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最深处下穿深圳火车站46米!春风隧道“春风号”盾构机始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最深处下穿深圳火车站46米!春风隧道“春风号”盾构机始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直径的盾构机"春风号"被运到春风隧道工程的现场,8月13日上午,"春风号"盾构机顺利始发。随着"春风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春风隧道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标志着这一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进入全新的实施阶段,隧道预计2021年贯通。

深圳晚报2019年8月14日讯 近日,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直径的盾构机"春风号"被运到春风隧道工程的现场,8月13日上午,"春风号"盾构机顺利始发。随着"春风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春风隧道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标志着这一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进入全新的实施阶段,隧道预计2021年贯通。

在城市核心区心脏部位做"大手术"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建设中心获悉,春风隧道是深圳首条采用盾构法施工的市政公路隧道,也是国内目前在建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项目。盾构机总长135米、开挖直径15.8米,总重量达到4800多吨,"春风号"总功率超过1.15万千瓦,比"复兴号"高铁的总牵引动力高10%;推力高达2.46万吨,是我国最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24倍左右。

春风隧道工程西起滨河大道上步立交东侧,与滨河大道对接,东至新秀立交南侧,与沿河南路对接,全长约5.08千米,其中隧道长约4.82千米,其中包括3603米长的盾构隧道。地下隧道部分为双向四车道,采用单洞双层形式,为城市快速道路。上下两层车道各设单向2车道加连续紧急停车带,为小客车专用通道,设计时速为60km/h。隧道还非常深,平均深度20米以下,最深处在深圳火车站,达到46米。

该项目工程规模大,施工环境极其复杂,特别是在城市核心区建设超大直径隧道,就像在心脏部位做一次"大手术",需要避开隧道沿线的地铁、铁路、河流以及高层建筑等。

春风隧道工程总工程师游永峰介绍:"‘春风号’盾构机的直径有15.8米,高度超过5层楼。在施工中,它将穿行在平均深度20米以下、最深46米的地下,沿线穿越11条地下断层破碎带,一次掘进岩层达到3.6公里,还将穿越地铁9号线出入口、布吉河、深圳火车站等众多风险源。无论是施工规模,还是施工难度,春风隧道都达到了国内同类工程的顶峰,也将在这里创造15米超大直径盾构施工的新纪录。"

将形成"春风路高架 +春风隧道"走廊

针对工程规模大、周边环境复杂、施工风险高的实际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运用了 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基于激光扫描和 InSAR遥感的地质沉降监测、AI人工智能识别、动态风险评估、三维 GIS一张图、原材料溯源管理等一系列技术、管理创新手段,为深圳交通工程施工的智能化管理做出了重要探索。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盾构始发段土建工程、盾构机组装调试及附属泥水处理设施的施工工作,下一阶段将全面转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春风路高架 +春风隧道"走廊,打通春风路段内交通瓶颈,有效解决春风路高架交通拥堵问题,极大改善"南环"快速系统的交通运行效率,能够有效缓解罗湖区南部区域交通拥堵问题。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