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今年夏天“高温”成热词 8月下旬炎热天气仍唱“主角”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年夏天“高温”成热词 8月下旬炎热天气仍唱“主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夏,“高温”成了深圳热词,时不时来个高温预警,许多市民直呼这个夏天简直“热炸了”!

深圳商报2019年8月13日讯 今夏,“高温”成了深圳热词,时不时来个高温预警,许多市民直呼这个夏天简直“热炸了”!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局获悉,气候变暖是全球性的问题,深圳历史上的平均气温也呈逐年增加趋势。特别是,由于近期台海地区有台风活动,受其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全市出现了两轮大范围35℃以上的酷热天气。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布了6个高温黄色预警,2个高温橙色预警。预计8月下旬中、后期我市仍有持续炎热天气,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今夏已发6个高温黄色预警

今年夏天,“高温”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热词。世界气象组织表示,2019年将成为世界最热的年份之一。今年7月,我国山西、辽宁、新疆、广东等地发生极端高温事件,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深圳今年炎热天气从6月开始,仅6月这一个月内完成高温三连击,市气象台连发三次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分别在6月6日、6月20日以及6月28日。

7月,深圳又先后经历了两轮“清蒸模式”。市气象台先后两次发布了高温预警信号,分别是7月15 -19日、25-28日,其中7月17-18日,深圳今年首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随后8月9日9时,发布今年第二个橙色预警。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布了6个高温黄色预警。

持续高温原来是“副高”捣乱

为什么今年夏天会如此热?市气象局相关气象专家解释称,原因主要是副热带高压偏强。今年盛夏的副热带高压呈块状分布,面积大,不稳定,导致高温范围大。因为副高范围很大,控制我国广阔国土,所以从广东到东北,都有高温。不过,由于副高面积大,但强度不集中,所以高温强度比较均匀,一般就是35℃-38℃,40℃以上少见。

同时,由于近期台海地区有台风活动,受其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全市出现了两轮大范围35℃以上的酷热天气。第一轮,即受台风“丹娜丝”外围下沉气流影响,7月中旬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第二轮,就是近期的台风“利奇马”,受其外围偏北下沉区域控制,天气酷热。

何谓外围下沉气流影响?近来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那就是”吹空调外机”,它指的是在台风外围偏北气流控制区域,下沉气流像一个锅盖罩在城市上空,地面的热量捂在其中难以扩散,空气下沉被压缩又使得温度升高,容易出现高温天气,这种现象已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吹空调外机”。

炎热天气在缓解后仍将持续

8月8日,是立秋节气,表示炎夏即将过去,凉秋来临。但当天鹏城最高气温达到35℃-37℃,天气非常热。

据统计,深圳平均的入秋时间在11月3日,去年更是在11月22日才入秋成功。

入秋无望,炎热天气还要持续多久?市气象台预测,8月中旬炎热天气将有所缓解。本周雷雨增多,局部可达暴雨,炎热天气缓解。但8月下旬中、后期仍有持续炎热天气。

除了热,今夏大家还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就是台风少了。8月,海温较高,随着厄尔尼诺余威和副高下沉气流减弱,进入台风爆发期。预计8-9月还有2个台风会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