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宝安乐队有夏天

2019-08-12 15:29来源:i宝安

你的夏季印象是什么?

从街头迎面扑来的热浪?

房间里24小时不停的空调?

一瓣清凉沁爽的冰镇西瓜?

或许还有

耀眼的舞台与灯光

躁动的鼓点与氛围

激烈的呐喊与摇摆

……

今年夏天大不一样

《乐队的夏天》横空出世

让更多人接触到乐队文化

也让很多优秀的乐队进入大众视野

掀起了一轮乐队文化的热潮

宝安“乐队的夏天”

在宝安,乐队文化同样精彩。有这样一批乐队,他们长期驻扎在宝安,创作、交流、演出......持续输出优秀作品,这些乐队成立时间不一,主打风格不同,乐手们年龄跨度大,来自各行各业,因共同的音乐梦想相聚在宝安。今年宝安的夏天,也是“乐队的夏天”。

为了探寻宝安乐队的原创力量

我们接触了宝安区流行音乐协会的三支乐队:

部落乐团、蓝色基因乐队、沐乐团

下面,跟着我们的镜头

一起来了解他们

01

2005年,4个年轻人从五湖四海来到深圳,因共同的音乐梦想走到一起,决定成立一支乐队。由于4人来自不同民族,队长沙玛、成员木乃,来自四川大凉山彝族;阿武来自海南黎族,阿响来自广东陆丰,汉族。他们因此取名“部落组合”。(成员潘卫东2011年加入乐团。)

他们的音乐风格十分独特,融合了各民族的特色,形成了略带民族风情的流行乐曲风。他们的多个原创作品曾获得广东省群众音乐舞蹈花会金奖、全国群星奖等省级、国家级音乐文艺奖项。

= 乐队成员(从左至右)=

贝斯、主唱:木乃子举

月琴、电吉他:潘卫东

手鼓、主唱:沙玛

木吉他、伴唱:陈润响

木吉他、伴唱:付元武

卡宏、主唱:沙五各

= 主要作品=


‖ 在深圳聆听民族风情流行乐‖

在宝体酒吧街,夜色降临后,灼人的温度渐渐消退,或抒情、或热烈的音乐在空气中流动。我们见到部落乐团就是在这条酒吧街上的“40渡BAR”,每晚10:30,他们在这里准时开唱。

这时,距离他们刚刚结束一场重要比赛没几天。赛前,他们在这间酒吧进行了整整10天的加强封闭式训练。后果则是全员病倒、带病参赛,好在最终他们拿到了代表深圳出战广东的入场券。

在乐队成立之前,他们有的在工厂做流水线的工人,在企业做业务员,有的上街头卖唱,奔波于酒吧演出。但收入低、工作累也难以浇灭心中的音乐梦想。

与音乐的结缘是一件玄妙的事情。2003年,沙玛只身到深圳做了一名流水线的工人。在陌生的城市里,忙碌的务工生活中,音乐是他排遣孤独的方式。他花了半个月的工资,买了一把旧吉他。

那时,龙华的友谊书城的琴行是不少音乐爱好者的聚集地。有一次,琴行的老板问他有无工作,要不要考虑去琴行上班。他兴奋地辞去工厂工作,连工资都不要,第二天就去了琴行。琴行的薪水比工厂还低,却离音乐更近。沙玛跟琴行老师学,自己看书,学会弹几首吉他。

2005年,他抱着吉他到酒吧应聘。当时他仅会弹《彩虹》和《阿芝》两首曲子,后来,同样爱好音乐的朋友阿武、自己的哥哥以及同学阿雷也来到酒吧唱歌。这年底,部落组合正式成立。随着各人际遇不同,乐队变成由沙玛、阿武、木乃子举和阿响组成。

▲图为部落组合参加“金钟奖”

回忆起过往,相对浓墨重彩的一笔应该是2011年参加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的经历。如今去翻找当年的资料,还能看到“宝安80后劳务工组成的‘部落组合’”“深圳版‘旭日阳刚’”等评语。参赛中,他们演唱经典曲目《妈妈》感动了评委,获得了“最佳音乐表现奖”。这次比赛为他们积聚了一些名气,赛后还有经纪公司联系他们签约,但是还是不了了之。

