地叫喊:“我太开心了!”看着儿子灿烂、满足的笑容,他觉得很幸福。“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在奋斗和奉献中感受这种幸福。”

尹志梁

打造前海党建特色品牌

“前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作为国家经济发展重要战略平台,党建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为中心工作服务,如何积极探索在完全开放条件下基层党的建设新路径。”前海管理局党群工作部(筹)负责人尹志梁表示,这是前海基层党务干部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任职以来,尹志梁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党群干群的高期待、探索突破的难局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注重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注重训强队伍提升素质,先后组织开展前海全域党建工作述职、牵头制定并发布《前海党的建设三年规划》、全面提升前海“两新”组织党建水平等,推动形成了党建引领前海开发开放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他带领党群工作部,加强前海区域内党的建设的统筹指导和具体推进,指导基层“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的落实,统筹推进前海党建三年规划的落实、梳理“两新”组织党建重点、创建前海模范机关、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前海党建特色品牌。

他坚决贯彻落实党工委的工作要求,围绕“前海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按照党工委部署,注重结合前海实际,积极推进开展“1+6+9”党建工程,助推前海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张超

积极推动“前海经验”复制推广

“服务内地”是前海的一项重要使命。近年来,前海持续加速与内地的合作交流。目前,前海已出台了《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工作方案》,构建起服务内地的基本框架,初步形成了“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自贸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与其他重点区域签署合作备忘录”的服务内地“三驾马车”。作为“前海经验”复制推广的参与者,前海管理局自贸综合协调处主任职级干部张超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前海完全是个新的领域,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这要求我们前海员工要主动学习,及时补充更新专业知识,掌握国家自贸区建设的最新政策。不仅把前海自贸片区建设好,同时还要服务内地,分层次在全国、广东省、深圳市及相关区复制推广‘前海经验’。”张超说,他与同事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前海精神,敢为人先,乐于奉献,全力推进前海制度创新推广,为前海建设高水平自贸试验区贡献力量。

参与前海自贸片区年度工作要点制定与落实,参与推进广东自贸区建设实施方案、深改方案等在我市的分工落实,参与推动出台4批向全市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122项,参加发起设立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工作,参与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搭建“四清单、一评估、一机制、两体系”的工作体系……张超每日的工作虽然忙碌,但是意义非凡。

王琳

精雕细琢画最美图画

“树立精品意识,每一栋建筑都要打造成精品建筑。”王琳自2017年入职前海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工作以来,牢记上级领导对前海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的要求,两年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00余项。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发有为,忘我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前海、湾区水城”贡献力量。

细节决定成败。王琳对经手的每一栋建筑方案设计全过程严格把关,从建筑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户外广告设计、灯光设计、人防工程设计、景观环境设计等方面对20多个建设项目进行精细化管控,确保符合前海城市风貌和建筑特色。

在业务工作繁重、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王琳自愿牺牲产假,主动提前两个月回到工作岗位、放弃每天一小时的哺乳假,甚至经常加班加点。“抬头工作就全力以赴,尽量不去想家里的事;打开家门就关注柴米油盐奶粉尿布,全心全意地陪孩子、陪家人。”王琳认为,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对于工作和家庭更多的不是兼顾,而是如何切换。

“前海在快速发展,我也要加强知识更新和业务学习。”她表示,今后会更多地用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思考和把握前海发展定位,精雕细琢画最美图画。

吕豫军

奋战自贸区审判第一线

“参加工作24年,我历经两个法院,其中曾经在3个基层法庭工作17年。”吕豫军介绍说,在司法基层艰苦高强度的打磨中,他成长为业务骨干。2014年12月,他来到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担任法官,主要工作职责是前海自贸片区内的国内民商事审判工作及本法院的执行决定工作。

吕豫军作为前海法院成立后由本市各法院法官参加遴选而入选的第一批法官,主要负责前海自贸片区内的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4年多来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700余件,并作为执行决定团队的主要主审决定法官,审查、签发了前海法院90%(5000余件)的执行决定案件,所办案件无重大发改、无重大信访、无一因执行错误被纠正。

作为自贸区法官,吕豫军勇于创新,针对自贸区内出现的新类型、新业态案件,创新审判形式和风格,开创性探索了P2P网络借贷、融资租赁等新型金融网络类案件要素式庭审方式,总结出类型化案件的判决书写作范式,大大提高审判效率。长期扎根基层的经历,培养了吕豫军浓厚的民生情怀和较高的群众工作能力,在涉民生审判案件中,能够充分理解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勇于承担审判责任。

前海法院作为审执分离试点单位,吕豫军与法院执行实施团队充分合作,共同勇挑重担,通过制定《关于实行审判权与执行权相分离运行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落实审执分离工作运行机制。

吕豫军在一线从事审判工作20多年,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近年还获得“优秀公务员”“深圳中院清案嘉奖”等荣誉,所带领的审判团队获得前海法院2016、2017年度优秀审判团队。

林庆春

努力寻求前海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2017年,前海组建全国首个专门设立的自贸区检察院,林庆春和来自各地的17名检察人员来到前海这片土地。“其实,2016年底,我就陆续参与了有关工作。”林庆春介绍,包括视觉识别系统、办公场所选定、自贸检察的职能定位等,前期组建工作他基本都参与其中。现在,他负责诉讼监督业务,“四大检察”有“三项”在他的部门里。

