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积极打造世界一流配电网 3年内大湾区电网科研投入超20亿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积极打造世界一流配电网 3年内大湾区电网科研投入超20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湾区要发展,电力需先行。记者从深圳供电局了解到,该局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提出了全力服务大湾区发展的85项具体措施,涵盖了电网建设、创新发展、加强深港互通互联等领域的重点工作,助力深圳打造世界一流配电网。

原标题:深圳积极打造世界一流配电网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14日讯 湾区要发展,电力需先行。记者从深圳供电局了解到,该局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提出了全力服务大湾区发展的85项具体措施,涵盖了电网建设、创新发展、加强深港互通互联等领域的重点工作,助力深圳打造世界一流配电网。

顶尖技术保障电网安全

7月16日14时37分23秒,深圳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所属某变电站线路发生主电缆故障,通过配网分布式自愈技术,系统仅用时264毫秒即实现故障自动隔离复电,所有相关客户转由临近变电站线路供电。

“自愈技术能自动判断线路故障并快速定位、快速复电。”深圳供电局系统运行部电网自动化部主管黄颖祺表示,单条线路的平均故障复电时间将由此从2.5小时大幅降低到1分钟以内。

记者从深圳供电局了解到,这是国内首次在实际运行环境下,通过分布式配网自愈技术实现配网故障毫秒级复电,也正是有了这项顶尖技术的支撑,福田中心区在今年上半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为0.18分钟,达世界顶尖水平。

福田中心区是深圳行政、金融、文化、商贸和国际交往中心,区内世界500强企业达60多家,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极高。深圳供电局以国家能源局、南方电网公司试点开展高可靠性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瞄准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2.5分钟的目标,历时两年,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无成熟经验可借鉴等挑战,于去年完成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建设。

“在成熟建成区进行大规模电网升级改造比‘白纸作画’艰难百倍。”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副主任马楠介绍,该局采用“断路器+光纤纵差+网络拓扑保护”的自愈模式,实现电网故障情况下的毫秒级复电,并结合实际需求,研发就地取电式中压电缆旁路、分级就地供电式低压旁路等不停电作业技术及相应装备,将电网建设改造对客户的停电影响降到最低。

除了在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之外,今年,深圳供电局共将实现不少于500条线路的自愈运行,为加快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提供有力支撑。而到2020年,深圳电网自愈运行线路将不少于2000条。

3年内大湾区电网科技研发投入将超过20亿元

今年3月18日,南方电网公司发布《关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提出了全力服务大湾区发展的26条具体措施。

今年4月8日,深圳供电局印发了《关于落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重点举措的实施方案》,对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南网《关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点举措》逐项落实,涵盖了电网建设、创新发展、加强深港互通互联等领域的重点工作,为深圳供电局进一步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实施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深圳将投产220千伏民田输变电工程、220千伏经贸至水贝线路工程等电网项目;“十四五”期间,将投产500千伏皇岗输变电工程,全面提升对港供电能力及现有联网线路的相互供电支援能力和安全可靠性。

此外,为保障电网高质量发展,深圳供电局正抓紧研究与“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相匹配的科学发展指标体系和电网发展规划,并积极推动电网规划纳入城市规划。2018年-2020年,深圳供电局在大湾区电网科技研发投入将超过20亿元,构建覆盖配网全电压等级的通信网络,加大加快配网自愈、智能配电房、电缆沟智能监测等成熟智能技术推广力度,聚焦大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建成面向直流配用电、电能质量、综合能源、电动汽车和柔性配用电关键技术研究、设备研制和系统集成的工程实验室,开展重大项目攻关,形成一批可推广应用的技术服务和技术成果。

深圳供电局负责人表示,该局把业务发展与大湾区建设工作充分融合,将以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深圳特区报记者方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