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路遇不文明现象怎么办?深圳市民,请拿出你的手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路遇不文明现象怎么办?深圳市民,请拿出你的手机

分享

看到不文明现象,随时随地用手机举报,深圳市文明办为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新渠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实习生 李威瑢)看到不文明现象,随时随地用手机举报,深圳市文明办为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新渠道!8月13日下午,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新闻发布会在市民中心举行,深圳市委宣传部文明处处长黄海华在会上介绍了该平台的功能及意义。

据介绍,作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举措之一,曝光台是以鼓励群众参与为初衷的小程序监督平台。市民可以通过曝光台反映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包括丢放共享单车、乱贴乱涂、乱丢垃圾、占道经营、违章搭建、不文明养犬、窗口服务差等,从而推动各区、各部门提高工作质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动员,全民动手,全员参与,在全社会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

深圳市委宣传部文明处处长黄海华介绍曝光台功能

记者现场体验后发现,曝光台功能全面,操作简单,支持在线上传图片、录音、视频、位置等功能,只需一部手机即可随时随地提交线索。市民在生活中发现不文明现象后,可在微信内搜索关键词“文明深圳随手拍”找到小程序,清晰拍摄现场照片或视频,准确填写时间、地点、问题内容后就可提交处理。

平台目前主要包括六大功能模块:“我要爆料”“创文知识”“文明答题”“爆料广场”“积分排行”和“创建动态”。其中“我要爆料”是投诉举报通道,“创文知识”“文明答题”是对文明城市创建目的、意义和标准等知识的宣传普及。而“爆料广场”是对市民反映的不文明行为和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滚动曝光,“创建动态”是集中展示全市各区、各部门文明创建工作的举措、进展和成效。

此外,曝光台还设置了积分升级功能,市民参与答题、爆料、对处置结果进行评价均可获得相应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可获得不同等级的荣誉勋章。积分排名靠前的市民会获得一定奖励。

据了解,曝光台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流转办理机制,市民通过曝光台反映的问题,经过筛选甄别后,将及时以“工单”形式提交相关职能部门,相关部门将按规定时限进行处理并向爆料者反馈结果。曝光台不仅给群众提供了担当“监督员”的机会,也将促使很多单位不断细化自身工作,形成套常态化工作机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