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解读:“无废”城市如何重新定义“生态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解读:“无废”城市如何重新定义“生态深圳”

分享

最近“无废城市”这个概念很火,很多人觉得奇怪,难道以后城市里就不允许废物的出现了吗?


深圳市盐田能源生态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钟鸿冰 张蓝云 实习生 肖煌 整理报道  近日,“无废城市”成为市民饭后热议的话题,自深圳5月11日被列为全国11座“无废城市”试点城市之一,深圳的垃圾处理便成为了主力军。8月9至10日,记者先后探访深圳已有和在建的能源生态园(垃圾焚烧发电厂),了解到关于“无废城市”的重要知识。

我国目前各类固体废物累积堆存量600亿吨至700亿吨,年产生量近100亿吨。最近“无废城市”这个概念很火,很多人觉得奇怪,难道以后城市里就不允许废物的出现了吗?

其实“无废城市”并不是指没有废物的城市,也并非杜绝垃圾的产生,而是从城市管理的角度,有效利用固废、降低固废产生、解决历史堆存固废,保证良性循环。

2019年5月13日在深圳举行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试点工作由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18个单位共同推动。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三亚市、河南省许昌市、江苏省徐州市、辽宁省盘锦市、青海省西宁市。

此外,将河北雄安新区(新区代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代表)、中新天津生态城(国际合作代表)、福建省光泽县(县级代表)、江西省瑞金市(县级市代表)作为特例,参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一并推动。

宝安能源生态园效果图

1、问:深圳为什么要推行垃圾全量焚烧?

答:深圳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28500吨,回收利用率仅30%,剩余的其他垃圾则需进入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厂处理。随着土地资源变得愈加稀少,成本最低的垃圾处理方式——垃圾填埋变得难以持续。

2、问:深圳现代化环保电厂都有哪些?具有什么特点?

答:深圳现代化环保电厂集“垃圾焚烧+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四位一体。

目前全市运行的有5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分别是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宝安垃圾焚烧发电厂、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及龙岗平湖垃圾焚烧发电厂一、二期,设计焚烧处理能力7125吨/日;在建的3座能源生态园,分别为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宝安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和龙岗能源生态园,总设计焚烧处理能力为10300吨/日。

目前,南山二期、宝安三期已全面调试运行,龙岗能源生态园部分焚烧炉已调试运行。

3、问:深圳目前的垃圾处理能力如何?

:深圳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为1.4万吨/日,卫生填埋量为7000吨/日。

4、问:垃圾焚烧发电的过程是怎样的?

:以“减量—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垃圾经过3-5天发酵滤水后,再送至焚烧炉进行焚烧发电。

厂内设有烟气指标电子屏,屏上可以看到粉尘、氯化氢、一氧化碳等多项烟气排放实时数值。

5、问:焚烧发电后的产物是否会产生二次污染?

:目前深圳的垃圾焚烧技术及污染物控制技术成熟稳定,排放标准高于国标和欧标,不会对居民生活产生任何影响。垃圾焚烧产生的高温蒸汽,可带动发电机组发电,并传送至电网,同时也可以热电联产或直接供热。 

厂内还配建污水处理站,垃圾堆放滤水产生的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回用或排至市政管网;炉渣为一般固体废弃物,可以进行资源综合利用,或运往卫生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置。

6、:市民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感兴趣如何预约参观?

:盐田能源生态园是高标准大型垃圾焚烧发电综合体项目,周边居民可通过深能环保微信公众号和官网进行预约,共享园内的基础设施、生态、园林、绿化景观,同时享受园区提供的各项便民服务和科普教育活动。

深圳在建的另外3座生态园也将向市民提供以上服务。

龙岗能源生态园效果图

【“无废”城市建设时间表】

1988年

深圳成立全国第一家工业危险废物处理站,建成运营全国第一家生活垃圾焚烧厂。

1997年

深圳在全国率先按照国际通用的卫生填埋技术建成下坪垃圾填埋场并投入运行。

2019年年初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2019年5月13日

生态环境部在深圳市召开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深圳等11座城市被列为试点。

南山能源生态园效果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