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煖声音|“回复很及时,问题依然在”,民生问题需要实打实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回复很及时,问题依然在”,民生问题需要实打实

分享

问政深圳,网罗大小事,既是民生问题的反映,也是勾连公众和相关政务部门的渠道,是窗口亦是镜子。上月26号,有网友在深圳论坛投诉东晓街道垃圾满地,帖子中网友直指,回复都是例行公事,情况涛声依旧。

问政深圳,网罗大小事,既是民生问题的反映,也是勾连公众和相关政务部门的渠道,是窗口亦是镜子。上月26号,有网友在深圳论坛投诉东晓街道垃圾满地,帖子中网友直指,回复都是例行公事,情况涛声依旧。笔者观察到,截止8月5号,相关街道发言人已进行两次回复,并指出已进行行政处罚两次,现已开具第三次整改通知书。及时回复是一种舆情回应上的进步,值得点赞。不过,现状改变不够直观的呈现,成为了情绪爆发的铺垫。此事件的核心是,“回复很及时,问题依然在”的桎梏并没有得到消除。

不同于微信、微博,问圳深圳的论坛属性其实更靠近于“公共会客厅”,这里声量更加集中,一事一议,在城市的社区治理中,天然有着接近性和排杂性,更加精准具体,公共生活的实质在这里能得到进一步加强、聚拢。而政务回复在跟帖中的表现,有助于舆情复盘,也成为一个城市政务应对生态的试金石。有问题找论坛的潜意识反应,是民生关切能够得到有效解决的映射。在本次事件中,政务回复始终带着一种这么近,那么远的距离,通俗来说就是“高冷”。事件后续如何跟进、公众想看的环境整改落实信息不足,比如处罚通知书到底有什么具体措施,整改时限是多久……

各种要素同时运转,才能盘活这一信息的互动反馈机制,这是连续推进的过程。对于政务部门来说,这不是出现每周一次问政简报中的例行公事。问圳深圳已编撰多期,但有些帖子经历时间的流逝,仍然没有机会得到“翻牌”,合起来或许能成一个《沉默的大多数》。许多相关部门的发言人已经入驻论坛,回复是及时了,但是实际行动滞缓带来的可能就是印象的扣分。

将事件追踪溯源、完整呈现,落到实处,不板起面孔,多站在公众的立场上,才是可圈可点的表现。对于深圳来说,服务型政府的持续建设,需要内外兼修,实打实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与落实,才能加持深圳的独特魅力。利用好问圳深圳这一渠道,如果相关部门能在被“点名”时最大程度上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何愁不能汇集民意与民智呢?(梁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