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上半年各区经济发展数据出炉,解码深圳高质量增长方程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上半年各区经济发展数据出炉,解码深圳高质量增长方程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共有4个区半年GDP超过或接近2000亿元,依靠区位优势和规上工业,它们在高基数上保持了高位增长。

原标题:上半年各区经济发展数据出炉,解码深圳高质量增长方程式

南方网2019年8月15日讯 本月中旬,随着福田区公布上半年经济发展数据,深圳各区2019年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已经全部出炉。在这份亮点频出的答卷中,不难看出,深圳共有4个区半年GDP超过或接近2000亿元,依靠区位优势和规上工业,它们在高基数上保持了高位增长。

而对深圳其他区域来说,如何找准自身优势,找到突破口并与产业大区竞合双赢,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龙头项目带动产业聚合发展

数据显示,南山区上半年GDP高达2698.39亿元,持续领跑全市;龙岗、福田紧追不舍,上半年GDP分别为2094.86亿元和2048.96亿元;宝安区GDP达到1856.12亿元,距离突破2000亿大关仅一步之遥。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十区经济增长格局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南山区不仅是上半年GDP总量的冠军,在增速方面也独树一帜,高达8.6%,比全省和全国的同期增速分别高出3.1和3.4个百分点;无独有偶,GDP同样超2000亿元的龙岗区也拿出了8.1%的高增速,福田区、宝安区的增速也分别为7.2%和7.4%。其中,南山是平安、腾讯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所在地,顺理成章打出“打造湾区总部经济带”的口号;龙岗则接壤东莞、惠州,拥有华为等高新技术企业,定位为深圳东部中心和产业大区。福田和宝安则是老牌金融和航运产业聚集地带,发展势头依然迅猛。

要想做到强者恒强,首先必须发挥区位特点,进一步巩固区域优势。上半年,南山“三大战略工程”持续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上升为省市战略,鹏城实验室奠基开工,诺奖实验室增至7家,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挂牌,西丽高铁新城纳入全市重点区域进行开发,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前海蛇口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招商银行、中国电子、万科、恒大等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加速建设,南山发展呈现多面开花的状态,上半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70.92亿元,同比增长17.7%;

龙岗则紧紧把握坂雪岗科技城、阿波罗未来产业集聚区、宝龙科技城、国际低碳城、大运新城等重点发展片区,在华为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下,加大力度发展通信设备、5G产业等优势产业。上半年,龙岗区工业增加值增长9.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0.2%。由于工业占据龙岗区GDP的一半有余,制造业成为龙岗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

在部分区域,基建加速度同样助力了区域的经济腾飞。上半年,龙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5%,其中第三产业投资保持着主导地位,同比增长27.6%;在三个在建地铁项目和外环高速、东部过境通道、坂银通道等高快速路项目带动下,龙岗上半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46.34亿元,同比增长54.8%。

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宝安。上半年,宝安固定资产投资580亿元,增长32.5%,总量和增速均为全市第一。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来,宝安固定资产投资连续10个季度整体保持25%以上的快速增长态势,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据悉,宝安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大空港、中心区和机场片区建设,确保9月份国际会展中心首展顺利开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