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仙湖植物园变“林场”? 回应:正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仙湖植物园变“林场”? 回应:正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有市民某网站发帖报料称:在深圳仙湖植物园游览时发现有很多树木被锯倒后运走,该市民拍照后上网报料,质疑"仙湖植物园成了林场"。

深圳晚报2019年8月13日讯 最近,有市民某网站发帖报料称:在深圳仙湖植物园游览时发现有很多树木被锯倒后运走,该市民拍照后上网报料,质疑"仙湖植物园成了林场"。8月12日,深圳仙湖植物园对此进行了回应,称近期园内的确在锯一些树,不过这是按照市政府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的要求对林区进行更新改造,并非破坏林木,更不是在"卖木材"。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有市民在仙湖植物园游览时发现,有一些被锯断的树木堆放在林地的边上,还有货车来把这些树干拉走。随即有市民在某报料平台发帖质疑:莫非仙湖植物园成了"林场"?

8月12日,深晚记者就此事向仙湖植物园专门了解情况,公园有关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优化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深圳市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对马占相思纯林和桉树纯林等低效林进行更新改造,仙湖植物园管理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是全市工程任务之一。

为高效完成园内低效林更新改造任务,仙湖植物园管理处于2017年底启动了《市仙湖植物园管理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根据深发改 [2018 ]515号文件《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仙湖植物园管理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的批复》,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内低效林改造面积86.8公顷,改造区域包含仙湖宿舍楼后山、综合楼和行政楼周边、主园路右侧、罗汉松园附近、博物馆附近和北门西侧等区域山体的马占相思纯林和桉树纯林。工期从2018年12月起到2021年12月共3年,改造对象为园内90年代初种植、已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最低更新年龄的马占相思纯林和桉树纯林。

据了解,该项目先后按程序完成了各阶段的设计、施工招标等工作,并通过多次专家实地勘察和论证,同时也获得了广东省林业厅的批准。"林木采伐后,我们将在采伐地段种植30多种乡土、观花或观叶树种,并进行后续森林抚育工作。"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深圳晚报记者李晶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