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聚焦职业人群“血压”问题 南山92家健康单元启动“30以上知血压”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聚焦职业人群“血压”问题 南山92家健康单元启动“30以上知血压”活动

分享

8月13日上午,作为中国“深圳”科技创新活动周生命健康系列活动,“健康湾区创新论坛”在深圳南山科技园举行,南山区同时宣布将聚焦职业人群血压问题,在92家健康单元推进“30以上知血压”活动。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8月13日上午,作为中国“深圳”科技创新活动周生命健康系列活动,“健康湾区创新论坛”在深圳南山科技园举行,南山区同时宣布将聚焦职业人群血压问题,在92家健康单元推进“30以上知血压”活动。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孙楠、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孙美华、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春晓等出席活动。

与社康联动推动高血压早诊早治

“30以上知血压”倡议是由王陇德院士联合80位院士向政府提出的院士建议,旨在控制慢性病主要危险因素——高血压。

据悉,南山区自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来,着力建设健康单元,打造了51个健康社区、16个健康食堂、13个健康学校和12个健康单位,全面覆盖全区8个街道,这92个健康阵地的创建,为职业人群健康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此次行动,各健康单元将率先开展职业人群“30以上知血压”推进项目,以血压管理为抓手,设立健康指导员,通过自测自查,早期发现血压高危人群。同时,与就近社康中心形成联动效应,有效的促进高血压患者的规范化管理,降低了卒中发生的风险。

王陇德院士在“健康中国,从我做起”主题演讲中提出,我国慢性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慢性病及其引发的其它疾病产生的疾病负担快速上升。政府、卫生健康部门要从“健康融入万策”的角度,提供各种关于饮食和运动的指导;居民作为“健康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将“吃动平衡,健康一生”落到实处。

南山脑卒中防控筛出上万高危人群

王陇德院士还是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引进的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脑卒中综合防控团队带头人。过去一年,在王院士团队的悉心指导下,南山区脑卒中综合防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首先,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南山区建设脑卒中综合防治国家示范基地行动方案》,明确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脑卒中防控工作机制。第二,在南山区建立了华南地区首家、广东省第一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基地,为脑卒中一级预防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和资源。第三,指导南山医院成功建成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蛇口医院建成卒中中心单位,近三年共开展溶栓61例,取栓308例,极大提升了脑卒中急救水平,挽救了患者生命。第四,在全市率先开展脑卒中重点高危人群筛查项目,为全区12323名居民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发现高危人群10107人,亟需早期干预者达3245人,为5012例重点高危人群进行了建档和随访管理。第五,创建了基于脑卒中防治管一体化模式的研究平台。近两年共引进新技术新项目9项,组织学术交流5次,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论文13篇(4篇SCI),培养研究生3名。

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负责人表示,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号召,南山区借助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更加密切与王陇德院士合作,积极探索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高地”定位相适应的慢性病防控策略,以及具有南山特色的脑卒中综合防控体系,在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中贡献南山经验。

活动现场 

出席活动的嘉宾交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