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数十万学费何时退?深圳龙华一舞蹈学校促销办卡不到一月突然关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数十万学费何时退?深圳龙华一舞蹈学校促销办卡不到一月突然关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你好,瑜伽舞蹈了解一下”,只要在路上遇到过发传单的人,这句话你一定不陌生。然而宣传单上颇为诱人的办卡优惠背后,可能潜藏着一定风险。

南方网2019年8月14日讯 “你好,瑜伽舞蹈了解一下”,只要在路上遇到过发传单的人,这句话你一定不陌生。然而宣传单上颇为诱人的办卡优惠背后,可能潜藏着一定风险。

近期有多位深圳市民向南方+反映,位于深圳市龙华区的攸攸舞蹈学校清湖校区从7月25日起关门,至今无法与老板取得稳定联系,而就在不到一个月前,该校还利用端午节推出办卡促销的优惠活动,导致大量学员既无法上课又无法退费。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下简“深圳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该会投诉系统共接到32宗关于攸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清湖分公司的投诉,涉案金额13万余元。而学员们反映,由于提交投诉的只是部分学员,实际被侵权学员初步统计已高达170多位,涉及金额或高达38万余元。


清湖校区大门紧闭

几番协商,追款维权路漫漫

刘女士是其中一位维权学员。今年6月10日,她在攸攸舞蹈学校清湖校区报了价格为2800元一年的提高班。令她没想到的是,舞蹈室从6月底开始频繁停电,最后一个月不到就关门了。“现在就是根本不上课,也没有任何通知。”刘女士因此提出退还剩余学费的要求,至今未得到校方的处理。

事实上,攸攸舞蹈学校清湖校区因“不定期停电影响正常上课”的情况自今年5月30日已出现,当时即有学员猜测是校方拖欠租金所致。而8月9日,舞蹈室门外出现了一份落款为深圳市金篮实业有限公司的通知函,上面显示该校区已欠缴租金、管理费、水电等费用总计56408元。足见欠费已持续一段时间。

但尽管如此,校方还是于6月推出端午节优惠活动,不少学员选择了继续报班。初步了解,学员们的培训费用在2000多元至13000多元不等。

学员反映,7月25日起,清湖校区就不再正常营业。当晚,多名学员来到清湖校区找学校负责人余效珺协商退款,余效珺曾当场承诺如果因为不交房租而停电停课,就全部退款,然而这一承诺并未兑现。“现在舞蹈室的大门都已经上锁了,里面空无一人。我们想拿东西都拿不了,有衣服、鞋子、水杯什么的,物业不给开门,说要老板交了房租才给开门。”另一学员唐女士很气愤。


上一次课就要扣除一千多

7月31日,学员们再次联系上余效珺,余效珺又答应第二天退款。“结果第二天学员在舞蹈室等到晚上,老板也没出现。”刘女士说。8月1日,校区所属的综合治理办公室主持调解,与学员代表商量退费问题,“期间多次打电话催促老板过来,老板都没有去现场。”

8月5日,有学员反映在清湖店已关门近十多天的情况下,仍有人在派发该店招生宣传单。面对这一结果,清湖店的学员们准备向法院集体上诉,维护自身权益。”忽悠学员,攸攸事件只是一个小缩影。“刘女士表示,目前许多舞蹈机构和健身房机构都存在这一问题,在某一地方定点宣传招收学员,收了钱就卷铺盖走人,让消费者无法联系。

老板承认所欠几十万元

三家分校,退款协定无根据

根据天眼查信息,渉事的舞蹈学校属于深圳市攸攸文化传播公司清湖分公司,学员所说的学校负责人余效珺就是这家公司的法人、总经理和执行董事。除了清湖校区,该公司还在民治、固戍开了两家分校。

8月7日,记者来到民治校区,发现该店仍正常营业。据民治校区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这三家分校确属于同一个老板,且经营了很久,称消费者不用担心所购课程的资金安全问题。当问到办卡后能否转到清湖校区上课时,李女士说没有问题,但是强调只要办了卡,就不能退款,只能转校。随后又提到清湖校区正在维修空调,近期暂时不能上课,至于清湖校区什么时候恢复营业,李女士则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目前,学员们无法与余效珺保持稳定联系,但是8月7日与学员的沟通中,余效珺承认清湖校区需退的学费约有几十万,他无力退还,只能建议学员转到民治校区上课。

对于一定要退款的学员,他提出一份退款标准:上满6个月课时,剩余学费无法退还,只能选择转校;未上满6个月课时,按月扣除一定费用后再退剩余学费,上过1次课也按1个月的金额扣除,兴趣班扣880元、师资班扣1880元。他声称,将于本月20-25日对同意该退费标准的学员进行退款。目前,已有部分学员进行退款登记。

但由于这一退款方案并未出现在合同中,大多数学员还是表示难以认同和接受。根据双方签订的培训合同,“甲方未按期开展培训服务的,乙方有权要求甲方履行合同或解除合同“。截至目前,记者多次尝试拨打余效珺的电话,均显示为空号,无法联系到其本人,因此未得到他的最新回应。


物业贴出的通知函(受访者提供)

预付式消费投诉增加,消委会:警惕新型消费陷阱

对此,深圳市消委会的工作人员回应,现已将该公司进行公示。如商家仍未积极妥善处理投诉,将考虑通过信用推送的方式进一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由于近年来预付式消费一直呈增长趋势,消费者遭遇的预付式消费问题逐渐增多,主要集中在健身、美容美发、舞蹈培训等领域,并呈现三个特征,一是缴费容易退费难;二是商家“跑路”维权难;三是法律缺失监督难。“上述攸攸舞蹈学校的事例具有典型性。”该工作人员说。

同时,该会也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预付式消费,应该尽量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的大型连锁企业,尽量控制预付金额,切勿过高。其次要注意保留相关维权凭证。签订预付式消费合同前,应认真阅读有关会员细则、服务合同等格式文本,详细了解自身权利和义务,特别要注意其中的限制性规定,保留发票、收据、电脑小票等相关消费凭证。最后应警惕新型网络预付式消费陷阱。例如,利用微信小程序或微商、公众号等网络途径收取预付款后又关闭小程序或拉黑消费者等手段侵吞消费者预付款。

【统筹】张玮

【文/图】见习记者 姚淑慧

【实习生】颜甜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