“玩音乐,我们都是半路出家。”潘卫东早在80年代就来到深圳从事文化工作。2006年前后,他与部落组合相识,并于2011年正式加入,这个阵容一直持续至今。

在沙玛眼里,音乐也是“玩”出来的:“玩音乐是很过瘾的。”他们常常边喝酒、边争吵,互相指出不对的地方,常常争得面红耳赤,但是目的都是让音乐更加完善、演出效果更好,争吵并不会有什么后果,反而是“人到中年”后愈发懂得珍惜时光,把更多时间用在交流音乐心得、谈论新的作品上。

部落乐团的音乐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民族元素,这是他们音乐具有辨识度的一部分。在深圳追梦的经历给了他们给养,原创音乐主题上主打励志,连情歌都很少。“他有双迷人的翅膀,飞过崇山峻岭想找妈妈……”《远方》是写给留守儿童的歌;“追逐千年万年的梦,他不怕一生的孤独,一生的漂泊……”《勇者》是唱给所有追梦人的歌。



“原创,我们一直在坚持,但是乐队最开始还是要从学习开始。”潘卫东说,他们乐队受Beyond、许巍的影响很大,这在创作中表现得比较明显。1988年,沙玛还在大凉山的时候,他偶然听到《大地》《真的爱你》,由此启发了音乐梦想。阿响第一次听Beyond的歌是在1993年,一首《长城》深深地震撼了他。他们因此也特别爱唱Beyond的歌,有时候由于太受欢迎还会变成Beyond专场。


如今,部落乐团基本都是职业音乐人。除各类演出之外,他们还分别有着音乐培训、酒吧驻唱等工作。他们活跃在深圳各地特别是宝安的舞台上。

02

BLUE GENE(蓝色基因)乐队是来自宝安的一支原创乐队,成军于2010 年,并于2015年定型为目前的7人乐队。

乐队风格主要包括爵士(bossanova)、骚灵、布鲁斯、轻摇滚等风格,崇尚即兴,融合及自由风格的音乐,追求不拘一格的现场演奏。乐队主张每位乐手都有独自的风格及灵魂,鼓励现场即兴,并在所演绎的音乐中,尽可能表达每位乐手的音乐个性,并融入乐队整体默契。

= 乐队成员(从左至右) =

贝斯、主唱:谢俊山

鼓手:郝汉

主唱:黄巧娱

电吉他、主唱:赵斯达

木吉他:刘玮

小号:王宇智

键盘手:张小滨

=主要作品=


‖ 跟着BLUE GENE的节奏摇摆 ‖

在西乡乐谷,有一个宝安区流行音乐协会基地的排练室,半边是杂物间,堆放着另一个文体团体的演出设备。另外半边略显杂乱地摆放着各式乐器。屋里有一台挂式空调,坏了;还有一台柜式空调,也坏了。室内备了一台不能摇头的大电风扇。

“刚刚这里调不对”“不行,起早了”“是不是快了?”“还是快点现场感觉会好一些”……7月底某一天的夜晚,白天炽热的余威仍在,稍有运动便汗流浃背。晚上8点,蓝色基因乐队在这间排练室为几天后的一场演出作准备,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T恤都湿透了。他们排练的曲目包括自己改编的《青苹果乐园》,还有《背上书包来看我》《爱的滋味》等原创歌曲。



2010年,赵斯达遇到一名也爱好音乐创作的同事并成立了“伟达组合”,后来又陆续认识了其他队员,并正式更名“蓝色基因乐队”。成立后,乐队写过不少小样,后来这些小样被发掘并制作成型。

蓝色基因这个名字表达了他们的创作风格:“蓝色”代表Blues(布鲁斯)风格,同时又是充满想象的颜色;“基因”是因为乐队想要玩的音乐风格基本都是源于Blues(布鲁斯),是它的分支。

