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东江水源工程新老隐患引关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东江水源工程新老隐患引关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随着工程沿线地区经济的发展,工程管理范围内土地侵占、大型载重车辆超限行驶、工程设施设备被盗和损坏等事件时有发生,威胁工程及供水安全。工程沿线交叉施工的增多也进一步加大了管理难度。

原标题:范围内土地侵占、载重车超限行驶、设备被盗损等事件时有发生

东江水源工程新老隐患引关注

深圳特区报2019年08月13日讯 东江水源工程是深圳的生命线工程。工程自2001年12月28日建成通水至今,已为深圳提供了80多亿立方米的优质原水,为深圳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也是惠州惠阳的应急备用水源。

然而,近年来,随着工程沿线地区经济的发展,工程管理范围内土地侵占、大型载重车辆超限行驶、工程设施设备被盗和损坏等事件时有发生,威胁工程及供水安全。工程沿线交叉施工的增多也进一步加大了管理难度。

联合执法暴露典型问题

日前,广东省水利厅组织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深圳、惠州市水利(水务)局,惠城、惠阳区水利局,东江水源工程管理处,平潭、水口镇政府等单位,在东江水源工程惠州段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记者全程跟随执法检查。

在东江水源工程西河潭出口段附近区域,有布松坳采石场、福成陶泥厂、润丰混凝土有限公司、中建钢构有限公司等企业,均有大型车辆出入。其中,布松坳采石场和福成陶泥厂在箱涵上方跨越。记者注意到大型车辆穿梭不停,过车时地面震动强烈,附近检修路混凝土路面也有多处破碎。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车辆的装载量40到50吨是常态,而且对工程的保护意识不强。

河惠莞高速公路惠州平潭至潼湖段工程则是工程交叉的典型代表。该工程为省重点工程,项目概算投资102.2亿元。其中,跨东江供水管大桥分为左右两幅桥,项目施工过程中,将在桥梁前进方向右侧架设一座钢便桥。据东江水源工程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该项目自立项之日起,便已经与其有文件资料往来,在设计、施工前后也充分采纳了为保护工程所提建议,但是由于未来作业面紧贴水源工程,打桩等带来的影响还需要密切观察。

沿线地区快速发展 工程管理问题日渐明显

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东江水源工程点多线长面广,主干线全长106公里,横跨深惠两地,特别是途经惠州2个区6个镇(街道办)22个村,深圳有关部门很难独立监管和执法,只能主要依靠不断巡线、发现问题后,再联合当地政府协调解决。

东江水源工程通水已有17年,工程沿线地区经济快速发展,让工程的管理隐患日益明显。近年来,公路、电缆、油气管、桥梁等建设项目交叉施工越来越多,威胁供水安全的事件达数十起,造成直接损失达数百万元。工程管理范围内土地曾经被不同程度侵占,最高峰时被占的土地累计接近43000平方米,相关个案多达四五百余起。工程设施被破坏现象时有发生,各种设施、渣场石料、沿线的围网频繁被盗,累计经济损失达数百万元。周边部分企业大型载重车辆超限行驶,跨越管线,压坏工程的检修路和排水沟,威胁工程及供水安全,近年来现场累计发现、制止大型载重车辆超限行驶300多次,夜间及无人看守时发生的次数更是难以统计。

立法层级较低 工程保护力度不足

东江水源工程是深圳的供水生命线工程,一旦因外界安全问题导致东江水源工程爆管、隧洞塌方等严重事故,抢修通水时间至少一个月以上,而深圳储备水源现保障期限最长不超过30天。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东江水源工程面临的新老隐患,已经引起省市领导、水务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广东省人大代表田地多次就加强东江水源工程保护提出建议。他认为,现有立法层级较低,对东江水源工程的保护力度不够。广东省还没有针对东江水源工程的专门立法,省水利主管部门没有授权深圳市管理机构可以在惠州境内执法,省公安厅也未批准成立专门的保卫机构。

对比国内其他地区相似工程,山西省人大制订了《山西省万家寨引黄工程保护条例》,山东省人大制订了《山东省胶东调水条例》,等等。对于保障香港、深圳、东莞用水的另一座大型引水工程——东深供水工程,广东省政府制订了《广东省东深供水工程管理办法》,明确了工程的具体范围、经营管理机构,以及沿线各级政府保护水质和工程安全的职责,规定了相关的工程保护措施,并成立了专门的公安机构负责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这些成熟的经验也为东江水源工程保护立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在立法难以短期实现之前,广东省水利厅有关人士表示,将积极推动构建深惠两地共建共管的机制,特别是基层单位可以通过走访和协商会、现场办公会等方式,加强联系和互动,并通过严格执法,尽最大努力遏制违法乱象。深圳市水务局也正在制定工程沿线改造方案,进一步加大宣传造势,做好保护范围的宣传提示。(记者 方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