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塑不可忍!深圳限塑大作战!查扣不合格购物袋超过14万个

条评论立即评论

塑不可忍!深圳限塑大作战!查扣不合格购物袋超过14万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限塑全市统一执法行动,查处不合格塑料购物袋逾14万个,立案86宗。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限塑案件155宗。

原标题:限塑执法查扣不合格购物袋超14万个

今年上半年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限塑案件155宗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14日讯 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限塑全市统一执法行动,查处不合格塑料购物袋逾14万个,立案86宗。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限塑案件155宗。

8月7日至10日,我市开展了全市限塑专项执法行动。此次行动,执法人员重点整治以下几个方面:商家是否存在销售、使用超薄或不合格塑料购物袋的情况;商家是否存在无偿或变相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等行为,检查塑料袋销售是否明码标价;检查经营单位证照、塑料袋购销货台账和供货商的资质证明。

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93人次,检查各类集贸市场、商超、门店及摊档等经营单位1600余家,向商家和消费者发放了“限塑”法规宣传手册共计1200余份,发现使用不合格购物塑料袋的经营单位11家。其中,龙岗监管局打掉1个销售塑料袋源头批发点和6个档口,查处立案数34宗;福田监管局共立案8宗;罗湖监管局发现有9家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现已立案调查。

从2008年6月1日起,我国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限塑令”目的在于通过价格的杠杆调节作用,来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减少和限制塑料袋的使用,遏制“白色污染”。“限塑令”推行至今已有11个年头。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我市的超市严格执行“限塑令”,还有不少民众不介意多花两三毛买塑料购物袋;在农贸市场,一些农贸市场摊主还是会提供给顾客一次性塑料袋。

为了更好地推行“限塑令”,最近,市市场监管局召集大中型连锁商超负责人召开限塑工作研讨会。会上,润诚信、沃尔玛、百佳商场、华润万家、天虹商场、麦德龙、山姆会员店、盒马鲜生、芮欧时尚等9家商超负责人以及市商品质量促进会负责人就限塑工作先后发言,结合商超实际,就如何找到合适替代品以及推广塑料袋替代品倡导绿色消费等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执法人员希望广大市民都能为环保出一份力,少用塑料袋,告别对一次性塑料生活制品的依赖,让身边的土壤、江海不受塑料污染和侵害。下半年,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建设处将组织大型连锁商超代表签发限塑倡议书和履行限塑责任承诺书,进一步加大塑料购物袋替代品的试点推广工作,并在全市逐步推开,力争年内取得较好成效。(记者何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