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廿年百炼成真金 从搬砖工人一路走来的“梧桐工匠”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廿年百炼成真金 从搬砖工人一路走来的“梧桐工匠”

分享

他就是深圳市金百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伟洪。从业20多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弘扬极致精雕的工匠精神,最终用钻研与热爱在盐田耕耘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金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峰 林媛媛)作为技术工人,他精益求精、推陈出新,曾获得1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并拥有首饰行业国家级裁判员等资格称号。作为团队领导,他一丝不苟、尽心竭力,率领团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取得前三的佳绩,所带团队成员多次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从企业标准走向国家认证,逐步树立行业标杆。

他就是深圳市金百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伟洪。从业20多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弘扬极致精雕的工匠精神,最终用钻研与热爱在盐田耕耘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金地”。

廿年百炼成真金 他从搬砖工人变成“黄金老总”

爱钻研

门外汉成长为“技术好手”

80年代,青年叶伟洪只身从老家河源来到深圳。只有初中毕业学历的他,成为一名一线工人参与了梧桐山盘山公路、大小梅沙道路等重要民生工程的建设,从此和盐田区结下了不解之缘。“没有高学历又不想一直干工地活,就好好学一门手艺作为安身立命的本领吧。”抱着这样的想法,1989年,叶伟洪进入了盐田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从事打金工作。他说,他的父亲就是一名打铁匠,所以自己投身黄金首饰制造行业,也算是“子承父业”。

早期的黄金首饰制造偏重人工作业,复杂冗长的加工过程很考验工匠师傅的耐心。许多刚踏入行业大门的年轻人,熬不了多久便会选择放弃。但叶伟洪却爱上了繁复精细的黄金工艺,一头扎了进去。拉丝、轧片、切块、剪料,打磨成粗材料,再根据设计师图稿细化,焊接、锉制、弹压,最后抛光、压亮、电镀、洗刷、套色……日复一日的实践中,叶伟洪越来越得心应手,成长为一个技术好手。

1995年,叶伟洪加入了深圳市金百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当时的百泰珠宝加工厂,也是现在百泰集团的前身。正是在这里,他用青春和汗水见证了整个黄金珠宝行业的技术创新跟发展。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小工厂”逐步成长为一个集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直供销售于一体的大型黄金珠宝制造企业,用工规模达近千人。叶伟洪也凭着不懈的钻研精神,从一个传统的打金工人,成为了一名善用高精科技的技术骨干。“黄金珠宝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有近20个工种,而我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创新技术,使传统的手工制造逐步朝着高度自动化和高精度作业方向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