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福田区示范垃圾分类3.0模式 梅林一村投放准确率达80%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区示范垃圾分类3.0模式 梅林一村投放准确率达8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两个月以来,福田区梅林一村每天定时定点投放厨余垃圾,准确率高达80%,“经典”示范了垃圾分类3.0模式。是什么让梅林一村居民的分类意识飙升?

梅林一村的垃圾分类督导员。

晶报2019年8月16日讯 “一开始我们心里也没有底,从最早刚开始推行垃圾分类,每天只有几百公斤、每晚3桶厨余垃圾,到现在每天可以产生两吨左右、每晚22桶的厨余垃圾。” 梅林一村管理处主任沈燕见证了梅林一村居民分类意识从量变到质变的整个过程。近两个月以来,福田区梅林一村每天定时定点投放厨余垃圾,准确率高达80%,“经典”示范了垃圾分类3.0模式。是什么让梅林一村居民的分类意识飙升?8月14日晚,晶报记者到福田区梅林一村参观垃圾分类示范点,一探究竟。

“红外感应喇叭+督导员”定点引导居民投放

记者走近梅林一村垃圾分类点,一声“您好,请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谢谢”的提示,从具有红外感应功能的喇叭中传出。眼前乃至每栋楼的入口处都设有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桶。从今年6月27日以来,厨余垃圾投放时间改为每天19:00-21:00,其余时间厨余垃圾桶所在位置都是空着的。

晚上,有不少居民陆陆续续地拎着垃圾,向分类投放点走来。“自6月27日实行以来,厨余垃圾的投放量每一天都在攀升。厨余垃圾分类也带动了其他垃圾的分类,从27日到现在,共收到近15吨的玻璃罐子”,沈燕提到,除了喇叭提示,每栋楼的大堂通告栏还张贴垃圾分类指引,每个垃圾分类点旁还分配了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晚间7-9点,定时定点进行引导,并登记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

每当夜幕降临,身穿红色T恤的督导员焦发明也迎来一天中最忙碌的两个小时。他不时在本子上打个勾,将每个居民的投放情况记录下来。“一开始有点压力,部分居民嫌麻烦。他们把垃圾拎下来,我们会手把手地教。现在他们都会在家把垃圾分类好,投放准确率可以达到80%以上。一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地上撒的到处都是,现在地上却很干净。”由保洁员变身督导员的焦发明说。

“在家分好类”只为督导员不太辛苦

1999年搬入梅林一村,今年已住满20年的刘先生,为小区所取得的分类成效倍感自豪。此前在一些发达国家旅游时,他也曾羡慕人家实行垃圾分类的效果之好。“以前只分电池,可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会混在一起。自去年开始规范引导后,督导员耐心细致地向我们讲解,大家都成了朋友,为了不让他们太辛苦,我们都尽量在家里把垃圾分好类。”去年,深圳在梅林一村小区率先实行垃圾分类,为刘先生的生活带来了明显改变。

稍晚时候,拎着三个垃圾袋走过来的廖女士,先和督导员亲切攀谈了几句,便干脆利落地将两个垃圾袋扔进“其他垃圾”分类桶,又抓住一个装着剩饭剩菜的袋子,底朝下将饭菜倒入“厨余垃圾”桶,再走到洗手台洗手。“我从第一天就非常支持垃圾分类,也是为教育孩子以身作则,每天占用几分钟散步的时间就能分好类。”廖女士说。

“摄像头辅助”科学分析居民投放行为

据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梅林一村的垃圾分类督导员都是拥有10年以上经验的老保洁员,他们和住户之间熟悉,推动垃圾分类事半功倍。围绕分类工作,深业物业梅林一村管理处还想了很多办法,包括给每家每户发放垃圾分类指引,定期组织趣味活动以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分类技能,对周边学校的学生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并率先在全市启用摄像头辅助设备,精准记录、科学分析居民的投放行为等。

今年1至6月份,福田区累计减少垃圾填埋61221.9吨,同比提高67%,打造了梅林一村垃圾分类3.0示范小区。自今年6月27日至今,梅林一村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小区分类厨余垃圾2000kg/日,户均分类0.3kg/日,高于台北0.2kg/日水平。


梅林一村每天定时定点投放厨余垃圾,准确率高达80%

1—6月份,福田区累计减少垃圾填埋61221.9吨,同比提高67%,打造了梅林一村垃圾分类3.0示范小区

自今年6月27日至今,梅林一村小区分类厨余垃圾2000kg/日,户均分类0.3kg/日,高于台北0.2kg/日水平

先后接待国家住建部、国家生态环境部等考察团36批次,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记者 魏鼎 陈玉婷/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