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人 探亲假、婚丧假等五类休假标准发布 哪些假期你能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人 探亲假、婚丧假等五类休假标准发布 哪些假期你能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人社部近日发布《我国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对休息日、法定年节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五类休假的时长、标准等加以明确。记者从深圳人社部门获悉,正值暑假,不少家长请年休假带孩子去旅行,带薪年休假关注度较高。

原标题:五类休假标准发布 哪些假期你能休?

深圳商报2019年8月14日讯 人社部近日发布《我国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对休息日、法定年节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五类休假的时长、标准等加以明确。记者从深圳人社部门获悉,正值暑假,不少家长请年休假带孩子去旅行,带薪年休假关注度较高。

法定年节假日一共11天

休息日又叫做公休假日,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天。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工作时间,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企业和不能实行国家规定的统一工作时间的事业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周休息日。

现行法定年节假日为11天:新年放假1天(1月1日),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二、三),清明节放假1天(农历清明),劳动节放假1天(5月1日),端午节放假1天(农历端午),中秋节放假1天(农历中秋),国庆节放假3天(10月1、2、3日)。这些假日如果正好是周末,应当在工作日补回来。

若是恰逢周末,这些假期不可以补假:妇女节(3月8日),妇女放假半天;青年节(5月4日),14周岁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儿童节(6月1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8月1日),现役军人放假半天。

连续工作1年以上可带薪休5-15天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按照累计工作年限计算: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职工参加工作以来在同一或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时间为累计工作时间。胡女士已工作12年,换过3家公司,工作年限分别为2年、3年、7年,她说:“有人说我工作总共12年,应该有10天年休假;但有人说我在现在的公司工作7年,只有5天年休假。我应该如何计算年休假天数?”按照规定,刘女士累计工作12年,享有10天年休假。

探望父母和探望配偶天数不同

探亲假分两类:探望父母,单身每年1次20天,已婚4年1次20天;探望配偶,每年1次,假期30天。探亲假期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假日在内。

职工本人结婚可享受3天婚假;职工直系亲属死亡,可给予3天以内丧假。职工配偶的父母死亡,经单位领导批准可给予3天以内丧假。(记者徐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