读大学时任校报编辑的经历,锻炼了他一线调研及综合材料写作的能力。他曾多次获得检察系统调研一等奖,并承担过最高检的重要调研课题。曾连续8年参与起草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一个报告一般要修改十几、二十稿,每一稿我都保留。”他说,这种积累和经历是他的财富。

来前海之前,他最初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在全省首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犯罪检控组开始业务的第一步。他曾和同事负责运营全市第一个政务微博,同时也是全国检察机关第一个官方微博。

在前海,林庆春努力寻求自贸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负责办理了前海首宗公益诉讼案件。针对前海道路给排水管网建设及管养问题,通过诉前程序在3个月内解决拖时近3年的问题。此外,他牵头制定了线索举报奖励机制、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等。

工作超过16年,办过案件、写过材料,会摄影、能踢球,拿过奖、立过功,林庆春形容自己是检察系统的一名“老司机”。

李若曦

深化拓展“前海模式”课题研究工作

“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本职工作,最感谢的还是我的单位和我的团队。”前海创新研究院科研部副主任、副研究员、博士后李若曦告诉记者。

“80后”的李若曦毕业于吉林大学,2018年来到前海。“我来到前海工作的第一项课题任务就是全面梳理对标香港作为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的发展经验。正因为这个课题,让我充分了解到了前海法治示范区建设的现实状况以及走在全国前列的制度创新。这为我今后研究前海乃至各个自贸试验区法治发展、对标国际经贸新规则以及建设自由贸易港等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若曦说。

据了解,李若曦自入职前海创新研究院以来,共承担或参与了包括《前海公职人员廉洁行为指引》等项目,并参与组建外向型经济研究所(代管公共治理研究所),为前海创新研究院构建了针对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国际经贸新规则等外向型经济问题进行深耕的研究框架。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在李若曦和同事们的推动下,前海创新研究院将两个研究所扩充优化为目前的5名博士后,6名研究助理的理论强、业务精、能吃苦、肯钻研的研究队伍。在党务工作方面,李若曦积极配合相关领导推动研究院党组织从无到有,为前海创新研究院成长为一支高学历组织队伍,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钟梦颜

“国际范”的青年税务骨干

2014年,从浙江大学毕业的钟梦颜来到了原前海国税局,成为一名税源管理员。“作为一个从小生长在改革开放前沿深圳经济特区的‘深二代’,大学毕业后能直接来到前海工作,让我意识到了这份工作的重要与荣光,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与重担。”钟梦颜说。

在5年多的工作中,钟梦颜凭借着攻坚克难的韧劲,不断在税收业务上取得进步,逐渐成为了基层税务机关的主干力量。5年里,钟梦颜通过了原深圳国税局国际税务管理专业人才和外语人才库的选拔,也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项专项调研项目,还赴总局参加审校《OECD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范本及注释》译本等专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从事税收工作以来,钟梦颜立足税收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外语特长,现已逐渐成长为“国际范”的青年税务骨干。工作中的钟梦颜不断打磨着自己的外语能力,2018年,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举办的“深圳市民讲外语”英语演讲比赛中,身穿“税务蓝”制服的钟梦颜通过讲述前海人创业的故事,收获了复赛一等奖、决赛优胜奖和线上赛区“最佳创意奖”。2019年4月,钟梦颜又参与到我国首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的服务中,承担了部分国际组织的联络以及会务筹备工作。此外,钟梦颜与前海税务局的同事们共同编译了针对外籍人员的中英双语《外籍个人新个人所得税政策简明指引》。

傅建平

严守廉政纪律引领公司发展

“从未缺席党支部学习活动,总是带头学,勤记录,讲心得。”这是前海能源公司同事们口中的傅建平。作为前海能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的傅建平在严抓党支部廉洁教育方面,始终以身作则,以“书记讲廉课”方式对全体党员进行廉洁教育。积极组织党员在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章基础上,参加深圳市明镜网“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网上考学,带领党支部在公司组织开展了以“廉洁、党建”等为主要内容的“迎国庆”知识竞赛活动,以寓学于乐的方式强化学习成果。

在工作中,傅建平以党建引领公司战略发展,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带领公司党员充分发挥尖兵带头作用,将业务与党建结合,以活动宣贯思想,让员工对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确了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方向。在傅建平的带领下,前海能源公司由2017年初的23人,发展至目前的62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7万元,完成年度目标119%,同比增长606%;重点项目有序建设。

在傅建平的推动下,前海能源公司新业务拓展成效初显,公司首个新业务——自贸大厦空调末端运营管理服务正式运营,小梅沙片区智慧能源项目和中船重工综合能源研究院项目完成投资立项,深港创新中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宋小燕

保障后勤工作高效开展

“综合管理部作为保障部门,就是要样样精通。在带着压力和挑战的工作当中,越努力就越幸福。”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门总经理助理宋小燕说。

宋小燕自2016年加入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来始终坚持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好”为自我要求,注重加强自身学习,强化党性修养。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中,宋小燕主动谋划,响应公司管理提升的要求,建立了一整套采购过程文件标准化模板,提高了团队工作效率。从满足合规提高效率出发,对公司采购管理办法提出优化建议和措施,补充新增了供应商管理办法,并完成公司首批供应商库建设,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2018年,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进行新办公场地装修,在人手不足专业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宋小燕带领综合部行政组的同事加班加点,每日进行工地巡查,检查安全施工、抽查进场材料,确保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在保障日常综合后勤工作高效开展的同时,装修工程顺利按期完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保证了公司顺利搬迁。(记者 马培贵 张智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