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市建筑工务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建筑业“送教进工地”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市建筑工务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建筑业“送教进工地”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

分享

8月15日下午,“送教进工地”——建筑业安全教育培训班启动仪式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南山区南方科技大学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渝嘉)为全面提升建筑业安全生产水平,提高建筑从业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全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抓出实效,8月15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建筑业“送教进工地”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南山区南方科技大学举行。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郑晓生,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副署长黄旭,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会长高刚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培训班启动仪式由市建筑工务署工程督导处陈世聪处长主持,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曾跃飞负责培训授课,来自工务署各项目约100名班组长参训。

本次培训班由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共同主办,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培训中心承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全面提升我市建筑劳务工人安全生产意识和综合能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从源头上规避和防范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在全党上下掀起“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热潮的重要时期,牢记住建人的初心和使命,将主题教育与住建实际工作相结合,让全市建筑业明确工程质量安全的初心,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核心,加快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加快全市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建筑业“送教进工地”教育培训班是“建筑工人质量安全培训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全市如火如荼推进,市建协、装协、监协三大协会已累计举办“送教进工地”培训342期,参培人数39661人,培训工作全部免费,受到广大企业和建筑工人的欢迎。活动计划全年完成培训750场,累计培训受益达86400人。教育培训工作坚持“政府引导、行业统筹、企业负责、高校参与”的原则,实施“四个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模式,统一认证,统一信息平台,采取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结合、场内培训与场外培训相结合、岗前培训与岗后培训相结合方式,根据不同工种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工人每完成一项培训内容,都要通过实名制系统进行记录,每一项培训都可以取得相应的学分,然后可以进行星级认证,星级认证等级逐步与工资待遇挂钩。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郑晓生指出,“安全地建房子,建安全的房子”是住建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履行历史的职责和使命。我市目前正在探索建立多层次、成体系的建筑工人培育模式,大规模开展建筑工人质量安全提升培训,既是夯实安全生产“人的因素”的关键举措,也是积极探索建筑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是住建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郑晓生表示,市住建局已制定了《建筑工人质量安全培训提升工作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拟由市住建局作为牵头单位,会同市建筑工务署、市发改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联合发文,将进一步凝聚行业企业工人共识,强化行业各主管部门协作,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建立全市建设领域质量安全提升培训工作部门协调机制,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副署长黄旭指出,项目安全生产是建筑行业的永恒主题,安全是企业的生命,是家庭的幸福,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是事关职工生命财产安全,事关企业发展稳定的大事。他对现场的建筑工人们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强化安全意识,要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保稳定的意识,安全生产大如天;二是分清主次,平衡时间,做到生产经营工作与培训活动两不误,珍惜学习机会,保证学习时间;三是要以求知求欲的学生心态认真听课,尊重授课老师,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他强调,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希望每位工人牢记于心,在生产经营工作中真正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项目负责。

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会长高刚表示,随着国家进入转型发展新时代,当前建筑业面临着建筑工人素质不高、培训不够、来源不足、年龄断档的严峻形式。为了实现深圳建筑行业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降低深圳建筑安全事故发生率,全面提升深圳建筑业安全质量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安全教育机制,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建筑工人教育培训迫在眉睫。他说,深圳装饰协会愿意全心全意助力市住建局和市建筑工务署做好建筑工人教育培训活动,广泛动员,全面覆盖,特别是尽快实现市建筑工务署项目的全覆盖,力争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教育培训目标,在深圳装饰行业举起建筑产业工人培育的大旗,在行业内营造尊重工匠、培育工匠的良好氛围,为深圳建设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据悉,建筑业“送教进工地”教育培训工作是市住建局“建筑工人质量安全培训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建筑业“送教进工地”教育培训工作正在全市如火如荼推进,通过工人教育培训,不断夯实建筑行业持续做优做强的基础,助推深圳高质量高标准的现代化城市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积极行动,贡献智慧和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