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民生是指标 民意是标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民生是指标 民意是标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造福人民是最大政绩。回应人民需求,创建文明城市是提升民生质量的重要途径。

原标题:民生是指标 民意是标准——四论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造福人民是最大政绩。回应人民需求,创建文明城市是提升民生质量的重要途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重要的指标是民生,最重要的标准是民意。民意所向,民生所指,就是文明所在。说到底,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为市民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着力解决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圳文明创建是一项民心工程,必须聚焦民生,顺应民意,把为民、靠民、惠民贯穿到文明创建全过程。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深圳是第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已经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但这决不意味着文明创建工作可以有一丝一毫的懈怠。相反,要解决城市发展积攒的问题,满足民生改善升级涌现的更多需求、更高要求,创建文明城市必须以更大投入、更大力度推进。

要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创建为民,是城市文明建设的本质要求。水污染治理、食品安全、交通拥堵等文明城市创建涉及到的诸多方面,需要解决的很多问题,很大程度上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城市文明创建的过程,就是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梳理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的过程。在文明创建中,对民生工作决不能抱着“差不多”“说得过去”的态度去做,而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建第一标准,不放过任何小疏漏、不忽略任何细节,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民生任务,精益求精地维护既有民生成果,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创建单丝不线,孤掌难鸣。文明创建要规避政府唱独角戏的“上热下冷”现象。文明创建全域覆盖、全民参与,才能落到实处、深处、细处。文明创建工作中的民生痛点、短板在哪里,群众感受最深刻,对问题的了解最清楚。引导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既是回应文明创建工作的要求,也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群众的积极参与,有助于解决城市治理整体性和有效性不足问题,提高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民生工作的“命中率”,让文明创建工作更加扎实、富有成效。

人民群众是文明创建的主体。打好“群众”这张牌,就抓住了文明创建活动的牛鼻子。要广泛发动人民群众,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激活基层自治活力;要充分汲取民意,集纳民智,发挥民力,全市上下一道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劲往一处使,使在点子上,让创建活动连民心、接地气。人民群众充满热情、充满期待,积极参与其中,文明创建才能集聚强大的合力,为把深圳建成高质量民生幸福城市提供不竭动能,努力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不断改善民生,是出发点,也是归宿。文明创建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文明创建的丰硕成果,感受到文明创建所带来的可喜变化,我们的文明创建工作才能不断赢得新的胜利。(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