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梦·践行者|简炼:知行合一的创新主导者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践行者|简炼:知行合一的创新主导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谈及中国地铁的创新,人们首先会想到深圳地铁,说到深圳地铁创新就无法回避简炼这位创新的核心人物。

深圳龙华现代有轨电车开通现场,简炼与电容供电无接触网的有轨电车合影。


近日,深圳地铁集团简炼入选“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名单。消息传来,熟悉简炼的人都认为他当之无愧。

谈及中国地铁的创新,人们首先会想到深圳地铁,说到深圳地铁创新就无法回避简炼这位创新的核心人物。

在深圳地铁建设之前,中国的先进地铁装备主要依赖进口,其高昂的装备价格一度导致中国地铁暂停建设或审批。为突破瓶颈,1996年,深圳开始推进先进地铁装备国产化。简炼,作为地铁创新的关键人才,被调到深圳地铁出任副总经理,分管机电设备创新和运营,并从此开启了他在深圳地铁装备创新的征程。

在简炼团队的努力下,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实现了地铁装备全套国产化,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而该装备至今已连续14年安全可靠运营,不断刷新地铁超越性行业记录。基于这超越性的创新应用,深圳地铁斩获了诸多世界之最。

问及当年为什么能顶住重重压力,创造出诸多“世界第一”时,简炼回答说:“从小到大,我血管里就流淌着创新的血液。”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简炼对国家,对社会有强烈的使命感。“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有一种要实现自己抱负,为国家、为人民做大事的情怀。”而简炼十足的创新自信则来源于他的经历。“我认为我能行!”

1992年,他就是中国铁路传统体制下最年轻的铁路工厂厂长,那时候的简炼33岁。第一次创新,他就出色完成了国家重点工程北京西客站顶上的钢结构工程,并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

调到深圳后,简炼先从地铁车辆入手推动自主化创新,他当时就审定了一本长达300页的地铁车辆标书,连国际知名地铁公司的专家都认为标书的要求是超一流的。在简炼的主导下,深圳地铁还首创了一套基于投标人诚信的招评标方法。“这是一种排除了招定标环节人为因素影响的公开公正公平的招标、评标办法。”简炼这样评价。

正是基于深圳地铁用户主导的标书文件的超越性需求,再加上招投标办法的管理配套创新,推动了中国地铁A型动车组等装备的自主创新进程。2009年,自主创新的A型车辆开进深圳地铁;2010年,这种创新车辆拿到了第一个出口大单。“可以说,深圳地铁创新的城市轨道交通高端列车为出口奠定了基础。”谈及此,简炼满脸自豪。

目前,深圳地铁所使用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系统全部实现了中国创造,其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已达到95%。中国高端地铁装备已全部替代了进口,列车已出口到了25个国家,具备了明显的国际竞争优势。

创新,有时候就必须打破陈规,跨越“火线”。现在地铁通用的深度集成综合监控系统,就是简炼第一个提出概念并带领团队开发出来的创新应用。简炼带领团队,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FAS)、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BAS)、电力监控系统(SCADA)集成创新为深度集成综合监控系统。而在当时,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当时的消防法规规定,FAS系统必须是独立系统。为此,简炼费尽心机,冒着“失败了需要负法律责任”的风险,带领团队成功创造了深度集成综合监控系统。

为了地铁节能,简炼1998年开始在地铁行业内首推变频技术的创新应用。当时,中标的公司本没有标书要求的变频扶梯产品,为此它们新研发了带有变频控制系统的电扶梯。简炼率先在深圳地铁的空调通风装备系统中创新应用变频节能控制技术。据了解,与常规的系统相比较,应用变频空调和通风系统可以节电60%,电扶梯应用变频控制系统则可以节电20%左右。

简炼作为深圳地铁创新的领头羊,一干就是20年,主导创新应用了信息化的深圳地铁全套地铁装备。而创新永不止境,2018年,在简炼的主导下,深圳地铁成功与腾讯等公司合作,推出手机二维码乘车票系统。深圳地铁实现了手机扫码乘车,进入无车票乘车的新时代。用手机扫码乘车,乘客省去了到前台充值、购票的时间,方便快捷,许多乘客主动放弃乘车卡5%的票价优惠,选择手机扫码乘车。截至2019年7月底,深圳地铁注册的手机二维码乘车用户数超2000万,全国已超1亿。

“这个手机二维码车票的应用创新,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优势,使用户、企业均从中获益,使中国在互联网无票交易又跨上了新的台阶,占据了技术的制高点,具备了服务世界人民的能力,构成了参与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简炼始终如一地追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始终在不断挑战自己,攀登新的高峰。

在简炼眼里,深圳轮轨地铁是他主导和参与创造的过去的“世界第一”,而磁浮交通是他正致力于推动的未来的“世界第一”。磁浮交通是智能交通,简炼称之为“支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首席交通技术”。据介绍,与现有轨道交通相比,磁浮交通具有更安全、更省钱、更环保等优势。“如果把机电类的轮轨交通比作传统电话,那么磁浮交通就是现代的智能手机。”简炼认为磁浮交通是大道至简的智能交通,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磁浮交通的后发优势,实现交通产业整体的跨越式发展。

“我一谈创新感觉浑身热血沸腾!”年过60岁,已退休的简炼在谈到创新时,当年创新创业的那股激情依然在!


记者手记:奋斗,让生活更美好!

如果说深圳地铁是中国地铁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简炼的创新经历则是深圳地铁创新发展的缩影。简炼,给记者的印象是:自信坚定、敢于担当、执着、追求极致。谈起深圳地铁的发展历程,他思路清晰,对于创新技术,他深入浅出,说得头头是道。“瞧瞧,我多少个世界第一,牛吧?”言语间,充满了自信。

刚开始从地铁车辆入手推动自主化创新,他身先士卒,率领团队制定了一本长达300页的地铁车辆标书,连国际知名地铁公司的专家都叹为观止,认为标书的要求是超一流的。“我当时到深圳来就是为了创新,深圳给了我这么好的机会,我当然要好好干!成绩都是奋斗出来的。”而正是因为标书中事无巨细的要求,才让地铁车辆创新有了方向。在实践创新过程中,他和他的团队精打细磨,精益求精,终于让自主创新的先进地铁A型车辆顺利落地。

“要做到世界第一,就必须打破陈规,跨越‘火线’。”他话语中传递着坚定的力量和担当。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拿出深圳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冒着“触犯当时法规”的风险,创新开发了深度集成综合监控系统。而他对创新系统的自信,是建立在对技术充分的了解和把握上。“作创新的时候,自己必须有把握和自信,否则再有十几个‘简炼’也无法成功创新。”

从简炼的身上,可以找到一心为国家、为人民做大事的情怀,而正因为这一位位“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奋斗者的不懈努力,中国才有如此强盛的今天。

(记者林毓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