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因为害怕“空调病”不敢开空调?热射病更可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因为害怕“空调病”不敢开空调?热射病更可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仍在持续高温中。记者昨日从各大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近日有不少患者因为“热晕了”上医院,有的患者因为害怕“空调病”不敢开空调导致更可怕的热射病,甚至有病人因此病引发多器官衰竭。

原标题:不要舍不得开空调 热射病比空调病更可怕

深圳商报2019年8月13日讯 深圳仍在持续高温中。记者昨日从各大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近日有不少患者因为“热晕了”上医院,有的患者因为害怕“空调病”不敢开空调导致更可怕的热射病,甚至有病人因此病引发多器官衰竭。

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史菲告诉记者,最近,急诊科就接诊了一名长期在家卧床的老年患者,老人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昏迷。医生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家里人担心老人受凉,害怕老人患上“空调病”,一直不敢开空调,还为老人盖上被子,最终导致老人中暑之后引发热射病。因为老人年纪过大,该病继而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目前老人病情仍不乐观。

史菲解释,热射病是高温之下最常见的疾病,是重症中暑的一种疾病,多在高温环境中突然发病,体温高达40℃或以上。热射病表现多样,头晕、恶心、极高的体温(口腔体温大于39.5℃)、皮肤红热且干燥无汗、怕冷等。人体持续40℃以上高温时,会丧失体温调节功能,蛋白变性、功能失活,甚至出现细胞坏死。严重时出现休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肺水肿、脑水肿,肝、肾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消化道出血及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多器官衰竭通常是热射病致死的原因。重症热射病的致死率大约在80%以上。一旦发生热射病,需要迅速让病人脱离高温的场所,解开患者衣物,转移到通风阴凉处休息。使劲拍打患者双肩并呼叫,判断患者是否有意识;若患者无意识存在,立即拨打120。

该院急诊科主任单爱军提醒,市民在高温天气中一旦出现头晕、大汗虚脱,应及时降温,情况严重者应立即就医,尤其是目前的高温作业者,更应该注意防暑。

史菲说,除了中暑等疾病,高温还会导致其他疾病如急性胃肠疾病、登革热、心脑血管疾症等发病率上升。(记者郑健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