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1772台医用冰箱到位 深圳疫苗冷链检测信息系统进入招标程序

条评论立即评论

1772台医用冰箱到位 深圳疫苗冷链检测信息系统进入招标程序

分享

最实际、最直观的一项整改成果是,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有的疫苗使用家用冰箱、有的疫苗储存温度未达到要求的问题,截至目前,已为全市623个接种点配置了1772台医用冰箱;加快推进疫苗统一储存库并实施冷链统一配送项目,推进建立全市疫苗冷链监测信息系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其中一项重点任务,就是要对疫苗药品等涉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全链条严管。

深圳的情况如何?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目前,深圳623个疫苗接种点配置了1772台医用冰箱,全市疫苗冷链监测信息系统正在推进中,目前已进入招标程序。

在“长春长生疫苗”事件爆出后,深圳市检察机关全面开展了“疫苗问题”公益诉讼,先后出动了124名检察人员,从疫苗的采购、运输、储存、接种等环节,对全市579家接种单位,进行了全方位的实地大检查。2019年5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专门召开了“疫苗问题”专项监督案件约谈会,王雁林检察长亲手将《检察建议书》送达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负责人手中,两位负责人当场表态,将认真落实检察建议的要求,加强对疫苗质量的监管,确保疫苗安全。

检察建议发出后是否石沉大海,成了“烂尾工程”?约谈会后,这两家单位立即就疫苗专项检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联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单位一把手亲自带队,深入一线检查各区落实检察建议情况,实现对疾控机构、预防接种单位检查100%全覆盖。截至2019年7月,检察建议书中通报的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

最实际、最直观的一项整改成果是,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有的疫苗使用家用冰箱、有的疫苗储存温度未达到要求的问题,截至目前,已为全市623个接种点配置了1772台医用冰箱;加快推进疫苗统一储存库并实施冷链统一配送项目,推进建立全市疫苗冷链监测信息系统,实现从疫苗订单作业平台到疫苗仓储、运输、接种各环节全程管理,实现订单信息可视化、疫苗温度实时监控、货品最小包装物流全程追溯,目前已进入招标程序。

在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方面,卫健委已出版发行预防接种人员培训教材、录制培训视频、组织医院、社管中心、社康中心相关领导学习预防接种法律法规、开展预防接种人员网络授课上岗培训、增加考核频次、完善预防接种人员激励机制,以达到提升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业务能力、服务水平的目的。

此外,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草拟了《深圳市疫苗冷链管理制度》和《深圳市疫苗报废和销毁制度》,已组织全市疾控专家进行研究讨论,待修订完善后统一下发执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计划研究建立“深圳市疫苗安全专家委员会”、研究制定“疫苗突发事件处置程序”和“疫苗储存和运输温度异常处理原则”等操作文件,进一步完善深圳疫苗安全管理

为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监管合力,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个部门,率先在全国建立疫苗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经市政府审议通过。联席会议将统筹研究疫苗产业布局、行业规划、生产流通、质量安全、供应储备、预防接种等重大问题,推进监管能力建设和监管方式创新,进一步提升深圳市的疫苗管理水平。

“本次专项监督工作标本兼治,成效显著,体现了检察建议的司法权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部长刘汉俊对被建议单位落实检察建议的情况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被建议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职,积极作为,相信一定能够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