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50余名局处级领导干部,旁听了一宗行政机关行为不合法而败诉的庭审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50余名局处级领导干部,旁听了一宗行政机关行为不合法而败诉的庭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现在开庭!”8月9日下午,随着主审法官敲响法槌,樵某诉中国银行保险监管委员会深圳监管局银行监管行政处理决定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小文及深圳各单位50余名局处级领导干部共同旁听了这起行政案件的审理。

原标题:深圳50余名局处级领导干部,旁听了一宗行政机关行为不合法而败诉的庭审

南方网2019年8月12日讯 “现在开庭!”8月9日下午,随着主审法官敲响法槌,樵某诉中国银行保险监管委员会深圳监管局银行监管行政处理决定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小文及深圳各单位50余名局处级领导干部共同旁听了这起行政案件的审理。

庄重的法袍、威严的法警、肃穆的氛围……无不让参加旁听庭审的领导干部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现场庭审的是一起“民告官”行政案件,对于行政机关来说是非常有借鉴性。

樵某因取平安银行后海支行取款10万元港币,违反外汇管理规定每次只能取款等值1万美元外汇现金规定,认为银行违反《商业银行法》侵犯其取款自由为由,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管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投诉,深圳监管局向其出具告知函驳回投诉并经过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复议维持决定,其不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最终,该案当庭宣判,深圳监管局因做出的行政行为不合法,被判撤销并重新作出。

笔者从法庭上获悉,若出现银行违反《商业银行法》侵犯储户取款自由的情况为深圳监管局查处职责范围,但其在调查前就向储户出具告知函,履职程序不到位不合法,最终被判败诉。

“作为深圳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更需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案说法、触类旁通,用真实的案例说话,增强了我们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的意识。”庭审活动结束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政法处副处长马雨虹也深有感触。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深圳市普法办牵头举办,覆盖全市38个市级机关和驻深单位,是近年来我市首次举办的全市性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活动,是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动建立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长效机制,发挥领导干部庭审旁听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和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一次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

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蒋小文表示,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更是社会全体公民尊法、学法和守法的引领者和示范者。通过庭审旁听,用“活教材”教育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健全我市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重要的作用。今后,我市将每年组织一次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推动形成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的普法工作长效机制,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开创我市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

【记者】陈熊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