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南头直升机场迁址龙华 南山盘活1200万平方米“黄金空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头直升机场迁址龙华 南山盘活1200万平方米“黄金空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意味着,此前受南头直升机场净空限高影响的南山区约1200万平方米建设空间得以盘活,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南头直升机场迁址龙华,为深圳高新区释放约1200万平方米空间。图为南头直升机场直升机整齐停放。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摄

原标题:南头直升机场迁址龙华,消除净空限高影响

深圳南山盘活1200万平方米“黄金空间”

南方日报2019年8月14日讯 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关于深圳南头机场迁建项目核准前公示》。公示显示,深圳南头直升机场迁建选址,定于深圳市龙华区樟坑径。这意味着,此前受南头直升机场净空限高影响的南山区约1200万平方米建设空间得以盘活,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新机场定址龙华计划2020年初开建

南头直升机场建成于1983年,位于南海大道与北环大道交界处,占地面积约为24公顷,目前运营直升机36架,跑道长度546米,主要承担南海石油钻井平台运营服务人员及物资的运输。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南头直升机场周边已成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集聚区,现有建成区对南头直升机场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影响,而机场周边的净空保护区又对高新区、留仙洞总部基地等发展造成了重大制约。

为了解决城市发展与直升机场飞行安全的矛盾,经深圳市政府深入研究,反复论证比选,推荐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白鸽湖环境园内的樟坑径选址作为南头直升机场搬迁选址。

公告显示,新的直升机场将由中海直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建设期限为2020年1月至2022年12月,项目总投资估算为17.41亿元,项目资金比例为30%,企业自有资金5.22亿元,商业贷款12.19亿元。该项目设计目标年为2030年,预计年起降直升机6080架次,年飞行时间数为15200小时。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机场主运行区、机场油库区、场外运行保障区配套三大部分。

机场跑道设计标高为海拔145米,高于周边城区70米左右,且离城市建成区较远,对城市发展影响较小。

根据方案,樟坑径机场将建设长度800米、宽度30米跑道一条,并配有候机楼、机库、仓库、维修厂房、消防车库、油库、食堂、办公、值班宿舍等设施;运行保障区将建设服务机场和警航的配套办公、宿舍、食堂及训练场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头直升机场迁建新址方案已经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批复同意,并已列入《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

未来,新建樟坑径机场在承担原有海洋石油服务之外,同时承担深圳警务飞行、医疗救护、城市消防、应急救援等重要的社会公共服务功能。

释放1200万平方米空间 支撑高新产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直升机场周边地区快速发展,该机场净空限高要求对南山城市发展造成较大制约,约1200万平方米的建设空间无法按规划落实。

为推进南头直升机场搬迁工作,2018年,南山区委、区政府经过70余次的协商谈判,11个月的努力,最终达成了搬迁补偿基本共识,于当年11月16日签订了《南头直升机场搬迁项目补偿框架协议》,破解机场净空限高制约南山城区发展的难题。

今年6月,龙华区樟坑径直升机场项目也传来消息,项目通过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方式成功征收了涉及新田社区吉坑、元一、新豪、溢民四个股份公司土地合计7.2万平方米。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7.46万平方米,截至6月底,已完成征转土地约29.13万平方米,土地征转率达到78%。

当南头直升机场搬走后,留仙洞总部基地、高新区北区、中区、南区等待升级改造片区,未来会变成什么样?

其中,定位为城市经济发展新载体的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将成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平台,引领南山乃至深圳未来的发展。该基地是拉动深圳经济发展的六大总部基地之一,也是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九大集聚地之一。

根据规划,该基地将以绿廊、主要道路为界,将片区划分为7个开发控制单元、103个地块。规划建筑面积为683万平方米。

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定位为国际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转化与应用示范基地,集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征和企业总部特征为一体的新一代产业园区。

在南山区的相关规划中,要求加快建设“智园”二期、三期和留仙洞“智城”、茶光“智谷”,打造“智系品牌”园区,全年供应创新型产业用房50万平方米。

通过规划建设,南山区将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在留仙洞、高新区打造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企业加速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另外,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新增“瞪羚”企业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00家。加快高新北区整体更新,启动高新中区改造升级。

缓解高新区发展“南北不均”问题 打造一流创新环境

长期以来,深圳高新区发展存在发展“南北不均”的问题。南头机场的搬迁,有望为这一现状带来重大转机。

高新区北区是指北环大道以北、南海大道以东、广深高速以南、沙河西路以西围合的区域,总面积2.58平方公里。经过20多年的发展,面临产业结构层次不高、产业空间布局不优、公共技术支撑不强、公共配套设施不全、交通承载能力不足五大发展瓶颈和突出矛盾。

深圳市政府发布的《深圳高新区北区产业升级改造实施方案》提出,高新区北区产业升级改造将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立体布局、复合更新”的原则,以实现产业升级、空间倍增和产城融合为总体目标,将深圳高新区打造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全国高新区“二次创业”探索集约型发展道路发挥示范作用。

根据规划,未来高新区北区将形成“一轴、三带、三心、八聚落”的规划结构。“一轴”即科苑路科创商务发展轴,强化片区科创职能以及与高铁枢纽的商务联系;“三带”分别为产业生态共享带、产业服务带、生活服务带;依托地铁站点构建三个片区核心——产业服务核心、科创商务核心和生活服务核心以及六个产业聚落和两个生活聚落。

高新区北区将实现产业升级,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产业集群。到2020年,高新区北区每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创造工业总产值力争超过200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工业增加值、利税总额比2014年翻一番。

通过拆除重建和综合整治等多种模式,高新区北区建筑面积由310万平方米增加到660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平均容积率由1.98提高到5,产业用房和产业配套用房建筑面积倍增。

该片区还将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公园、休闲绿地面积由8万平方米增加到16.5万平方米,商业服务面积由3万平方米增加到不低于36万平方米,员工宿舍、保障性住房、公寓面积由43.2万平方米增加到148万平方米,住户由9000户增加到2.8万户。

记者了解到,2019—2020年,高新区北区产业升级改造正全面铺开,保障在建项目顺利推进,继续推动升级改造项目列入升级改造单元计划。

根据规划,2021—2023年,竣工并投入使用一批产业升级改造项目,高新区北区产业升级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产业结构和面貌明显提升,初步形成综合创新创业环境。

2024—2025年,基本完成高新区北区产业升级项目的改造,产业空间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产业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创新创业环境开始引领深圳高新区发展。(记者 张光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