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8月起深圳社保业务可线上预约“同城通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8月起深圳社保业务可线上预约“同城通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社保实现业务“同城通办”,并正式上线“预约系统”。

近日,深圳社保实现业务“同城通办”,并正式上线“预约系统”。记者从深圳市社保局召开的“智慧社保、同城通办”新闻发布会获悉,社保业务办理打破辖区限制,参保人和参保企业可以提前预约到全市任一社保服务厅办理社保业务,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所有社保业务。

社保业务实现“就近办”

“深圳社保将推动政务服务智能化、改革经办服务模式、提升民生公共服务作为近年来的重点工作,重构的社保新信息系统2018年10月8日上线,社保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深圳市社保局局长吴登记说,“一是社保业务办理打破辖区限制,参保人和参保企业可以到任一社保服务厅办理业务,实现社保业务‘同城通办’;二是改变以前分窗办理模式,实现业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综合受理模式。”这意味着,比如在福田区参保的人员办理社保业务不局限于在福田区办理,还可以到罗湖区、南山区等全市任一社保服务厅办理;办理养老、失业等不同险种业务可以在任何一个窗口“一窗搞掂”。

为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办”,深圳社保52项业务进驻了27个政务服务大厅,参保人除了可以在35个社保服务厅办理社保业务,还可以在区、街道的27个政务服务大厅办理部分社保业务。市社保局还将扩大业务办理点及办理事项,实现社保业务在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无差别办理。

提前预约缓解服务厅拥堵

8月1日起,深圳社保上线业务预约系统,参保人和参保企业可以通过“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提前预约社保业务办理,按照预约时间办理业务。

当日,记者来到市社保局南山分局服务厅采访,体会到预约服务便利的企业社保经办人余女士说:“我给公司10名员工办理社保相关业务,预约了9点,9点半就全部办好了。而以前直接过来取号,有时要排队一个多小时。”

20项社保业务实现“秒批”

深圳社保构建单位社保服务网页、个人社保服务网页、社保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等自助渠道,推动业务经办由“实体服务大厅”向“虚拟服务大厅”转移,服务从线下“7小时”延伸到线上“24小时”。梳理优化参保单位、参保人办理需求量大的业务,20项业务实现“秒批”,增加业务事项的网办深度及广度,全市社保窗口业务量减少30%以上。

目前,单位社保服务网页办理及查询事项54项,个人社保服务网页办理及查询事项80项,社保微信公众号办理及查询事项46项,自助服务终端办理及查询事项43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