2015年,深圳资深音乐人兼贝斯手谢俊山加入乐队,这位1993年便来到宝安的“70后”,玩了20多年的音乐,在圈内已经小有名气。他将原有资源进行整合,对乐队进行人员调整,由最初的5人,调整到现在的吉他、贝斯、鼓手、键盘、小号、主唱等7人。


原创是这支乐队成立之初就坚持的一大原则,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致力于音乐创作。乐队调整后重新进入了创作状态,并推出第一首成型的流行爵士Bossa Nova风格的原创歌曲《失眠夏末》。

“那时深圳的原创氛围已经很好了,我们尝试投稿,没想到就成功了!电台跟我们说‘你们的歌太好听了’!”2015年,他们把这首歌投稿给了“鹏城歌飞扬”并得到良好反馈。谈起这件事,谢俊山还是很兴奋,没想到第一首歌就得到认可。

后来又陆续创作了原创音乐作品《背上书包来看我》、《爱的滋味》,并获得2015 年深圳市鹏城歌飞扬音乐工程季度十大金曲的奖项,并得到了圈内圈外朋友、听众的一致肯定,同年也获得了深圳市2015 年鹏城金秋大赛器乐组的铜奖。2016 年作品《失眠夏末》获得粤港澳话语歌曲创作大赛“十大金曲”奖。

平常,乐队成员都有自己的工作,张小滨在经营自己的音乐工作室,郝汉和王宇智担任培训老师,谢俊山、赵斯达、刘玮在西乡街道工作,黄巧娱是医务者。乐团里,除了郝汉和王宇智是科班出身,其他人都是“自学成才”,小时候接触到一把吉他就莫名感兴趣,摸索着就学了起来。

他们常用的这个排练室也是宝安区流行音乐协会基地,平常会有其他乐队来排练,排练室里的器材都是蓝色基因乐队添置,逐渐成为了宝安区乐队交流的平台。

这几年,“蓝色基因”主要参加深圳及其他地方的音乐节、演唱会,收获了一批粉丝,去年10 月还举办蓝色基因“七年之young”专场音乐会,受到好评。

这个夏天他们还很关注《乐队的夏天》。“把一些好的乐队、好的原创作品呈现在更多人面前,这就是这个节目吸引人的地方。”谢俊山说,“只要你有原创能力,它对草根乐队就是个良好的平台。”

巧合的是,去年蓝色基因乐队在广州一个比赛上与《乐队的夏天》热门乐队“九连真人”相遇,当时就觉得他们是很有特色“客语摇滚”,这次在节目中看到他们直呼“牛逼”。《乐队的夏天》第二季正在报名期,“蓝色基因”蠢蠢欲动,正在考虑是否报名参加。



03

沐乐团是一支来自深圳的城市民谣乐队,成立于2015年12月18日,是一支很年轻的乐队;乐队成员平均年龄38岁,是一支不太年轻的乐队。但以年龄论音乐显然是很肤浅的,音乐是激情而意蕴深厚的艺术,也是沉淀而灵光乍现的艺术。“想做自己的音乐!”在这个共同的志趣下,这些人走到一起成立了“沐乐团”。

沐乐团乐团曲风为民谣摇滚,主打原创作品创作,注重旋律,歌词质朴,往往能引起大家心里的共鸣。2016年11月独立发行第一张音乐专辑《我在等你》,原创代表作有《我在等你》《在路上》《我的青春》《你还好吗》等众多歌曲。

= 乐队成员(从左至右)=

键盘:廖宏峰

鼓手:姚尧

主唱、木吉他:程磊

电吉他:相征

贝斯:王创

= 主要作品 =


‖这城市里传唱着你的故事‖

在成立沐乐团之前,程磊、廖宏峰、杨寒、王创都在音乐领域浸淫已久,各自在不同的乐队里,唱着别人的歌。但是别人的歌唱多了,难免意难平。“乐队想要走出来,必须要有自己的作品!”程磊心里开始想组个乐队专注原创音乐,“另一个原因是觉得自己年龄也不小了,很多成功的乐队可能20出头就有出名的作品了。”




