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人人都是城市文明的“代言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人都是城市文明的“代言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看到不文明现象,就能随时随地用手机举报,不仅反映问题还能追踪处理进度,8月13日下午,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新闻发布会在市民中心举行,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从此有了新渠道。

看到不文明现象,就能随时随地用手机举报,不仅反映问题还能追踪处理进度,8月13日下午,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新闻发布会在市民中心举行,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从此有了新渠道。借助这个小程序,市民可反映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和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推动各区、各部门提高工作质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底色,也是深圳始终孜孜以求的目标。深圳虽然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他同样有着浓郁的人文气息和文明氛围。“来了就是深圳人”,不单是指身份的确认,更意味着融入深圳相亲相爱、互敬互助的城市文明氛围中。来深建设者在参与建设深圳的过程中,切实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温情和文明;同时也逐渐培育着自我的文明意识,成为这座城市文明的共创者和捍卫者,从而构成曲水流觞的文明循环。

城市文明不是抽象空洞的概念,而是勤勤恳恳的行动、实实在在的感受,其核心在于人。一直以来,深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多措并举,努力建设崇德向善的文明城市。而如何评价文明创建的成效?根本上是由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说了算。因此,完全可以说,文明创建就是紧紧围绕“人”这一核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民众突出关注的实际问题出发,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的过程。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正深深契合着文明创建的目标定位,发挥着市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主体的作用。

换个角度看,民众反映的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既关乎文明,又何尝不是城市治理工作的短板?曝光往往蕴含着期待,而民众所反映所关心的,就是政府要着力解决的。据了解,市民通过曝光台反映的问题,经过筛选甄别后,将会及时以“工单”形式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部门要按规定时限进行处理并向爆料者反馈结果。在这个意义上,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既是一个畅通市民参与渠道、便于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平台,也是一个通过监督来推动各区、各部门解决问题,努力补齐短板,让生活更美好的催化平台。

人人都是城市文明的“代言人”和守护者,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的推出,为这句话做了具体而生动的注脚。诚如有人说的,你若优雅,城市便不粗俗。只要坚守个人文明,每位市民都能够在日常文明举止中培育出一个“最好的自己”,也无形创造着一座“最好的城市”。我们坚信,有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一定能发挥积极作用。通过持续不断地曝光不文明行为,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我们的城市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