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外贸竞争力再度霸榜 深圳凭什么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外贸竞争力再度霸榜 深圳凭什么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为深圳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辐射力与影响力,以及遍布全球的海运与空运线路,深圳的优势产品漂洋过海、翻山越岭销往全球,外贸竞争力有望加成。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为深圳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辐射力与影响力,以及遍布全球的海运与空运线路,深圳的优势产品漂洋过海、翻山越岭销往全球,外贸竞争力有望加成。

近日,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深圳蝉联第一。事实上,自海关总署设立“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至今,深圳一直牢牢占据榜首位置,足见其在外贸方面强大持久的竞争力。

深圳经济特区自建立之日起,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经济的外向程度很高。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充分利用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以及土地与人工成本低等优势,从“三来一补”起步,与香港形成“前店后厂”模式,进入加工制造“快车道”。1993年,深圳首次成为全国大中城市出口第一,至今都没有让出这一“宝座”。

2018年,深圳进出口总值为3万亿元,同比增长7%,规模仅次于上海,继续居内地大中城市第2位。其中出口1.63万亿元,出口规模连续26年居内地大中城市第1位;进口1.37万亿元,进口规模为内地大中城市第3位。从出口商品结构看,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在外贸产品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进口方面,高新技术产品及民生消费品进口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可见,深圳外贸发展有规模、有质量,继续霸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头名,并不意外。

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经贸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主要国际组织纷纷下调全球经济与贸易增速。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在此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深圳进出口总值1.3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7571.4亿元,增长5.1%,增幅较前5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在逆风形势下,深圳外贸发展总体稳定,出口更是逆市上扬,充分说明深圳外贸发展有韧劲、有后劲。

外贸实力是衡量城市经济活跃度与开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影响城市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变量。深圳作为外贸大市,进出口不仅关系全市经济发展,更关系到全省、全国外贸稳增长大局。虽然目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是深圳外贸发展总体向好。

首先,国家层面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对深圳外贸发展产生了积极效果。上半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841.4亿元,增长5.7%,其中出口1538.4亿元,增长8.3%,均高于全市整体水平。特别是涉及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商品出口增幅较大,对全市整体出口带来了一定拉动作用。外贸结构不断优化,“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增长较快,说明深圳凭借多元化的外贸市场,可以实现“西方不亮东方亮”,有力抵御外部风险挑战。

其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为深圳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综合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创新能力突出,产业体系发达,供应实力强大。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辐射力与影响力,以及遍布全球的海运与空运线路,深圳的优势产品漂洋过海、翻山越岭销往全球,外贸竞争力有望加成。

再者,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出口的高速增长,对于提升深圳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以及由点及面地改善整体外贸质量,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4月,深圳市政府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任务分工方案》,明确提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要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争创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开拓协调发展新领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金融、税收、贸易、政府管理、营商环境等领域深度创新并充分释放示范带动效应,将为深圳外贸发展按下“加速键”。

深圳外贸连年霸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头名,民营企业功不可没。深圳民营企业机制灵活,靠创新吃饭,能快速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目前,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80%以上是民营企业,有科技型民营企业3万多家,民营上市企业超过300家。它们成为拓展海外市场的“生力军”,也是深圳外贸出口的主要内生增长动力。2018年,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2.9%,占全市外贸总值的53.8%,比重提升2.8个百分点,对全市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达94%。民营企业所具有的强大市场闯劲与发展后劲,是深圳外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底气所在。

政府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企业的负担轻了、获得感强了,在外贸中将更加如鱼得水。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进出口合规成本,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必将有效激发企业活力,推动深圳外贸发展跑出“加速度”。(■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