乐队键盘廖宏峰是深大的键盘老师,贝斯手王创是小学音乐老师,鼓手姚尧在一家音乐培训机构任职。廖宏峰在“沐乐团”年龄最大,但是看上去跟其他队员没什么年龄差。相征加入乐团的时间比较晚,他2018年4月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沐乐团。

在深圳,音乐这个圈子其实并不大,大家本来就是认识多年的朋友,对彼此有足够的了解。抱着这样想法,程磊与廖宏峰、姚尧、王创以及当时的吉他手出于对音乐的热爱和彼此之间的信任与认可,成立了“沐乐团”。乐队成立初期,便受邀参加了2015年的欢乐谷流行音乐节;此后更是深圳各大音乐节的常客。

乐队的原创音乐创作主要是程磊,他比较喜欢偏民谣的风格,也奠定了乐队的音乐风格。音乐需要积累与沉淀,需要不断创作新的作品,需要不断排练磨合、沟通细节。对于整个乐队来说,如何创作出好的作品,需要不断的打磨。

沐乐团坚持做原创音乐,也是为了把他们喜欢的音乐分享给大家听。在他们看来,做出好音乐离不开舞台,舞台既是滋养创作、启发灵感的土壤,也是作品质量的检验所。因此,他们选择在福田一家餐厅伴奏与驻唱,有新歌时也会选择在这里先试唱,看看观众反应。

说到如何走进音乐这个行业,得从2004年说起,那时程磊连吉他都不会弹,有一天路过一家琴行,听到里面传来郑钧的《流星》。“这个吉他实在太好听了!”当时他心里这样想着,于是走进了这家琴行,常常流连在此,并在这里认识了一些音乐人,开始学习吉他。机缘巧合之下,他经朋友介绍到一个乐队试唱并顺利成为主唱,于是他毅然辞职进入乐队,开始了他的音乐之路。

但是这条路也走得并不容易,也经历过一些波折。2005年有一段时间他收入很少,只能吃老干妈拌饭凑活;实在不行了还在一家店做了半年的外卖员。他其实对音乐这个世界并不了解,只是凭着心底的喜爱才慢慢坚持下来。坚持着坚持着,境况渐渐好起来,并慢慢开始自己创作,写的第一首歌是《信仰》。直到心中“做自己的音乐”这个声音越来越大,2015年,他发起成立了“沐乐团”。

“肯定会出来的,因为我们的作品好。”对于乐队的发展,程磊十分自信。乐队成立虽然只有4年,但是凭借精良的作品质量也收获了大批粉丝的支持。演出现场总能看到观众区闪亮的灯牌,从第一场演出开始,粉丝们总是会来到现场支持。对沐乐团的音乐,粉丝形容“在沐乐团的现场音乐里,总能听到空灵的声音和撕心裂肺呐喊的碰撞,仿佛时光隧道里翱翔”,美丽而准确。

今天夏天大热的《乐队的夏天》也吸引了他们的关注,并且十分欣赏“新裤子乐队”和“痛仰乐队”,“他们是有思想的乐队”。程磊告诉我们,“沐乐团”也计划报名参加第二季《乐队的夏天》。

燥热的夏夜因音乐而更富有激情

7月底的一个周六之夜

部落乐团、蓝色基因、沐乐团

相聚在宝安西湾公园

唱响原创之声

蓝色基因乐队一首爵士版《青苹果乐园》

沐乐团融合越剧改编的《涛声依旧》

带着观众找回青春的记忆

比夏日的海风还热烈,唤醒观众的激情

以部落乐团、蓝色基因乐队、沐乐团

为代表的几支乐队

多年来在宝安扎根发展、创作演出

在这里把灵光一闪变成动听的曲调

把单一音符改编成乐队的共鸣

他们用原创表达自己的音乐理念与梦想

让更多人感受到乐队的魅力、原创的力量

让我们期待宝安乐队的夏天

策划:ibaoan

文案:末末

图片:渣渣、小温

海报:Amber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