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深圳未来或占据全球智能制造业制高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深圳未来或占据全球智能制造业制高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统计局7月29日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深圳以12133.92亿元的经济总量和7.4%的GDP增速在省内城市中“领跑”,GDP增速也高于全国、全省同期水平。

原标题: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底色更加鲜明

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深圳未来或占据全球智能制造业制高点

深圳商报2019年8月15日讯 深圳市统计局7月29日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深圳以12133.92亿元的经济总量和7.4%的GDP增速在省内城市中“领跑”,GDP增速也高于全国、全省同期水平。深圳商报随即推出“深圳经济半年报”专栏,从投资、消费、外贸出口、工业、财税等主要经济指标层面深入解读上半年深圳经济发展的亮点和新趋势。从数据和专家分析来看,深圳经济继续受益于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带来的红利,尽管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但走势仍稳健向好,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加鲜明。

高端制造撑起实体经济“脊梁”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今年上半年,深圳实体经济继续显现其强劲的内生动力,尤其是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增速分别高于全国(6%)和全省(4.8%)1.4个和2.6个百分点,也高于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城市,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接近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在深圳工业经济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撑起了实体经济的“脊梁”。上半年,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3%、11.0%、11.1%,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1.2%、66.7%、59.1%,电子信息制造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6.1%。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这意味着深圳制造业从原来的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转型是比较成功的,电子信息产业仍然是深圳新经济、新产业以及新技术重要的支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8月2日在深圳出席2019前海合作论坛时也指出,深圳高科技制造业的比重已经占到制造业的70%,在全国遥遥领先,具有很好的高科技制造业基础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利用5G和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深圳未来有潜力打造全球智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占据全球智能制造业的制高点和领先优势。

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呈现新趋势

被称作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投资、出口、消费,在上半年出现了新趋势、新特点。

投资方面,今年上半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6%。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度增长,增幅达48%,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军。全市297个重大建设(续建、新建)项目完成投资约952.1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社会投资在重大项目投资中开始“唱主角”,在2019年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中占比达到57.3%,且投资的产业有所转变,主要分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城市更新等领域,成为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出口方面,一直稳坐全国外贸出口“头把交椅”的深圳,上半年出口7571.4亿元,增长5.1%,在今年外贸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当中的“功劳”,既有深圳近年来对东南亚、非洲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的积极开拓,也有深圳民营企业的给力助推。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538.4亿元,增长8.3%,其中机电产品的出口占到出口总值的73.9%。深圳民营企业占全市对沿线市场出口的比重,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当年2013年的52.9%,提升至2018年的67.8%,今年上半年占比与2018年基本持平。

消费方面,上半年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6.85亿元,增长7.7%。引人注意的是,上半年深圳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8.6%,以消费升级为支撑的新零售业态和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智慧零售,成为激发深圳消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大规模减税基础上仍保持税收收入增长

财税收入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另一个亮点。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32.15亿元,增长6.6%,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仅1-5月,深圳的税收收入达1442.25亿元,增长7.8%。在今年深圳按照中央要求大力落实更大规模减税政策的背景下,税收收入仍能保持这样速度的增长,实属难得。(深圳商报记者陈晓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