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八旬老太卧病床 民警上门帮办证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八旬老太卧病床 民警上门帮办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8岁的文奶奶最近遇上了一件烦心事。老人家住在深圳市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已经15年了,可最近在办理就医手续时,工作人员发现她的身份证还是一代的,没法使用社保。

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户政民警在老人床榻前采集指纹。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摄

原标题:南山户政启动绿色通道服务孤寡老人

民警上门为瘫痪老人办身份证

深圳晚报2019年8月15日讯 88岁的文奶奶最近遇上了一件烦心事。老人家住在深圳市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已经15年了,可最近在办理就医手续时,工作人员发现她的身份证还是一代的,没法使用社保。

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人员联系了老人户籍所在的大新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为老人补办身份证。由于老人家年事已高,又常年卧病在床,实在没法去窗口现场办理,昨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人口管理科民警带着指纹采集仪来到福利中心,在床榻前为老人补办了身份证。

身份证过期老人不知要更新

今年7月,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特护区护理班长张明运发现自己一直照顾的老人文奶奶没法使用社保。“老人家2004年住进福利中心,由于瘫痪常年卧病在床。如今身体一年不如一年,等以后老人家需要医疗救治却没法使用社保,就太麻烦了。”通过查询老人入住信息,福利中心联系上了对接老人家的大新社区工作站。

原来,文奶奶以前是大新社区居民,一直使用的都是第一代身份证。2004年,其亲属陆续去世,缺乏亲人照料的文奶奶成了社区的特困户。为了保障老人生活,社区把文奶奶送到了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享受特级护理服务。入住福利中心后,文奶奶就再也没有用到过身份证,也并不清楚第一代身份证过期后,需要自主更新。得知这一情况后,大新社区工作站民政专干何女士联系了社区警务室,希望能得到公安部门的支持,帮老人解决户籍问题。

民警主动上门老人深受感动

得知老人的困境后,8月1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人口科民警来到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为老人拍照录入信息。昨日,南山户政民警再度来到老人床榻前送来新的户籍卡,并专门带上了指纹采集仪,为她采集指纹。

“老人家行动不便,肯定没法完成自行采集。等采录完指纹后,身份证很快就会办理下来了。”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人口管理科丁警官说,88岁的文奶奶已经失去行动能力,翻身都很困难,民警只能握着她的手耐心进行信息采录。得知民警是专程为她解决困难后,老人十分感动,嘴里一直说着谢谢。

“感谢南山户政民警这么为我们着想,老人家的情况很特殊,如果没有上门服务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福利中心工作人员也很感激南山户政民警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事实上,文奶奶享受的服务并非特例。丁警官告诉记者,近年来,南山户政启动绿色服务通道,今年已经为孤寡老人提供上门户政服务十余次。根据辖区特点,南山户政还专门为企业与高校开展上门宣讲,发起20余次服务e车及上门服务,惠及8000余名市民。(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 龙威 唐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