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福田区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区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区更是将建设海绵城市作为工作的重心,加快推进,辖区陆续完成了一批重点改造项目,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福田已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如今更是走在了全国建设海绵城市的最前列。

原标题:福田区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对全区海绵城市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制定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库

深圳晚报2019年08月13日讯 城中村屋顶变成空中花园、收集雨水再利用的绿化带、自带净化的城市公园……自福田开始推进建设海绵城市后,许多市民都发现了身边环境在大变样。深圳是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区更是将建设海绵城市作为工作的重心,加快推进,辖区陆续完成了一批重点改造项目,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福田已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如今更是走在了全国建设海绵城市的最前列。

城中村屋顶变空中花园

似乎城中村给人带来的一直是灰色的印象,那么,如果给城中村来点“绿”呢?“愚公计划2.0——冈厦1980海绵城市绿色屋顶示范项目”落地后,计划以福田区岗厦村建筑——“冈厦1980”作为立足之地,为深圳的城中村冈厦搬来一座屋顶花园。最开始时,居住在城中村的居民并不买账,认为施工骚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而当这座“绿色小山”最终呈现在面前时,所有人都感觉惊艳不已。如今,这座“山”成为了许多岗厦居民心中的一点“绿”,它是屋顶花园又是有机菜园,更是治理雨洪的海绵设施。

走进岗厦村,你会发现“冈厦1980”无疑是这一片城中村中最靓的建筑,远远就能瞧见整个屋顶布满茂盛的绿植,生机勃勃,390个立方体种植箱连接了其5楼平台与6楼晒台,每个种植箱都精心搭配本地植物。2楼露台上的雨水花园是由一排排钢结构框架以及框架上嵌入的种植箱组成。中空的钢架结构外表刷上白色的氟碳漆,看起来时尚简约。“冈厦1980”已成为附近居民茶余饭后休闲的最爱场所。

这抹新绿不仅是城中村难得的绿肺,更置入了城中村难能可贵的海绵设施策略。种植箱的土壤和植物可以净化初期雨水,雨水桶可以储存利用雨水。

据介绍,“冈厦1980”搬来的“绿色小山”是以小绿植块为基本单位,这些小绿植块不仅可以改善环境,同时也可以有效截存污染较大的部分雨水,减少初期径流。这些种植模块的蓄水空间蓄满之后,溢流的雨水通过雨水管汇集到留下的雨水桶里。经测算,“冈厦1980”屋顶“绿色小山”可以帮助减少雨水径流,达到65%的径流控制率,远远超出了海绵城市对城中村类型的物业雨水控制的要求。

“冈厦1980”只是福田区建设海绵城市成果的一段缩影。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综合的、系统的工程,该项目的成功无疑会为日后福田区的海绵城市改造工作提供一份优秀的操作范本,助力辖区推进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区。

福田多举措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18年,福田率先在政府投资项目中开展海绵建设,鼓励带动社会投资项目海绵化城市建设和改造,已建设完工4类共102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位于福田区金田路和滨河大道交汇处的能源大厦改造项目算得上是福田建设海绵城市的“明星产品”。项目通过下沉式绿地、屋顶绿化、雨水调蓄等海绵设施运用,有效控制了地块雨水径流的排放,减小了市政排水系统的排水压力,实现了因地制宜对雨水径流的峰值和流量控制,达到了源头控制的效果,提升了整体环境品质效果。福田中心区二号路是福田CBD唯一规划的步行街,在对其步行功能恢复、绿色提升的工程中纳入了透水砖铺装、生态草沟、间隔式路牙、雨水调蓄池等海绵设施,在增加绿廊连通性的同时实现了减少路面径流系数和街道雨水资源再利用。

福田区多个公园项目也进行了海绵化改造,香蜜公园是深圳市中心最新建成的公园,从其设计、施工、运维全面践行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公园内综合采用了生态植草沟、旱溪、透水铺装、绿化屋面、雨水花园、渗透井、调蓄水塘等一系列海绵设施,并通过土壤改良和表土保护来保持土壤渗透性能,保证土壤入渗率达到最大值。置身于香蜜公园这个巨无霸“海绵”里,你不用再担心积水浸湿了你的鞋袜和裤脚,更不用担心公园景色会因雨水受到损害。

据悉,福田印发了《福田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对全区海绵城市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同时,制定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库,并定期更新优化。截至目前,在库项目共158个,其中,102个项目已完工,新增海绵面积5.7平方公里。完成辖区海绵城市本底调查,摸清底数,为海绵建设工作奠定基础,制定小流域系统化实施方案,选取新洲河流域,按照2020年片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的相关要求制定系统化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实施。(记者 刘丹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